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活讀書

閑活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閑活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古人為了把他們所知道的事情記錄下來,在圖象符號的基礎上發明了文字,又將這些字句寫成了書。通過手工抄寫和印刷的方法,使這些書的內容得到普及併流傳到了今天。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正是由於有了古人流傳下來的文字,以及後來人編輯出版的各種書籍,才使隨後和如今的人對於世界有了更加廣泛和深入的了解,也使人們對於面臨的各種問題,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遠古時代的文化能夠繼續流傳而沒有消失,就是因為有了文字狀態的書。

  據說最早的一些文章是記錄在龜的背甲上面的,叫做甲骨文。後來人們發現竹子的來源要更加廣泛,並且很耐用不容易腐爛,於是就用竹子製成竹簡,在竹簡上書寫文字。寫好后,將竹簡按順序用繩子連接起來,捲成卷再捆紮好,就成了一本完整的書。也有將文字寫在綢緞上的帛書。造紙術發明以後,才逐漸有了紙質的書。書的成批出版發行則是在印刷術發明之後才出現的事情。近代以來人們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與書籍的大量印刷和廣泛發行,有着密切的關係。

  由於書中的內容反映了當時社會許多方面的場景,並且可以成為某些人入仕陞官謀取職位的階梯,所以很早就有崇尚讀書以求得到才學的風氣。為了方便閱讀,有人就在家裡收藏了很多的書。以至於曾有某人學富五車汗牛充棟的描述。雖然用今天的觀點來看,用一張磁盤就能記下所有的內容,但在當時能讀過並擁有這麼多書的人,還是為數不多的。因為那時的書除了原本以外,都是用抄寫的方法形成的,讀書人要想得到一本完整的書,就必須要自己動手準備竹簡,逐字逐句地抄寫下來。

  既然書是如此的來之不易,有了書之後,就要倍加珍惜,用心去讀。對於許多人來說,雖然書中未必真有所說的顏如玉和黃金屋,也未必有書就有了一切。但是不讀書,不識字,就會在許多場合被人譏諷為沒有文化的白丁。即便是那個被世代封建統治者尊為聖人的人,也不是生來就什麼都明白的,也要肚子里存點墨水才行。這種對於書本知識的崇拜,和對於社會地位的追求,甚至於達到了所謂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荒唐地步。由於對理工農醫等技藝的輕視,在歷史上曾經造就了一大批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不會務農種地,也不會經營工商諸般事務,缺乏實踐經驗,只有舞文弄墨堆砌文字本事的白面書生。

  書是用來答疑解惑的,讀書的過程,就是學習書本知識的過程。要想把手中的書讀通讀懂,就需要有所說的葦編三絕的刻苦精神。如果是正處在學習時期的人,就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學業。對於正在從事某種事業的人,除了要在事業上有成,也應當抽出一些時間來讀幾本對事業和生活有幫助的書。通過讀書,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頭腦也更加靈活。即便是上了年紀身體條件有些欠缺的人,也可以用讀書的辦法,來溫故知新,保持思維的敏銳性和連續性。當然也不必非要象古人那樣頭懸樑錐刺骨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關門閉戶晝夜苦讀。曾有人掙扎着要讀到這士那士,然後才肯去世上做事,結果卻是始料不及的過勞和短命。

  對於專門從事科學和文化研究的人,書就是他們賴以生存獲得成就的最好工具。出於職業需要,他們必須要讀很多的不同種類和版本的書。由於個人藏書的規模所限,要藉助於公共圖書系統,來查找到需要接觸的那些珍貴的文獻資料。對於各時期歷史文化的考證,使人們看清了久遠的過去,促進了學術研究的進步和繁榮。

  如果只是象過去的書生那樣,只讀書而不去做其它的事情,那麼就會把自己局限在書本裡面。在基本掌握了對事物的觀察和研究方法以後,就應當接觸實際,在實踐中來提高自己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將文字的認知能力同實踐創造能力有機的結合起來,才會在創造性勞動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收穫。

  讀書是豐富個人文化知識,提高思想覺悟,融入社會併發揮作用的渠道和橋樑。讀書學習應當成為永久的風氣,並伴隨着生命的始終。

您正在瀏覽: 閑活讀書
網友評論
閑活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