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朗讀手冊》有感

讀《朗讀手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朗讀手冊》有感

  吉姆。崔利斯的名作《朗讀手冊》我在7年前就拜讀過。當時教的是2年級的孩子,身邊有很多人向我推薦這本書,這本書更強調的是“渴望閱讀”,是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對當時教低年級的我是十分受用的,它為我開啟了一扇指導學生閱讀的大門,讓我和我的學生們都受益匪淺。

  《朗讀手冊》告訴我:幫助孩子延長集中注意力時間的最好方式是讀給孩子聽。讀故事給孩子聽,並留意他們聽故事時的反應,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因為專家研究指出:孩子的閱讀能力和聽力在八年級(初中二年級)時會達到相同的程度。在這之前,通常聽力比閱讀能力強。聽故事除了可以增進家長和孩子(老師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外,同時也將較高程度的詞灌輸到他們的耳朵里,他們會把這些詞傳入大腦並記憶下來,進而增強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

  同樣的道理,運用到高年級的語文朗讀指導中,還是行得通的。只是高年級的朗讀教學,更多的是要進行朗讀技巧的滲透,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語文課程標準》強調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學習個性。我們可以在范讀或領讀的基礎上,直接給予停頓、重音、節奏等一些朗讀技巧的指導。

  特級教師張光瓔老師說:“現在的語文課,很少有讀的技巧的指導,似乎話劇演員才需要技巧。其實,語文課的讀也需要技巧,這種技巧的知道是一種滲透。”

  一、語速

  語速是指導朗讀時速度的快慢,具體可以分為緩慢、稍慢適中、稍快、較快等。語速的快慢是根據文章內容的變化而變化的。所以,對語速快慢的把握,直接影響了學生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二、語調

  語調是指朗讀時聲音的高低變化。一般可以為低沉、高昂、由低到高或由高到低等。停頓、重音是朗讀的基石,語調是朗讀的情感體現。準確把握語調的高低,才能正確把握作者或主人公的心情變化。

  三、語氣

  語氣是指導朗讀出怎樣的感情。如讚美、喜愛、喜悅、高興、悲傷、氣憤……一篇文章正確地讀出語氣是學生體會文章中心思想的關鍵。一般來說,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在朗讀的語氣中都能體會出來。體會文章的內涵是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也是難點,因此,要想學生準確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就應該從注意朗讀文章的語氣入手,加強訓練。

  四、輕讀或重讀

  朗讀時的語速、語調、語氣是理解文章內容和中心的關鍵,而重讀和輕讀也是閱讀中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語速、語調、語氣指的是對句、段、篇整體地處理,而重、輕讀則是指句、段、篇最基礎的組成部分的一詞。一般來說,一個詞的重讀和主要內容及中心思想密不可分的。也就是最能體現文章中心的字詞才能重讀。如《詹天佑》一文中“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一句,由於文章的中心是為讚頌詹天佑的偉大成就和愛國思想,所以這句中最能體現中心思想的詞就是“傑出”和“愛國”這兩個詞,理所當然應該重讀,其它詞“輕”讀,才更能體現出這兩個詞的“重”。

  以上四個方面是緊密結合,不可孤立存在的,再加上多樣化的朗讀,如配樂、分角色等,用這樣的方法指導學生,不但能激發學生對語文學習興趣,而且將顯着提高學生們分析、理解能力,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讀《朗讀手冊》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朗讀手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