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筆下生活

筆下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筆下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是個感性的孩子,只是用文字來說說感性的生活,和對生活的感悟。

  段一雨

  一瀉如注的是窗外的雨,醞釀著一掃這個城市煩躁與沉悶的清涼,也因為久違而顯得分外活潑。

  有了閃亮的水塘,有了雨洗后鳥兒更為清脆的歌喉,有了顫滴滴跳躍在梧桐葉上的光彩。你清新脫俗地飄下,使整個世界清新脫俗。包裹心靈的紫紗,一層層淡化在雨霧,凝成另一片寫意的水墨。青砂丹紅,雨水成墨,雨韻傾注於筆鋒,於是我便專註地勾勒這流水的詩意。

  是水的囈語,還是風的矯情,修飾了這繁華的生活,使之更多了份玲瓏與細膩?從不感慨韶光無情,生活病態,更未曾流連都市旖旎,紅塵雜喑,但手掌紋路里流淌着的雨水兒卻有迥於生活的魅力,光怪陸離,輕輕地叩開我睏倦的睡眸。你看它凝在指尖兒,晶瑩剔透的身子,三分清,三分涼,更有三分詩意。詩意是指尖的神經直接傳遞給內心深處的,也只有敏感的人才能真真實實去感受。恰如高山流水天籟仙曲帶給心靈的味道,這淡淡的味道聚於心房,散於全身。

  打開窗戶,伸出手臂,復又打起小盹兒。夢中的美人兒,素衫清容,婀娜多姿。知會知會,一音素曲,一盞棋坪,一縷麝香,一壺清茗,與君話情誼。

  怵然驚醒,手臂的青筋搏擊着水的透骨涼。這夏天的雨,依舊披着現實的狼皮,心疼你沉淪,不願你瞌睡太久。說大便是大,不講理的,潑辣的悍婦勁兒,已然少了夢中的柔弱,宛轉與多情。砸着我手臂,彈開,濺落,散開如珍珠,透骨的涼意,薄情如紅顏。浪淘沙般的豪情揮灑,那種摧奪萬物,洗刷塵埃的磅礴重重敲打着囈語初醒者的遊魂。手臂的雨散成那縷縷青煙,侵入肺腑,化為無盡的悔意與囫圇的怠慢。雨是大了,寫意是必然,而天地間的氣勢凝聚出的這分寫意,在我薄薄的心靈宣紙上潑了一硯墨!

  你敲碎了我的夢,僅是因為我是你眼中的塵埃?

  蓑笠,任煙雨盡平生。

  段二落葉

  當滿樹的蔥綠,到秋天自自然然地消失殆盡,我會細細體會到時間的流逝。也於是我一直相信生命的自然消亡是一種無憾。

  晚上來了場暴風雨,我從實驗室走出,冒冒失失地撞在雨霧中。突然,一片梧桐葉兒打着旋兒飄下,打在肩頭,落在腳踝旁。葉子微微蜷着,抖抖索索,邊角的淡綠略帶點黃。我的心頭突然震撼了一下,是對死亡的一種驚懼,原來一片蔥鬱的生意盎然的樹葉竟然會在夏天隕落,而原因只是一場暴風雨。

  原以為生命年輕的時候,就像散步時一段很長的路可以慢慢去走,一段很可心的音樂可以反反覆復地聽,很少去想該特別地抓緊些什麼,抑或特別地去珍惜些什麼。看看陽光下尚健步如飛的身影,我們可以無悔。然而當我把生命看做是一種天然完善的過程,那年輪更是在慢慢地縫合著這個傷痕,活着也便成了一種被動而不是能動。於是人就懶了,慵懶的選擇花很多時間去等待什麼,而不是去積極創造。這種生命便也成了一次遙遠的旅行,經得起漫不經心的耽擱,有如一片夏日的樹葉悠閑地注視秋天,姑且不說這是一種庸碌,至少,我敢說這樣的生命不會有什麼奇迹發生,或者在應該發生奇迹的年齡沒有奇迹發生。更壞的結局是,有不眷顧生命的意外發生,遺憾地未曾留下任何痕迹。

  一片樹葉完全可以在春天來之前萌綠,亦可在秋去之後凋零,她欣欣向榮,蓬勃進取的每一秒才是生命真正的延續。

  我加快了步伐,生命的步伐。

  段三鳥兒

  早起,習慣性拉起窗帘,尚未泛白的天空,幾盞暗去的星星。

  很清脆的聲鳥鳴,嘹亮地劃開晨曦,攜着朦朧的風飛舞。

  這是只可愛的鳥兒。獨立在樹梢上,歪着脖子。她有那麼修長的兩條腿,那麼靈動又透過世事的眼睛。纖秀的腳掌緊緊抓住枝幹,小小的嘴巴時不時地清着嗓子。

  機靈的眸子閃過,映出窗前孑然的人影。有過一瞬間的局促不安,她轉了轉身子,穩了穩,斑駁的羽翼流淌着第一綹陽光的活力。

  昂了昂頭,她驕傲地又鳴叫了幾聲,略有挑釁的眼神,窺探着人影。

  我承認我怕你了。我攤開心扉,透露出一個個秘密,以一個被電倒的姿態崇拜地望着她。我真的在心裡與她開始對話,輕輕地傾訴着剛剛做過的夢。

  傾訴者與傾聽者的對峙。

  傾聽者少了耐心的姿態,時而望天時而望地時而又轉向別處,時而又轉向傾訴者。反對着默許着同意着,她咕咕地低吟。做為自然的生靈,她有着超乎尋常的敏銳,超乎尋常的判斷力,和超乎尋常的城府。她戳了戳腳丫,未送上句高亢的評論,撲騰着翅膀,飛走了。

  那麼急迫的,不曾回頭看過一眼,帶走一清晨的陽光。我恨恨地發獃。

  似是而非,左右逢源。我可從未幻想你會銜來枚古銅色的橄欖。

  段四凡間俗夢

  和衣入睡,怵然驚醒。昨日的夢飄蕩着艾草的味道,往昔兜兜轉轉,散不開。思量沉了重了,時光載不動。

  靜靜地聽着清秋的寒蟬,倦的是雙眸,累的是心靈。感性的孩子,絲絲縷縷將回憶的情愫凝在敲擊鍵盤的指尖,儘管腐朽的塵埃那般厚重。生活蒼白如夢,感性的孩子會在夢裡放着電影。電影里,有雨,有葉,有鳥兒,有夢。

  凡塵中,凡塵夢。夢裡的天空流着血,夢裡的大地灌着鉛,夢裡的流水奏着樂,夢裡的青山跳着舞。不悲不喜,無愛無恨,任何姿態的恪守與繾綣,都值得驚與嘆。

  傷懷是種情緒,如若不去觸碰,不去感傷,便也不會放大。

  生活是種態度,如若不去發現,不去揣摩,便也不會精彩。

  感性的孩子,選擇的是以文字來綻放凡間俗夢。

您正在瀏覽: 筆下生活
網友評論
筆下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