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我的叔叔于勒》這篇小說通過菲利普一家由原來討厭、怨恨于勒,到後來聽說于勒發了財又喜歡、崇敬于勒,直至在於勒貧困潦倒時又遺棄他的故事,一層一層地無情地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展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醜惡面目。

  在小說中,作家以辛辣的笑觸諷刺了菲利普夫婦的貪婪吝嗇,嫌貧愛富。當于勒花光自己應得遺產並大大戰勝了菲利普應得的那部分時,他們視之為“混蛋”、“無賴”;當于勒被迫出走,在海外賺了點錢時人們立即對於勒寄以厚望,甚至每個星期天都去海灘等候于勒回來,為的是從他那裡得到甜頭,但當發現於勒不僅沒成為富翁,反而淪落為賣牡蠣的小販時,菲利普夫婦的市儈面目便暴露無遺,連善良的約瑟夫出於同情多給於勒十個銅子也要遭到克拉麗絲的斥罵:“你簡直是瘋了!拿十個銅子……給這個流氓!”最後,他們悄悄地離開于勒而去。

  這面鏡子照得多麼清晰透徹啊!它照出了菲利普夫婦卑鄙的靈魂,更照出了資本主義的“廬山真面目”。走過一個世紀,當今資本主義社會的情況究竟如何呢?我聽說過這樣一件事:在美國個小孩拾了一萬美元巨額,把它交還了失主。但他不僅沒有受到社會的讚揚,反而被稱為“最傻的人”,理由是拾到的錢應該歸自己,不應該交還失主。這簡直太荒唐了!然而這事實!這充分說明,“人不為已,天誅地滅”、“金錢至上”是資本主義社會天經地義的準則。“老”資本主義也好,“新”資本主義也罷,無一例外。

  《我的叔叔于勒》確實是認識資本主義的一面鏡子,它使我認清了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也從另一面激發我更加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篇二: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自從讀了莫泊桑寫的《我的叔叔于勒》,我深刻地體會到了馬克思、恩格斯的那句話。

  《我的叔叔于勒》選自《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這部短篇小說是被譽為世界短篇小說巨匠莫泊桑寫的。莫泊桑是法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

  在這個暑假 里我們老師 要求我們閱讀這篇精彩的短篇小說,我一共閱讀了兩次。初次閱讀,只讀到了菲利普夫婦的見利忘義,愛慕虛榮。經過再一次的閱讀,我又發覺菲利普夫婦也是有苦衷的,也是可憐的人,他們之所以會變成現在的他們,只是因為黑暗拜金的社會扭曲了他們的人性。作者的這篇文章描述了菲利普夫婦對待親弟弟 于勒前後截然不同的態度 ,畫出了一幅資本主義社會裡,貧窮則哥哥 不認弟弟的悲慘的景象,藝術 的揭示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純粹的金錢關係”而不是人與人相互幫助 的美好 生活 的主題思想。

  小說一開頭先寫出了這個約瑟夫。達佛朗斯家的生活狀況。“我”有兩個姐姐 ,家裡的生活也是比較的艱苦的,爸爸的工作很是艱苦,卻賺的錢卻不多。後來又介紹了于勒。就是這部小說的主人公。

  于勒生活在一個小職員家庭中,他想向上層社會爬,也想在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創業,但是都失敗了。這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當時資本主義社會的悲劇。所以說于勒是資本主義社會中的一個受害者和失敗者。 在資本主義這個大染缸里,于勒從小就沾染上了資產階級的思想和惡習,行為不正,糟蹋錢,花錢如流水,逼得父母動老本,不僅把自己應得的部分遺產吃得一乾二淨之後,還大大佔用了我父親 應得的那一部分,最後,于勒被叔叔嫂子驅逐到美洲去淘金。從此,他由家庭進入到社會,並在資本主義自由競爭居然闊綽了一個時期,開了一個大店鋪,做了一樁大買賣。但是,好景不長,他在競爭中終於失敗了,破了產,到處流浪,有家而不得歸,最後被收容在一艘海輪上,靠買牡蠣為生,過着豬狗般的生活。

  于勒的沉浮,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們從於勒的身上,看到了一點時代的眉目。另一方面,作者從於勒的身上,還形象的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人的價值標準和人和人之間關係的本質。當于勒花了家裡的錢的時候,便一文不值,成了全家人的恐怖壞蛋流氓,當他在美洲發了財,並願意回來與哥哥同過快樂 的日子的時候,哥哥嫂子便把他當成了快樂和福音,成了正直的人,有良心的人,有辦法的人,全家叨念着他,盼望着他,當他成了窮光蛋的時候,哥哥嫂子對他躲之惟恐不及,避之惟恐不遠,他成了賊,流氓,被視若毒蛇猛獸,怕重新回來吃他們。這裡,家人對與于勒的評價,完全取決於金錢,金錢成了資產階級衡量人的標準,道德標準,與是非標準。

  總之,在這篇小說中,人物形象寥寥無幾,但卻有明有暗,有虛有實,有詳有略,寫出了層次,突出了重點,在語言動作中生動地突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有力地表現了主題。

  篇三: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我的叔叔于勒》是世界着名小說 家莫泊桑的名篇。它講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于勒·達勿朗詩因為用完了自己所得的遺產,並且損害了哥哥的利益,逃到了美洲打拚。不久,傳回消息,說他工作很好,希望不久后能發財回家,與哥哥家一起過日子。這個消息使生活並不寬裕的哥哥一家大受鼓舞。他們計劃着于勒回來后的生活,甚至打算買一幢小別墅,家中待嫁的二女兒也因此確定了婚事。誰知在辦喜事的那天,他們在船上見到了于勒,一個兜售牡蠣的小販。隨後,哥哥一家急忙避開,生怕自己被于勒認出。

  這篇小說的主題在文中沒有出現,但讀完全文後略加思索就可以得出:當時的小資產者大都十分愛慕虛榮,追逐名利。整篇小說幾乎都在為此主題服務:達勿朗詩一家明明不是很寬裕,一家人走路去碼頭準備坐船旅遊時,卻都“挺直了脊樑,伸直了腿,鄭重地走,彷彿一樁極其重要的事件要靠着他們的這種態度才能完成一樣”;母親原本十分厭惡于勒,但當她聽說于勒發了財后,卻說:“將來好心眼的于勒回來后,我們的景況自然不同了。那是一個很能幹的人!”在得知于勒就是那小販時,她又說:“我一向懷疑這個扒手做不成一點好事,並且有一天他又會落在我們脊樑上來的!一個姓達勿朗詩的怎能夠指望在他的身上盼望一點什麼!”……然而,在文末,這個家庭又似乎有些可恨了:都已明確知道那憂怨肅索、衰老可憐、生活窘困的小販就是于勒后,達勿朗詩一家卻不上前與之相認,還生怕于勒認出自己,當初的“福星”變成了“衰神”。他們在回程時乘了另一艘游輪,就只是怕自己有這樣一個窮兄弟的消息被人知道,或多了一個需要照顧的人。不需要冗長的介紹,不需要明確指出,一個十分虛榮,在旁人看來可笑的小資產家庭就出現了。我們在生活中千萬不要像達勿朗詩先生一樣,愛慕虛榮,這樣的人是很可惡的。

  莫泊桑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年少時師從法國文學大師福樓拜。福樓拜當初教給他的主要是寫作要肯吃苦,勤練習,善於發現。從這篇作品來看,莫泊桑的確做到了:比如,在文中有這樣一句很短小的話:“為了我失落了鈕扣和撕破了褲子,他們就對我大嚷大鬧。”文中的“我”便是于勒的侄子。這對於一名兒童來說是很正常的事,可以說只是一個細節,但莫泊桑卻把它寫了下來,並藉此一下突出了達勿朗詩夫婦超乎一般的愛慕虛榮而又並不富裕;還有,文中達勿朗詩先生知道那小販就是于勒后,連說話都“面無人色了,啞着嗓,瞪着眼睛,一個字一個字慢吞吞地說”,這樣的姿態一般人是不大會有的,由此又突出了達勿朗詩先生非同一般的虛榮心。這樣的句子還有許多。

  莫泊桑構思的精巧、肯吃苦、勤練習、關於發現的特點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叔叔于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