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1000字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

  鄭冬艷

  《誰動了我的奶酪》——聽說它用了一個小故事讓很多人明白了很多道理,於是這個假期,我認真拜讀了它,發現它與其他眾多裝禎精美的書有較大區別,只有約4萬字,寫的是個的寓言故事。

  書中有4個“人物”———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的性格也各不相同:能夠及早嗅出變化氣息的是“嗅嗅”;能夠迅速開始行動的是“匆匆”; “哼哼”他因為害怕變化而否認和拒絕變化,這會使事情變得更糟;而“唧唧”認識到變化可以使事情變得更好時,也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

  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奶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奶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心態暴露無疑:兩個沒多少智商的小老鼠嗅嗅、匆匆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再尋找,象初生的牛犢,目標明確,信念堅定,敢闖敢拼,在環境變化后仍繼續前進,他們過得充實、快樂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奶酪;而兩個有頭腦的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煩惱叢生,始終固守在已經消失的美好幻覺中追憶和抱怨,無法接受奶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不思進取,貪圖過去安逸的生活,對未來充滿恐懼,成了自身進步的最大障礙。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卻仍在對蒼天的追問中鬱鬱寡歡。

  “奶酪”和“迷宮”在這裡自然是個比喻,它們分別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以是好成績、好工作,也可以是好人緣、好心情等等。迷宮就是自己所處的環境,可以是學校、工作單位,也可以是家庭、社區等。

  他們分別代表我們的不同方面,即我們簡單的一面和複雜的一面。但不論是哪一個,都有1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在迷宮中找到我們自己的道路,幫助我們在變化的時代獲得成功。

  生活在這樣一個快速、多變和競爭激烈的時代,每個人都可能面臨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我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奶酪”在變化。各種外在的強烈變化和內心的衝突相互作用,使人們在各種變化中茫然無措,先是追問——到底是誰動了“我的奶酪”?然後對新的生活狀況無所適從,不能正確應對並陷入困惑之中難以自拔。如果在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中,總耽於“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失望”的無奈……那麼生活本身就會成為一種障礙。生活的迷宮很大,你會滯留在其中一角聽天由命,久了,年紀漸長,就“懶得變動”,或者是“沒有勇氣和力量”再去變動和追尋。

  世界在變,變的結果,是讓我們不斷豐富知識與情感,知道回憶和不斷進步,唯此,我們才能時刻綳起時光的耳朵,聽那過去的聲音和有限的未來,才能像嗅嗅和匆匆,能在享用奶酪時不忘變化的來臨,變得更加穩重和成熟。

  當然,人在適應變化時,總忘不了給自己一個偷賴的理由,就象唧唧和哼哼。但是,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容不得我們躺倒盡享安逸。唧唧還是好樣的,他在奶酪消失,消極等待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痛定思痛、勇敢地向未知的迷宮挺進了,儘管他還有回到奶酪C站的想法,但畢竟沒有沉湎幻覺、停滯不前。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承認變化,並盡全力去適應它,才能在不遠的將來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新的奶酪,雖然這是個極其辛苦、危險的過程,但有了這樣務實、真切、充足的認知和準備,我們才不會再因為災難和問題突然降臨時變得手足無措。

  克朗寧說得好:生活並不是筆直通暢的走廊,讓我們輕鬆自在地在其中旅行。生活是一座迷宮,我們必須從中找到自己的出路。的確,在這條路上沒有路標,沒有人可以永遠為我們指明方向。讓我們胸懷豪邁、勇於開拓的人是自己,讓我們躊躇不前舉棋不定的人也是自己,只有多學習,多總結,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

您正在瀏覽: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誰動了我的奶酪》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