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一)

  本書以客觀詳實的筆墨描述了民主革命初期,我黨從幼稚不斷走向成熟的歷史過程,描繪了上世紀20 年代起,左右中國前途民運的四種力量中國共產、共產國際、中國國民黨、日本昭和軍閥集團之間地殊死較量。對我黨的發展歷程不掩飾錯誤,不一味讚頌,對黨在初期指導方針的嚴重失誤、黨員幹部中出現的叛徒等內容均如實撰寫並加以評價。對歷史人物的刻畫絲絲入扣,生動鮮活。尤其將1927 年後,我黨在內憂外患、生死存亡之際,咬緊牙關,痛定思痛,在累累傷痕中思索經驗,在逆境中不斷成長,終於淬火成鋼,從苦難中走向成熟的過程一一展現在讀者面前,用真實的史實換取讀者真摯的感動和震撼。通讀全書,閉目凝思,回顧這段原本熟悉的歷史,跟隨 金教授的文字重溫后,又有新的收穫:

  一是信仰和思想是一個政黨、一個民族生生不息,戰勝苦難,蓬勃發展的源泉。 懷玉山之戰紅十軍團師長鬍天桃被俘,戰勝紅十軍團的國民黨將領王耀武要親眼看看紅軍的師長到底是什麼模樣。當他見到胡天桃,他驚呆了。時值嚴冬,天寒地凍,這位紅軍師長上身穿着3 件補了許多補丁的單衣,下身穿着兩條破爛不堪的褲子,腳上穿着兩隻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個很舊的乾糧袋,袋裡裝着一個破洋瓷碗,除此之外,再無他物。王耀武與胡天桃進行了一番對話,最後問道,你家在哪裡,家裡還有什麼人?告訴我們,可以保護你的眷屬。’胡天桃說,‘我沒有家,沒有親人,不要保護。

  試想王耀武當年一身將校戎裝,在寒冬中與衣衫襤縷、腳穿兩隻各異草鞋的紅軍師長鬍天桃談論國家興亡、民族命運、個人生死的時候,是怎樣一種心境。在思想交鋒中,一位紅軍青年將領,把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意志決心表現得淋漓盡致,王耀武打贏了戰役,卻輸掉了精神,輸掉了信仰。共產黨人何以能戰勝重重反動勢力最終領導中華民族實現百年來的真正獨立,靠得就是這樣的精神和信仰。在一個個共產黨人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倒在敵人的屠刀下,倒在衝鋒的路上時,背後詮釋的就是這樣一種是為了理想信念,甘願自我犧牲的精神。

  二是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有勇氣成為些耕種但不參加收穫的人。這樣的人是國家和民族希望的所在。 如果以個人的成敗得失作為心中的準繩,那麼中國不會有孫中山,不會有毛澤東,不會有前仆後繼,流血犧牲的烈士,不會有奔走呼號,視死如歸的民族英雄,中華民族也不會從列強的鐵蹄下奮勇抗爭求得民族獨立,也不會有國家今天蒸蒸日上,朝氣蓬勃的發展勢頭。那些倒在長征路上的烈士之所以投筆從戎,參加革命,走上一條當時看起來九死一生的革命道路,為的絕不是個人的成敗榮辱,他們能想到的是國家民族真正的富強起來,後世子孫不受戰亂壓迫,所以他們能夠大義凜然,能夠從容面對各種苦痛,哪怕是死亡。就是這些把生民大眾的福祉,把國家民族的存亡放在心裡並為之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的人,給予了我們今天的一切,而這種崇高的精神,不應是僅僅是我黨陳列在歷史博物館中的一件展品,它無論何時何地,都需要我們去繼承發揚。

  三是我輩責任重大,那些艱苦歲月中沉澱下來的我黨的精神財富,需要我們繼承好,發揚好,代代相傳。 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在我們來不及過多追憶的時候碾過了一個又一個年頭,當年炮火硝煙中最年輕的前輩,如今也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當大部分鮮活的生命成為掩映在書籍中的文字、插圖的時候,無論多麼精彩、多麼悲壯的歷史事件也都會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中漸漸淡去。和平年代,遠離炮火硝煙的日子,霓虹裝點的生活多姿多彩,我們平靜坦然的享受這一切的同時,在時鐘分分秒秒的消逝中,那些流血犧牲的事情,那些艱苦卓絕的抗爭,似乎已經開始淡去。經歷過的人漸漸離去,聽說過的也漸漸老去,當一代代人就這樣走遠的時候,忽然有人在說起長征,在講起革命的時候,我們能回憶起什麼呢?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作為一名成長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黨員,黨我細細品味過金教授這番文字的時候,我感到身上的責任無比重大。無論再過多少個時代,我們都不能忘記的是,我們這個民族,曾擁有過如此一批義無反顧、捨生忘死、視死如歸的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鍛造了一種精神,一種天下為公,九死不悔的精神。這種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永遠的財富。失去或者遺忘他們,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二)

  《苦難輝煌》是本好書。書中生動地描繪了中國共產黨成長初期的艱難歷程是個充滿苦難的歷程,中國工農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的歷程更是個充滿苦難的歷程。苦難不僅來自外部帝國主義的欺負,國內反動派蔣介石之流的殘酷鎮壓,而且來自黨的高層共產國際的瞎指揮,黨的領導人張國燾、孔荷寵、龔楚之流的背叛,苦難還來自黨因自身的不成熟而犯下的種種錯誤,多少黨的優秀兒女不是倒在敵人的槍口下,而是含冤於九泉之下。金一南悲傷地認為,歷史的真相也許沒有人可以說得清楚,沒有辦法用三色、六色或十二色,甚至二十四色來描繪,我們只能盡量還原歷史的真實,儘管這真實可能很殘酷、很費解或者很令人尷尬,但歷史就是個複雜的多面體,甚至是個永遠也無法說得清清楚楚的綜合體。掩卷而思,不禁感嘆:人間真的沒有救世主,也沒有神仙與上帝,只要是人就不會天生正確,更不可能永遠正確,再偉大的人物也會犯錯誤,也會冤枉人,甚至還會發脾氣。

  我更加感嘆:不是作為偉大領袖的、只是默默無聞的,甚至從不曾留下名字的紅軍戰士,是他們無怨無悔地把自己僅有的一生,奉獻給一個崇高的理想——共產主義理想,奉獻給一個偉大的事業——拯救中華民族,才有今天的輝煌。他們才真正無愧於“中華民族之子”的稱號,他們才真正無愧於“中華民族脊樑”的桂冠。所以,不要為自己的籍籍無名而憂傷,卻要樹立起崇高的理想,把自己極其有限的生命融入永恆的人民的事業中去。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三)

  《苦難輝煌》是本好書。書中生動地描繪了中國共產黨成長初期的艱難歷程是個充滿苦難的歷程,中國工農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的歷程更是個充滿苦難的歷程。苦難不僅來自外部帝國主義的欺負,國內反動派蔣介石之流的殘酷鎮壓,而且來自黨的高層共產國際的瞎指揮,黨的領導人張國燾、孔荷寵、龔楚之流的背叛,苦難還來自黨因自身的不成熟而犯下的種種錯誤,多少黨的優秀兒女不是倒在敵人的槍口下,而是含冤於九泉之下。金一南悲傷地認為,歷史的真相也許沒有人可以說得清楚,沒有辦法用三色、六色或十二色,甚至二十四色來描繪,我們只能盡量還原歷史的真實,儘管這真實可能很殘酷、很費解或者很令人尷尬,但歷史就是個複雜的多面體,甚至是個永遠也無法說得清清楚楚的綜合體。掩卷而思,不禁感嘆:人間真的沒有救世主,也沒有神仙與上帝,只要是人就不會天生正確,更不可能永遠正確,再偉大的人物也會犯錯誤,也會冤枉人,甚至還會發脾氣。我更加感嘆:不是作為偉大領袖的、只是默默無聞的,甚至從不曾留下名字的紅軍戰士,是他們無怨無悔地把自己僅有的一生,奉獻給一個崇高的理想——共產主義理想,奉獻給一個偉大的事業——拯救中華民族,才有今天的輝煌。他們才真正無愧於“中華民族之子”的稱號,他們才真正無愧於“中華民族脊樑”的桂冠。所以,不要為自己的籍籍無名而憂傷,卻要樹立起崇高的理想,把自己極其有限的生命融入永恆的人民的事業中去。

  書中在描述一些戰役的時候經常會有假設,比如說假如怎樣,歷史就會更改。但是歷史的奧妙在於它可以包含無窮無盡的假設,但假設永遠只不過就是一個假設。時間的一維性是不會重新再來的,人生的真正的機遇也僅有一次,抓不住便要面對失敗。當蔣介石背叛共產國際時,共產國際的領導說:“他們叛變的不是自己的階級,而是我們的幻想。”共產國際的盲目信任讓自己嘗了苦果,斯大林黨派作風本身就存在很大問題——文過飾非,功勞歸自己,錯誤歸別人的不良作風註定失敗。書中反覆出現的一句真言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從苦難走向輝煌,而不是從苦難跌入深淵,就是因為他們能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遵循並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他們能堅持中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他們不唯上也不唯書,他們敢於奮起抗爭,他們更不追求個人的私利,甚至他們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去追求一個美麗的夢想,更重要還在於他們這麼想也這麼幹了。正是中國革命的實踐檢驗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所以,不要為自己干不出驚天偉業而憂傷,卻要把自己的分內事做好,試想一塵不掃的能掃凈天下的污穢嗎?

  金一南撰寫這本書的精神也很讓我感動。從網上資料獲知,金一南曾當過工人,被贊為“天生就是個好工人”,還曾當過兵,被譽為“天生就是個好戰士”,他現在是大學教授,又被嘆為“天生就是個教書的料”。金一南自己說,沒有天生的事情,只是做什麼就要用心、盡全力,熱愛生活就要干好工作;創新貴在堅持,只是把別人打牌、看電視的時間用來搞研究了;人與人的差別主要在八小時以外。他的這些話對我來說無異金玉良言。我也是個老師就應該做個好老師,做個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我的教書也要教出自己的風格,我的育人就該育出對人民有利的人。人活一輩子要有熱情、有理想,有追求,不要說得太多,乾的太少,要做個能幹實事的實幹家。人間的苦難很多,但大多不能創造出輝煌,只有鳳凰涅盤地對待苦難才能浴火重生創造輝煌。作為個人的我從不敢希翼一輝光芒,也永遠不敢存此妄想。但我願,願與我災難深重的全民族人民一起去創造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讀《苦難輝煌》有感《苦難輝煌》讀後感苦難輝煌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苦難輝煌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