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命運交響曲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孔令路

  前不久,我讀完了路遙先生的小說《平凡的世界》。小說從小處着眼,對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進行了全景式的描寫,刻畫了一個個普通人的平凡人生。讀完這本書,我想我能夠更好的去詮釋平凡的意義。

  列夫·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一書中寫到:幸福的人有着相同的幸福,不幸的人卻各有各的不幸。無論我們遭遇什麼樣的困境,也無論我們肩頭的重擔多麼沉重,我們都不能趴下。因為或許正是因為各種的不幸,才使我們更加堅強,生命也更加的完整。我們沒有理由去抱怨命運的不公,而應更加積極、頑強的生活,邁開大步,毅然地去追求自己的未來。因為我相信上天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他在關掉你一扇窗的同時,也必將會為你敞開一扇門,關鍵要靠你自己去抓住機遇,好好把握,相信前途和命運就在自己手中。

  讀過《平凡的世界》后,似乎自己變得異常平靜和平和了。因為目睹了他們的那種辛酸和不幸之後,明白了世界的角落裡,還有那樣一些身處"困境"卻不斷和命運抗爭的人。相比自己快樂自在的生活,實在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甚至有些赧顏。

  書中田曉霞比較令我佩服。她是一個自強自立的人,而且是一個敢想敢為之人。在工作上,她幹勁十足,時刻充滿活力的積極工作。對於記者事業的熱愛,令她獻出了年輕而富有朝氣的寶貴生命。讀到此刻,我不禁要為她唱起生命的凱歌。其實,一個人活着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這不與生命的長短有關吧!一個人即使長命百歲,但終其一生碌碌無為,如行屍走肉般,想必也無大意義;但即使生命短暫,英年早逝之人,在其有限的生命里做出了無限的事迹,我想這就是一種意義,一種無愧於活一次的生命意義。因為這樣的人,他們的思想總是那樣的高尚、充實,他們清楚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索取,所以即使歲月有限,但她們的每一天都很充實,收穫滿滿。除此之外,田曉霞還是一個對於愛情十分執着的人,對孫少平的愛溢於言表。真摯狂熱的追求也化解了少平心中的門第障礙,但好景不長,生命的逝去也使"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無論多麼深厚的情誼都將化作一縷青煙,隨風消散。可是,既然兩人相愛過,又何必"天長地久"呢?

  孫少平,讓我看到了一種鋼韌。他的這種意志,無形之中給我一種力量,一種勇敢面對生活挫折的勇氣,一種向生活發起挑戰的衝勁,一種樂觀、豁達生活的動力。儘管他的青年時代總是不能填飽肚子,但書卻使他的精神永遠那麼高漲,永遠那麼飽滿。是知識給予或填補了他物質上的匱乏,使他不再"飢腸轆轆",挺過那段難耐的日子。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書可以改變一個人。豐富的知識拓寬了孫少平的視野,使他將目光早早地投向了外面的世界,而不僅僅局限在土地上。是的,年輕人怎能讓環境牽住自己邁開大步、勇敢向前的雙腳呢?我們應該有追求,有抱負,有激情,有理想,凡事好的一面,都應該積極地、勇敢地去付諸實踐,不是嗎?

  孫少安同樣是一位血氣方剛的男人。儘管相對於弟弟,有些放不開,思想有局限,但在他所屬的圈子裡,他同樣是一位出眾之人。他比較有魄力,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敢做"槍頭鳥".他用自己的幹勁不僅改寫了他們家幾代人的貧窮歷史,也使孫玉厚這位老人的臉上有了光澤,也為自己的兒女們所驕傲。

  ……

  《平凡的世界》,雖字句比較樸實,但字裡行間都流露着一種不平凡。何為偉大?恐怕是平凡之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吧!儘管書已讀完,但留給我的思考還有很多很多……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