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長安鎮青年教師閱讀比賽課”觀后感

“長安鎮青年教師閱讀比賽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長安鎮青年教師閱讀比賽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長安中心小學 陳吉瓊

  比起聽名師講課,我更喜歡聽身邊的同行上課。我覺得身邊的同事的課堂就更像一面鏡子,它能讓我更清楚地找到自己的教學中的不足。這次聽課,有三點我感觸最深:

  一、教學基本功讓我佩服。

  無論是教態、教學語言還是教學機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課堂上老師儀錶端莊,舉止從容,一言一行極富感染力與親和力。教學尤其是語文教學它是一種語言的藝術,教師的語言有時關係到一節課的成敗。這次賽課中,好幾位老師的普通話標準,語調高低適宜,快慢適度,抑揚頓挫,富於變化。還有那聲情並茂的范讀,也絕非一日之功。比如我校的鄧晶文老師在教學《懷念母親》一文時,教學語言精鍊,特別是過渡語設計自然流暢,真正起到了承上啟下的鋪墊效果。在她富有感染力的語言的引導下,學生能入情入境地體會文本的情感,與作者產生共鳴。

  二、語文課堂書聲琅琅。

  讀中體會、讀中積累是我們新課標的重要理念。在這次的賽課中,老師牢牢把握着以讀為原則,讓學生在讀中學文、讀中悟理,放手讓學生讀,朗讀形式多樣:有初學課文的自由讀,有讓學生帶着問題的自讀自悟,有引導學生美讀,有合作讀、分組讀、分角色讀等等。整堂課始終圍繞文本,讓學生在讀中體會人物的情感,真正做到了語文課堂書聲朗朗。比如,《釣魚的啟示》這課,在老師的引導下,真正落實了“讀中感悟 以悟促讀”的教學理念。

  三、教材的處理很巧妙,各個環節的設計也是恰到好處。

  教材處理是否得當可以說是一節課成敗的關鍵,也是我們聽課老師聽課中最期待看到的亮點生成的載體。參賽老師們不僅落實了教學目標,教材處理和教法選擇上也能很好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比如,老師在教學《古詩兩首》時,先教會孩子學習第一首古詩,積累了學習古詩詞的方法,再放手讓孩子們自學第二首詞,這樣既鞏固了學習方法,又較好地鍛煉提高了孩子們的自學能力和合作學習的能力。還有,老師在教學《三個兒子》,老師把生字融入圍繞課文內容改編的順口溜當中,引導孩子熟讀順口溜,既可以鞏固生字詞的學習,後為後面學習理解課文做了很好的鋪墊。再比如,在教學《觸摸春天》這課時,為了讓孩子能體會到盲童安靜的不容易,老師導入時就創設了一個“閉眼聽寫詞語”的遊戲,讓孩子們一開始就體會到失去光明,行動做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下文孩子們學習體會盲童安靜創造“奇迹”是多麼地了不起留下啟發。尤其是《懷念母親》這類日記體散文結構較散,平實的語句中又蘊含著深厚的情感,由於學生缺乏這種經歷的體會,比較難進入文本情景。但老師卻能緊扣單元教學主題,巧妙設計,層層鋪墊,讓學生自然而然地走進作者豐富的情感世界。等等,許多諸如此類的設計都讓我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長安鎮青年教師閱讀比賽課”觀后感
網友評論
“長安鎮青年教師閱讀比賽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