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少年π》觀后感

《少年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少年π》觀后感

  在《少年π》的製作特輯里,李安談到了對影片的理解:拍這部電影是他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認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過程。如果沒記錯的話,同樣的意思在他的《十年一覺電影夢》一書中也表達過。在《斷背山》上,李安讓一句話成為世界流行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同樣,在《少年π》中,這句話可以換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孟加拉虎。

  從片名不難看出,這是一部充滿奇幻冒險風格的影片,它講述了一個少年在海難之後如何與一隻同船的猛虎結伴同行的故事。這樣的故事通常情況下會被籠統地歸納為一個“成長”或是“友誼”的主旨。何況該片中又動用了3D技術以及災難類型的時髦元素,這就很難不讓人進入到商業片的邏輯體系中去。

  雖然李安的電影都是劇情片,在故事接受的層面上,從來就沒不設門檻,但是,要想真正走進李安的電影世界,卻非易事。在各種場合,我曾完整地看過不下幾十幾遍的《卧虎藏龍》,也許對迷影群體來說,這個數字都不值得拿出來說。我想說的是,即使如此,當我在研讀李安的自傳以及徐浩峰對《卧虎藏龍》的解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只在《卧虎藏龍》的門口逗留,根本沒有走進去。《卧虎藏龍》的玄妙之處我就不做多說,大家可以參看徐浩峰在他的影評集《刀與星辰》中的解讀,真的非常獨到。

  為了照顧大眾,把一個故事盡量交代清楚,《少年π》的敘事上採取了一種套層結構,外層是成年π向一個小說家講述少年時代的故事,裡層便是具體的故事內容。但是,影片峰迴路轉,虛實相間的地方在於:當作家和觀眾都以為pi的故事以自己獲救、老虎走進森林而終結時,成年π又提供給我們另一個故事,不同於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自己和老虎,第二個故事是全部以人物出場——水手、廚師、媽媽、自己,在小說家的推斷下,他們分別對應了第一個故事中的斑馬、豺狼、猩猩,而少年π居然是第一個故事中的老虎。成年π沒有否認小說家的推斷,只是問他喜歡哪個故事,得知對方喜歡第一個故事時,成年π說他看見了上帝。

  李安在此模糊了現實與虛幻的界限,把想象交給觀眾,我沒看小說,故而不知道這神來的一筆是否出自原著的精神?其實,不論哪個故事是真實發生的,少年π與老虎帕克之間的關係毫無疑問是李安一直在探討的。

  影片終結於π與帕克的背影同時出現在畫面中,接着骨瘦如柴的帕克徑直地走向了森林。這一刻,我突然想哭,因為聯想到《斷背山》結尾,恩尼斯對着傑克留有血跡的襯衫說的那句台詞:“jack,I swear……”,戛然而止,卻將悲傷留給觀眾。

  總之是思想性觀賞性俱佳的好片子,唯一的擔心就是片子的偏東方的哲學觀對評委是否能引起足夠的共鳴?

您正在瀏覽: 《少年π》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少年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