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因為女人讀後感

因為女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因為女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因為女人讀後感

  最近,剛剛讀完《因為女人》這部小說。作為一個當代女大學生,或者更確切的說作為一位現代女性,心裡頗不寧靜,感觸良多。

  二十一世紀,女人,該如何做女人?或者還有沒有一條路讓女人走呢?是不是我們該重新定義一下愛情,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愛情觀呢?愛情是不是已不再是我們心中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生死相隨;不再是孟姜女的執着追求,不再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的至死不渝。愛——女性心中最神聖,最純潔的追求,女性生命中核心的價值和最重要的主題,是不是已不合時宜?

  小說的主人公之一——柳依依,她把愛情給了夏偉凱,把青春獻給了秦一星,把婚姻的歸宿留給了宋旭生。

  她懷着一顆熾熱的心,對剛獲得的愛情充滿了希望和幻想。她真情投入於這場讓她心醉的愛情,把對一個女生來說最珍貴的東西都給了那個讓她傾心的男人,最終卻還是兩廂陌路。是不再愛嗎,還是都已厭倦?其實,均不是。一個慾望與優秀並存的男人,他不願意讓自己的青春浪費在一個女人身上。在讀研究生的夏偉凱陽光,高大,帥氣——典型的優秀男人,他不能把握自己,更不願意讓自己的青春只有一個美女相伴。

  在以“美”和“年輕”為競爭籌碼的情感戰爭中,她把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年華都給了秦一星。可是,秦一星卻任何承諾都給不了她,更不能給她那個讓她夢寐以求的證。她在他心中只是一隻小小鳥,一隻暫時無枝可棲,在他那歇歇腳的小小鳥。可是,柳依依她不甘心做他的小小鳥,她不想往別處飛,她只想在他那築巢。可是,秦一星總是只有一句話:要是我沒結婚就好了。這場感情中,不管是柳依依的一廂情願也好,還是她和秦一星的兩情相悅也罷,終究,還是不能長相廝守。

  上帝在創造男人和女人的時候,還真有點不公平,當男人的生命和事業達到最高峰時,女人的花樣年華卻已經逝去。她們引以為傲的美貌和青春已不再是她們的資本。也許,女人真正活得僅僅只有那“美麗”的幾年吧!

  當宋旭生和她牽手的時候,他並沒有把婚姻看作是過眼雲煙,甚至地老天荒。但是最終還是沒有一如初衷的走下去——到最後,他於她只是女兒的爸爸,她於他也只是女兒的媽媽。在愛情氣若遊絲的時候,產生了親情。當愛情隨風消散后,親情卻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了。也許親情是女人幸福的基石,是女人的希望之光,可是,這是必然的嗎?柳依依,她不能犧牲女兒,自己的丈夫又不願意犧牲自己的慾望,所以,她只能犧牲自己,犧牲愛情來維持親情,否則,所有的親人都得做出犧牲。換做另一個比較自私的人,結果還會一樣嗎?會是以愛情化作親情這樣的而結果嗎?會保證親情沒有受到傷害嗎?會保證她以後的幸福是用親情當籌碼嗎?誰都不知道。

  也許,有人會說,女人沒有愛情可以有自己的事業。既然愛情不能由自己控制,那自己奮鬥的時也該是自己的吧?阿雨——小說的主人公之一,她,寧缺毋濫。她把自己的事業做得讓人羨慕嫉妒,可是她卻沒有自己的愛情和婚姻。也曾想過結婚,可是願意和她結婚的人的心到底在哪?她有很多次結婚的機會,可是,總是下不了決心,跟自己賭氣,總不能越找越差吧。於是乎,一個人寧願孤獨也不願再找尋一個空有軀殼的另一半。

  其實,現實也不是不可的。但就連苗小慧(小說的主人公之一)——現實的完美崇拜者,到最後都屈服於命運。她曾驕傲的說我的青春就是我的財富,我的青春不可只有一人買單。但當她青春不再,美麗漸遠,她也屈於歲月下,匆匆嫁人了此一生。

  慾望優先,這是一個世紀性錯誤,又是一個世界性錯誤。對女人來說,慾望的時代是一個悲劇的時代,在人道的旗幟下默默忍受不人道的命運。直面這樣的真相是非常殘酷的,可是不直接面對,真相仍然是真相,殘酷仍然是殘酷。都說男女平等,可是,自始至終就沒有平等過。古代的帝王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咱就不說了,一般男子誰沒有個三妻四妾的。現在,雖說是一夫一妻制,可是,小三,小四,甚至小五,小六卻也是非常流行的。男人們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鍋里的,腳踩好幾隻船,還要走的穩穩地。他們還要家裡紅旗不倒,家外彩旗飄飄。反之,女人有這樣的傾向,卻被看作是放蕩,況且男人們堅決不願被戴某種顏色的帽子。

  從受精的那一刻起,父親決定了子女的性別:不是男就是女。也就是從那一刻起,註定了身為女人的命運。

  舊社會的時候,身為女人要忍受來自於封建男尊女卑思想的壓迫,要忍受來自於家庭重男輕女觀念的歧視,女人被看作是男人的附屬品。好不容易新社會了,男女平等了,可是真正平等了嗎?女人的社會地位是有所提高,可是女人比起男人是不是還處於壓迫狀態?還處於忍受狀態?這一切的一切,一切的不平等,如果非得給個理由,那就是:因為女人,忍受一切的苦是理所當然。

您正在瀏覽: 因為女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因為女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