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吳曉波《大敗局》有感

讀吳曉波《大敗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他們因何而敗

  ——讀吳曉波《大敗局》有感

  娜小妹

  近期小妹讀完了吳曉波的《大敗局Ⅰ、Ⅱ》,深刻理解了為什麼此書可以稱為是"影響中國商界的二十本書"之一。

  《大敗局Ⅰ》收錄了秦池、巨人、愛多、玫瑰園、飛龍、瀛海威、三株、太陽神、南德以及亞細亞10個案例。而《大敗局Ⅱ》則收錄了健力寶、科龍、德隆、中科創業、華晨、順馳、鐵本、三九以及托普9個案例。一個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其成長經歷如人一般,都是極其不容易的,尤其是一些成長為大型的企業,就更為不易。但它們的倒下,有的時候居然也就在很短的時間內,而且無可挽回,不可逆轉,令人嘆惜。

  是什麼讓他們失敗?為什麼他們會失敗?他們到底失敗在哪裡?如果可以從頭再來,他們還會失敗嗎?……總結《大敗局》中企業失敗的原因基本如下:

  1、企業戰略,跨界延伸

  巨人、愛多在VCD領域成功后,瘋狂向地產領域擴張,造成主業精力不夠,造成了企業資源分散,而且不斷用主業利潤去彌補跨界延伸的行業。無論巨人、還是愛多,最終都是由於資金鏈斷裂,而讓企業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對於多元化跨界戰略,必須有幾個前提,首先不影響主業,其次資金占用,可以自力更生,最 后善於退出,而不是一味前進。

  2、產品戰略傷害品牌戰略

  每一個品牌都有一個特定形象,而產品則是形象載體,如果不分高、中、低全面擴張的話,短期看,銷量是提升不少,但是對品牌是巨大的傷害。大敗局最為典型案例就是孔府家,一句叫人想家的廣告語,喚起了國人無限的思鄉之情,但在成功后,孔府家從10元—300元產品,全線擴充,最後極大影響了其良好品牌形象,最終造成消費者的購買力底下。

  3、以次充好,忽略產品質量

  市場龐大需求,極大刺激了企業慾望,為了快速滿足市場需求,這些往往是以次充好,嚴重忽略產品質量的重要性。最終在山東演繹了一場場假白酒、勾兌酒、喝死人等一系列風波。再強大品牌,如果沒有卓越產品支撐,那該品牌職能是空中樓閣,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

  4、自大,忽略了媒體力量

  曾經的三株帝國,因為媒體誤導而損落,當時在湖南市場,一場三株喝死人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一時間,全國媒體對三株是口誅筆伐,而三株也沒有重視,造成倒三株現象越來越嚴重。從最終判決來看,三株根本沒有喝死人,但該判決顯然來的太遲,此時三株已經倒閉,判決只能還企業一個公道,但不能挽回三株的命運。

  5、普遍缺乏道德感和人文關懷意識。

  這裡並不是指經營者本身的個人品質,而是指他們的市場行為。他們對民眾智商極度地蔑視,在營銷和推廣上無不誇大其詞,隨心所欲(特別是在保健品行業)。同時,他們對市場遊戲規則十分漠然,對待競爭對手冷酷無情,兵行詭異,例如當年VCD行業老二的愛多不惜重金,大打行業價格戰,使中國的VCD行業從暴利的天堂進入微利時期,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市場競爭特別是在家電行業頻頻上演。

  6、不信不立,不誠不行。

  首先說說《大敗局1》,有兩個基本印象:白手起家、廣告宣傳(甚至是虛假廣告宣傳)。當看到史玉柱懷揣4000元準備進行一場豪賭的時候,就像那時候視他為偶像的上萬年輕人一樣,我也很佩服他的勇氣。可是後來他把企業領域由電腦擴寬到保健品和藥品不由覺得他急功近利。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是那時候的企業家的共同手段,但是誇大功效的虛假廣告,讓他把社會責任拋諸腦後,最終喪失人心。 在這點上,同樣是以保健品壯大的"三株"有着相似的經歷,最終這個"帝國"在創下80億的銷售記錄后轟然倒塌。吳曉波曾在書中這麼形容:"一家年銷售額曾 經高達80億元——迄今中國尚無一家食品飲料或保健品企業超過這一記錄——累計上繳利稅18億元、擁有15萬員工的龐大"帝國"就這樣轟然倒塌,淡出舞台,竟聽不到一聲惋惜和同情。"

  7、管理是通過其他人來完成工作的藝術。

  管理,是企業經營必不可缺的一個名詞。吳曉波在寫鄭州亞細亞這一商界航母時說:"王遂舟在商場形象塑造及商業活動策劃方面堪稱高手,可是對於管理他卻始終提不起興趣。在華麗高貴的外衣下面,亞細亞的經營管理卻顯然頗無章法,缺乏監督約束機制。"然而,在我個人看來愛多VCD更是有許多荒謬之舉,第一批隨胡志標出征的業務員可謂千奇百怪,其中有賣鹹魚的,有賣雪糕的,有賣假肢的,有賣水泥的,還有剛剛賣完三株口服液的,惟獨沒有賣過家電的。

  或許,愛多危機的導火索是那份"律師聲明",可是愛多不遵循管理學的基本規律早已為愛多的衰敗埋下了種子。

  8、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健力寶這一案例,是最令我惱火的一個案例,尤其是為李經緯不平。怎麼也不能理解一個如此龐大的商業帝國,就在三水政府的無理干預下日漸衰落。健力寶成為人盡皆知的品牌,最大的功臣是李經緯,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健力寶日後的發展壯大離不開三水政府的大力扶植,但最後健力寶最後被兼并卻也同樣是因為三水政府的"搞鬼",最終,健力寶這一"東方魔水"成了宏觀調控的犧牲品。同樣,秦池,這一代"標王"的悲劇也有相似之處。秦池的興起是以最高價標下了央視 黃金時段的廣告,但也是因此,秦池成為眾人焦點,被查出用川酒代替最終滅亡。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這句話形容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一定階段就會走向相反的方向,沒有永恆的完美,同時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驕傲,否則就會吃虧。孫宏斌本可能成為聯想的接班人,卻因過於自滿想建立屬於自己王國而被最器重自己的人送入監獄。當看到柳傳志對孫宏斌說:"我從來沒對人說過誰是我的朋友,現在,你可以對別人說,柳傳志是你的朋友"的時候,不禁為柳傳志的惜才而感動。但是,在離開聯想后,孫宏斌依然傲慢,大勢購入土地,和萬科作對,最終導致他的慘敗。原本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的孫宏斌,最終敗在了自己的性格下。

  邁克爾·舒馬赫是地球上開汽車最快的人。 這位"速度的寵兒"在F1 比賽中獲得過7 次年度總冠軍,舉世無人可及。有人問舒馬赫:"賽車最關鍵的技術是什麼?" 他說:"剎車。"同時,史玉柱、吳炳新等也因為不懂得"剎車",最終墜入懸崖。

  在《大敗局》中有不少案例是企業成為國家宏觀調控或則國有企業改革的犧牲品,例如鐵本、健力寶等。"自古凡革命,無不流血犧牲者"是戊戌六君子之一譚 嗣同的原話,看到這兩個案例時不禁有些憤怒,兩個還算"規矩"的企業就犧牲在了宏觀調控下。近10多年來,中國商界風雲詭譎,每隔一兩年便有一些龐大而知名的企業轟然倒地。我們或許只看到了仍然傲立群雄的企業的輝煌,遺忘了那些曾經璀璨的明珠。但是,不論是成事敗,每個企業經營管理都有值得我們借鑒和反思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讀吳曉波《大敗局》有感
網友評論
讀吳曉波《大敗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