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之賦

秋之賦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悄然而至,無聲無息。秋日所呈之狀乎:其色憂鬱,煙霧蒙蒙雲氣聚;其貌清明,天空高潔日色新;其氣凜冽,刺透肌肉又入骨;意態冷漠蕭條,山野寂靜冷落。秋高氣爽,捎之幾多成熟、幾許深思、几絲惆悵也。秋之怡人,藍宇清湛也;秋之傷心,落葉飄逝也;秋之動人,碩果累累也。

  秋之高空,萬里無云乎,高而靜遠,闊而浩瀚,凈而清明。然天宇喜瞬息萬變也,頃刻間,幾朵白雲飄然而至,悠哉悠忽,或成牛羊,或置高山,或似敦煌之佛像。偶有南飛大雁與白雲齊之,或歌或舞悠然是耶!轉瞬,白雲隱身天宇之中,和煦陽光普照大地,溫暖給予人間,太陽之博懷賜予蒼穹大地,乃其太陽之神韻也。

  秋風,爽爽朗朗,凄凄切切,時而呼嘯,時而激昂。風過之,白雲飄忽,樹葉飄零,落花紛飛。吹紅楓葉遍滿山,吹清秋水一線長,吹瘦伊人纖體弱,吹醉幽夢紅塵飛。秋風未起之時,綠草濃密繁盛,樹木青郁蔥翠。如遭秋風也,草拂之而色變,樹遭之而葉脫。造成摧敗零落之因,乃其秋之餘威也。

  秋雨瀟瀟傾灑於天地之中,飄飄洒洒,絲絲縷縷,朦朦朧朧。放眼望之,片片蒼茫之色。伸手觸及,涼意遂入心懷,心之幽夢蕩然無存。獨步悵然煙雨中,躊躇滿志終是空也。雨知吾心,雨懂吾意,異哉!吾之知己乃雨也!

  秋色秋濃秋月夜,獨望獨夜獨掛月。玄月不知心頭事,漫灑清輝弄孤影。嫦娥寂寞月中住,吳剛痴迷桂花香。君若有情還夢來,情痴紅塵魂斷腸。秋夜月清冷,秋月人朦朧。秋星意綿綿,秋蟲語啾啾。凝眸寂寥夜空,卻愁秋月如霜。瞥一眼秋夜之霓虹燈,斑斕璀璨,光彩奪目。然夜之匆匆過客,均乃倦容也。

  秋日,樹葉飄然而逝也,或飄飛於空中,或漂流於水面,或逗留於過客之肩,或玩耍於草叢之間,或依偎於母親身邊。然以何種姿態獻身於世,均乃瀟洒淡然也。空中飛揚,蝴蝶飛來伴舞;水面拂波,魚兒游來做傘;路人之肩,飾一自然之美;草兒之間,扮一灰色之妝;大樹身邊,纏綿偎依,落葉歸根是乎!

  秋日繁花皆落盡,唯有金桂飄郁香。花褪殘紅,看卻落紅滿地。凋零殘謝,飄搖飛逝。猥褻風沙中,凄然也;飄零流水中,不知去也。是時,驀然隱現黛玉葬花殘,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不覺悵然也。無可奈何花落去,秋日落紅應滿徑。此刻,偶聞絲絲濃郁幽香飄然而過,沁人心脾。遂四處尋覓,方知乃金桂搖香乎。豁然醒悟,秋日仍有幾株桂花之樹,搖曳於紅塵。思及此,亦有滿地黃花堆積,金菊斗馨香。幻影間,滿城盡帶黃金甲,雛菊遭摧殘,可憐兮也。

  獨步秋之田野,放眼遠眺。稻香溢溢,豆鼓搖鈴,棉花白如雪,高粱點頭笑,蘋果臉似霞,梨兒水靈靈,葡萄紫晶晶...童叟嬉戲其間,笑語朗朗,身影忙忙,幸福景象是耶!

  忙之完畢,復看原野,一派蕭條之色。田野空空如也,頓無生機。鄉野頹然憔悴,遺失往日風采。碧天白雲之下,唯有幾棵狗尾草搖擺於風中,苟延殘喘。一隻孤雁凄鳴長空,或許尋覓丟失伴侶,凄美也。

  經春夏,及秋日,人略顯疲憊。緩步於落葉之徑,輕踏沙沙之葉,黃褐梧桐斑駁那往日青翠。陽光透過枝葉縫隙,投影於纖弱之軀。靜聽葉語,悵然獨徘徊,凄然欲落淚。

  深秋之末,看時光轉眼即逝,流連塵世,欲覓知己同論天涯。然輾轉紅塵,痴夢一場。凝望落葉殘花,方知此乃一則笑話。傷痛至極,憤然幻影中,文字一夢盪心中。遂卻拾筆揮灑,書寫人間塵事,鐫刻吾之人生之徑也。吾唯獨痴愛文字,甚喜詩詞。故偶揮毫潑墨,終是喜好,不求聞達也。作詩做夢秋之中,詩意人生逸凡塵。秋之童話,有吾,亦有君,執手相望秋日夢裡,看繁花落盡唯情在。愁落葉飄零唯夢飛,度凡塵蒼茫寫詩意。讓夢放飛,永不棄之!

您正在瀏覽: 秋之賦
網友評論
秋之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