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一)

  一、名著介紹

  《 大衛.科波菲爾》是 英國 小說家查爾斯· 狄更斯 的第八部長篇小說,被稱為他“心中最寵愛的孩子”,於一八四九至一八五O 年間,分二十個部分逐月發表全書採用第一人稱敘事語氣,其中融進了作者本人的許多生活經歷。

  二、作者介紹

  查爾斯·約翰·赫芬姆·狄更斯, 英國 作家。1812 年2 月7 日生於 朴茨茅斯 市郊,1870 年6 月9 日卒於 羅切斯特 附近的蓋茨山莊。19 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小說家。 狄更斯 特別注意描寫生活在英國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當時英國複雜的社會現實,為英國 批判現實主義文學 的開拓和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作品至今依然盛行,對 英國文學 發展起到了深遠的影響。主要作品《 匹克威克外傳 》、《 霧都孤兒 》 、《 老古玩店 》、《 艱難時世 》、《 我們共同的朋友 》《 雙城記 》。

  狄更斯是高產作家,他憑藉勤奮和天賦創作出一大批經典着作。他又是一位 幽默 大師,常常用妙趣橫生的語言在浪漫和現實中講述人間真相,狄更斯是19 世紀英國 現實主義 文學的主要代表。藝術上以妙趣橫生的幽默、細緻入微的心理分析,以及現實主義描寫與浪漫主義氣氛的有機結合著稱。 馬克思 把他和 薩克雷 等稱譽為英國的“一批傑出的小說家”。

  三、 總體感受

  看了大衛科波菲爾,忽然發現了這個時機的瘋狂,也看到了金錢的力量。它既可以幫一個人完成願望,但是同時也能讓一個人家破人亡。狄更斯正是從人道主義的思想出發,揭露了金錢的罪惡。

  四、 佳句賞析

  親愛的艾妮斯,我出國,為了愛你,我留在國外,為了愛你,我回國,也是為了愛你!

  賞析:這句話同時用了三次“為了愛你”,反覆的手法強烈的表達出對艾妮斯的感情,以及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艾妮斯。

  她的影子是我在失望和痛苦中的避難所。

  賞析:將影子比作避難所,以虛擬實,將對她的感情表現的淋漓盡致,以及對她的追隨和在失望痛苦中的無助表現出來,可見對她的依賴性。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五、 讀後收穫

  在複雜的人物關係中,我對大衛科波菲爾這個人物印象是最深的。

  大衛他是個助人為樂的人,他的一生可以說是歷經坎坷的,他的人生遇到了重重困難,但是他有一顆無畏的心,面對任何困難都毫不畏懼,更不會輕易選擇逃避,因為他從小經歷的事太多了,也深刻的明白了逃避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於是他在自己遇到種種困難時,都努力的想辦法解決。在解決的過程中,他沒忘記自己助人為樂的本分。他一邊幫助人也一邊解決自己的問題,最後他獲得了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生活。

  所以說,大衛科波菲爾是堅強的人,他在經歷人生的大風大浪后,收穫了應有的結局。

  從他的身上,我想我應該是明白了些什麼。至少,我知道我不應該太在乎“錢”這個萬惡的魔鬼,我擁有的遠比錢更重要,至於待人接物的方面,我應該記得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別人。我堅信,一份幫助換來的一定是無盡的快樂。也許我也會遇到些許坎坷,那麼我想我會堅強的面對,靠自己的勇敢和努力去獲得自己嚮往的幸福。我堅信我也會擁有堅強的心。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二)

  《大衛科波菲爾》是英國作家狄更新的一部小說,被他稱為“心中最寵愛的孩子”。都說融情於景,那麼我想狄更新的這部以第一人稱的小說便是把自己融入進其中的大衛了吧。大衛的很多經歷都是狄更新親身經歷過的,想必也更能讓讀者感受到那時那景,更加容易讓人進入到這本書。要我說我們中國人讀外國小說最大的困難倒不是理解書中的意象,而是被各種各樣的名字早已弄混、趴下。不過這本書和《巴黎聖母院》不同的是,他是我們常見的大團圓喜劇結局:大衛與青梅竹馬的安妮絲喜結連理並和自己的姨婆貝西小姐以及女僕佩葛蒂快樂的生活在一起。而戲劇性的情節也就在此,海姆奮不顧身下海救的遊客,丙因此而失去的自己的生命,那位遊客便是一開始將艾米麗從他身邊帶走的花花公子斯蒂爾福斯而艾米麗也終於意識到了海姆才是那個真正愛她對她好的人,為海姆終身不嫁。

  賞析

  在一陣陣吹得人睜不開眼的狂風中,在飛舞旋轉的沙石和可怕的喧鬧聲中終於得到一個暫時的間歇而足以看看海時,我被那海嚇得不知所措了。高高的水牆一堵接一堵衝過來,達到最高峰后跌下時,似乎連它們中最小的一堵也能吞沒這個市鎮。退卻的海濤轟隆一聲往後撤去,似乎要在海邊挖一個深深的坑,要把地面毀壞。浪頭白花花的巨浪轟轟然撲向海岸,在到達陸地前就撞擊得粉碎,每一片碎浪都飽含了一切的憤怒力量,急急忙忙又重新組合成另一個怪物。起伏的高山變成了深谷,起伏的深谷(不時從那中間飛過孤零零的海燕)又變成了高山。大量大量的海水發出震耳的轟鳴聲震動着、搖撼着海岸;隨着每聲轟鳴而來的海潮聚成一種形象,然後馬上變幻並離去,在這同時又把另一股奔騰的潮水擊退、驅開;在地平線那頭像彼岸的高塔和建築的浪影時起時落;烏雲急急地厚厚罩下;我似乎看到天崩地裂。

  這一段對景物的描寫十分生動具體,讓人感覺身臨其境,好像真的感覺到了海水正向自己撲來,山呼海嘯有種攝人心魂的震懾力。把海浪擬人,而那一波波的海浪便是她憤怒的表現,那種天崩地裂好似末日一樣的表現也讓我們海上的兇險。

  讀後感

  這本書描寫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善良質樸的老保姆辟果提;有貌似嚴肅卻有菩薩般心腸的姨婆;有生活不甚如意的密考伯夫婦;有恬靜聰明的艾妮斯;有天真浪漫的朵拉;還有卑躬屈膝,陰險狡詐的希普…… 主人公大衛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在他7歲時就改嫁。大衛的繼父是一個兇狠貪婪的傢伙,母親死後,大衛的繼父逼大衛去當童工。在此期間,大衛有幸逃了出來,去投奔了他好心的姨婆,並被姨婆送進一所很好的學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大衛在成長過程中歷經磨難,但是他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的天性始終沒有改變。他在困境中奮發向上,刻苦努力,最終在自己青梅竹馬的妻子安妮絲的幫助下事業也取得了成功。讀完整本書,我覺得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的性格,他到了重重困難,但是他面對困難毫不逃避,因為他明白逃避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所以遇到困難時,都努力的想辦法去解決。最後他獲得了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生活。他的那種堅強和勇敢深深的打動了我,同時也啟發了我不管自己遇到多少困難,只要不逃避,只要勇敢堅強的去面對,想法設法去解決,才能戰勝自己,才能成功。這才是對我們人生的考驗。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信,路始終在腳下只要向前就會進步就會成功,若你只是在原地踏步,相信你也只能永遠踏步。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三)

  《大衛科波菲爾》被狄更斯稱為"心中最寵愛的孩子"的自傳體長篇小說,而未給或許在我看來更應該被其“愛護”的《霧都孤兒》。其中的原因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有了一番答案,大衛的情節無疑要比奧利弗更加悲慘更加跌宕。寫法更加生動形象,人物是那麼的有血有肉。給人留下非常的印象。是狄更斯筆下邊緣人物的典型。

  其中大衛是個遺腹子,他的父親閉上眼睛不再看到世界光明時六個月之後,他便帶着一片頭膜出生了。作者描寫了他從孤兒成長為一個具有人道主義精神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作家的過程。他善良,誠摯,聰明,勤奮好學,有自強不息的勇氣、百折不回的毅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在逆境中滿懷信心,在順境中加倍努力,終於獲得了事業上的成功和家庭的幸福。在這個人物身上寄託着狄更斯的道德理想。

  其中一句話“永遠不要在任何事上卑劣;永遠不要作假;永遠不要殘忍”更完美的概括狄更斯筆下善良人物的性格。

  除此之外這一段話“天色開始轉暗了,我關上了窗子(大部分時間裡,我都頭倚在窗台上那麼躺着,哭一陣,睡一陣,茫然地朝外面看一陣),這時鑰匙轉動了,默德斯通小姐拿了一點麵包、肉和牛奶進來。她把這些東西放到桌子上,用那典型的堅定神情看看我就出去了,並在身後把門又鎖上。天黑下來好久了,我還坐在那兒,心想不知還會不會有人來。當看來那晚已無來人的可能性時,我脫衣上了床。在床上,我開始滿懷恐懼地想以後我會遭遇到什麼。我的所為是不是犯罪行為?我會不會被抓起來送進監牢?我到底是不是身陷被絞死的危險中了呢?”寫出了大衛科波菲爾也受到了當時社會殘酷的牽連。讓人為大衛科波菲爾的悲慘遭遇深感同情,不過不也是這些苦難造就了以後他堅強的性格與不屈不撓的品行,也使我明白苦難讓人成長,也讓人成熟,讓我們更加透徹的對待生活,對待人生。苦難這是多大的一筆財富啊!是熱的一生所必不可少的

  《大衛·科波菲爾》通過主人公大衛一生的悲歡離合,多層次地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真實面貌,突出地表現了金錢對婚姻、家庭和社會的腐蝕作用。正如《雙城記》所說“那樣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着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正在直下地獄。”大衛無疑和奧利佛有着千絲萬縷的相似。這或許也是狄更斯的寫作特點。以悲劇開頭以一種圓滿的結尾終詮釋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看似永恆不變的真理。或許套用托翁的一句話說善良的人結果都是相似的,作惡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您正在瀏覽: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大衛科波菲爾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