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俗世奇人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俗世奇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俗世奇人讀後感

  讀了《俗世奇人》,我明白了功夫是要考長久的磨練才會成功的,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而且那些連成的人不是神,他只是憑真功夫的。

  他們中間既有憑着一把釣竿把魚釣絕的大回;也有隻認七個銀元不認人的骨科醫生蘇大夫;既有專會溜須拍馬的“死鳥”賀道台;也 有摳團鞋泥就能捏出人相的“泥人張”。這些人都是磨練出來真本事的。這本書中的故事個個令人驚嘆。故事中還有種特別吸引人看下去的感覺。其中“泥人張”這篇我覺得最好看,他捏泥人去買。一次他捏了一二百個“海張五”去買。叫“賤賣海張五”。三天後,海張五花了大價錢把這些泥人全買走。我覺的這裡最好笑。

  這些故事個個都十分精彩、好看。

  五【2】班

  潘鑌偉

  篇二:俗世奇人讀後感

  《俗世奇人》這本書講了許多非常有才華的人在天津衛發生的一些妙事。他們在天津衛非常有名,也十分受人尊敬。但他們並不像科學家那樣每天做實驗,他們做的好的地方都是十分平常的事,比如接骨、刷牆、看牙、捏泥人……在這些方面沒人能比的過他們。

  在那麼多的人物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泥人張了。他在作者的筆下是這樣的:“手藝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張’排第一。而且。 有第一,沒第二,第三差着十萬八千里。”在作者講述的事中,海張五拿泥人張找樂子。於是,泥人張就從鞋底摳下了一塊泥,用左手捏起了海張五。但他的右手依然端杯飲酒,眼睛也看着桌子上的飯菜。到了結賬時,泥人張“叭”把頭一戳就走了。第二天北門玩估衣街的幾個攤子上竟擺出了一排排海張五的泥像,還加了個身子,寫着“賤賣海張五”。最後這事傳了一百多年。

  從這件事我看出了泥人張捏泥人的水平非常高,竟然只用左手並且不看就能捏出一個一模一樣的海張五的頭來。在平時,泥人張一定是通過了堅持不懈的努力才達到這個水準的。並且,他在面對高傲的海張五的挑釁的時候,並沒有溜須拍馬,而是用自己的絕活壓倒了他,讓它無話可說。我要向泥人張學習他做事做到精的品質和面對猖狂蠻橫的人時勇敢挑戰的精神。

  在這本書中,還有一個人物也很值得我們學習,他是好嘴楊巴。他在文中和楊七一起買茶湯,楊七做,楊巴買。有一次,李鴻章來天津,楊七楊巴給它做茶湯,但李鴻章卻“啪”地將一碗茶湯打落在地,碎瓷亂飛,茶湯潑了一地。大家都不只怎麼了,只有楊巴知道中堂大人把湯里的碎芝麻當成了臟土。但問題就來了,如果說那是芝麻,那就等於在罵中堂大人孤陋寡聞,但不解釋,就等於承認在給中堂大人吃臟土。於是,楊巴的腦筋飛快地轉了幾轉,就說:“中堂大人息怒!小人不知道中堂大人不愛吃壓碎的芝麻粒,惹惱了大人。大人不記小人過,饒了小人這次,今後一定痛改前非!”最後,中堂大人知道了真相,對楊巴心生喜歡,就賞了他一百兩銀子。

  這次,要是沒有楊巴的一張好嘴,他們肯定是在挨中堂大人的臭揍了。所以,我們要不斷鍛煉自己的腦子,讓自己隨時都有隨機應變的能力,不要在自己是對的情況下不知道怎樣為自己辯解而受到懲罰。

  篇三:俗世奇人讀後感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在平凡的生活中,這些有“絕技”的奇人,生活會平淡嗎?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能耐的,吃素,發蔫,靠邊呆。這一套可不是誰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碼頭上的一種活法。”

  得有真本事,才不會平淡啊!沒有真本事,豈只平凡、平淡,還會更加糟糕,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

  我們要把平凡的生活過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才藝,不只是在那時候這套是種活法,就今時今日才華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

  在這時代有才華的人不怕遇不上伯樂,只怕才華比不上別人。隨着社會的進步,物盡天擇,強者生存,弱者淘汰,這不算殘酷,這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並不是樣樣精通,但他們卻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當今社會也是一樣,我們不可能成為面面俱到的全才,但必須得有一門精通!不是有東北農民會說俄語當上翻譯,下崗工人了搞出了先進的發明嗎?

  只要有一技之長,我們就會是俗世奇人。

  篇四:俗世奇人讀後感

  其實,讀完一遍馮驥才的文章才發現,原來,描寫人物可以這樣的細緻 ,刷子李 ,泥人張,各種人活靈活現的展現在了眼前。每一個字眼明明實在描寫但又不是那麼的生硬。很是俏皮。當然其實在我看來,這俗世奇人的背後,還有一種特別的氣息。

  在那個紛亂時代里,奇人也好,凡人也好,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充滿着對生活的熱愛和追求,沒有去尋求什麼宗教皈依、主義信仰。他們質樸、簡單、豁達、努力,具有深厚悠長的原生力量,這是他們的生活觀。是的,很多人都是這樣活過來的。

  天津衛,真的是在馮驥才的筆下讓我心馳神往了。那兒的人都活的快樂,很愛生活,享受生活。其實我很喜歡這種的小生活,沒有什麼轟轟烈烈救世英雄啊,沒有什麼虛情假意,只是幾個人,幾種不同的小日子。我也很喜歡這種感覺,可能是因為在四九城待慣了吧。自己的性格和習慣也就成了這樣。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忽然想通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喜歡《武林外傳》、《老友記》、《海賊王》、《愛情公寓》那樣的電影和電視劇了。不是因為他們其中,過多的,肉麻的愛意綿綿,而是因為,每天打開窗戶就能看見住在對面的朋友,每天早上就能繼續 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自己的夢想。那樣的日子很美好。

  我最偏愛的故事是李金鰲的故事。剖析來說,那個人其實是一種在道上混出名堂,講義氣的人。他過得並不富裕,但是很快樂。因為,他四處有朋友。正是應了“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句老話。我喜歡這個角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嚮往這種生活。當然不是那種街頭的生活。而是那种放盪自由中帶有謹慎,看似不羈中又帶着一種義氣。我覺得,李金鰲,如果是再更有頭腦一些,更知書達理,或許會是一個大人物。

  想到這裡,我就想起了我曾經熟知的一個人。那時是在我的老家。那人在那裡任教鄉村教師。初見他時,他正扛着一大塊石頭,從陡峭的山上向下走,同行的人告訴我,他一直如此。後來有一天,我去當地的學堂,才知道他是老師,他的課並不比城裡的遜色。但我還是很奇怪,他為什麼要搬石頭。一年後,我又見到他,他那時已經高大了一些了,不再是去年的瘦瘦的樣子。他還是在搬着一個石塊,這次,他已經不費力了。最近一次見他,是那時,鄉里高價回收石料,村民都急着去找,卻難以尋求。只有他一人,開着十幾輛車,來了。他說,他採集石塊,只不過是因為每天都要經過那座山,那日,父親告訴他,讓他每天都這樣搬一個。他現在知道了父親的用意了。他曾經在那個自給自足的村子里成功地賣走了一車的西瓜。在那個村子里,西瓜是很少的,但是人們也不去買,因為他們可以繼續過日子,不需要瓜。不斷地有商家空手而歸。他那日推着一車西瓜,走進村裡。那是村裡只有少許的瓜地,但是小麥囤積很多。他便吆喝:“西瓜10塊,小麥3塊,兩袋小麥換一個西瓜哦!”這一喊,人們都出來了,都看這價錢,竊喜,去拿小麥換了他的瓜。他載着慢慢一車的瓜回家了。其實,那些瓜是上一個買瓜的商家,低價賣給他的,而在外面的一個村子里,小麥可是比西瓜貴十幾倍的。他就這樣,漸漸積累了一些錢。但是,有錢,又不揮霍。他說,當年父親就說如果父親當年不揮霍,也許他現在就在城市裡了。

  我想,也許,他生在城市裡的話,會成為一個很厲害的狠角色吧。但是,他和李金鰲一樣,換一種生活方式的話,生活就是去了快樂。那即是有那麼多錢,也是空想。那些人,即使不需要錢,也能,活的快樂,活的精彩。

  當然,在 看完本書的同時,我又有了另一個想法。天津衛的那些俗世奇人們,他們還在嗎?

  想着,想着,我就想起了,我所在的地方,四九城裡。過去那種在皇城根下的感覺還在嗎?

  還會出了門就是衚衕嗎?還能看見平方外的大爺下着棋,周圍一群人,觀棋不語,突然,大爺一句“將軍!”,周圍的人點點頭嗎?還能看見菜市場里樓下的奶奶和小販砍價嗎?還能看見花園兒里的孩子捉迷藏,而不是打電游嗎?還能聽見有人吆喝:“糖葫蘆誒!”嗎

  或許生活已經越來越好了,但是,過去的那些趣,卻不會再回來了。那我倒還是期望,北京是原來的老北京,天津衛是原來的天津衛。

  我們或許也應該反思一下了,當我們的科技無限的發達的時候,我們的文化呢?去哪了?是不是埋葬在了我們的本真之中了呢?

  而在我心裡,這個熱鬧的天津衛,這些俗世奇人們,這些傳奇的故事,每天,還在上演。

您正在瀏覽: 俗世奇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俗世奇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