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繼紅小學 梅紅

  我再一次參加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新教材的編排意圖有了更全新的認識,知道了新課程突出數學學習的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我明確了今後的工作努力為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有利益於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情境,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到教學中來。下面就根據自己對課程標準的理解談點體會: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讓學生充分感受到生活中無處不有的數學,引起學生的好奇和激情,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形成良好的心理動力。利用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激勵學生,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師在備課過程中備教法,備學生的學習方法。老師注意到自身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注意到實驗操作應規範、熟練,注意到文字的表達,也注意對學生的組織管理。老師的備課要探討學生如何學,要根據不同的內容確定不同的學習目標;要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指導如何進行預習、聽課、記筆記、做複習、做作業等;要考慮到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維能力、推理能力及總結歸納能力的培養。一位老師教學水平的高低,不僅僅表現他對知識的傳授,更主要表現在他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教學過程是一個變化發展的動態生成的過程,其間必然有許多非預期的因素,即便教師對學情考慮再充分,也有“無法預知”的事情發生,教師要利用好即時生成性因素,展示自己的教學機智,不能牽着學生的鼻子走。教師要創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讓我們的課堂充滿生氣,教師要在教學中真正建立人格平等、真誠合作的民主關係。在教與學的平台上,做到教學相長,因學而教,樹立隨時捕捉教學機會的意識,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更加活潑有趣,更加充滿生機,展示教師的無窮魅力。課堂提問注意開放性。沒有統一的思維模式與現成答案,學生回答完全是根據自已的理解回答,答案一定會是豐富多彩。教師同時給予肯定、或給予引導,使學生的思想認識在教師的肯定或引導中得到提高。促進課堂教學的動態生成,要充分發揮教師的教學智慧,把握就是這種動態的生成。

  評價有終結性評價,還要有發展性評價,對學生學習過程中的進步發展,在知識、技能、情感、價值觀等多元領域的綜合評價,其目的在於幫助學生制訂改進計劃,促進發展,激勵學生的發展 。同時評價的主體從單一轉向多元化。並繼續擴大評價主體,引導學生正確客觀地評價自己,培養學生的責任心,使其健康的成長。

  總的來說,通過對《數學課程標準》的再次學習,我更深層地體會到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深切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應該以學生髮展為本,指導學生合理選擇課程、制定學習計劃;幫助學生打好基礎,提高對數學的整體認識,發展學生的能力和應用意識,注重數學知識與實際的聯繫,注重數學的文化價值。

您正在瀏覽: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