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中的黎坪

夢中的黎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夢中的黎坪 標籤:雨中的樹

  夢中的黎坪

  早聽說南鄭黎坪森林公園風景如畫、宛若仙境,特別是深秋的紅楓更是美倫美奐、遠近聞名。一直未能親自遊覽,一飽眼福,頗為遺憾。昨日,適逢“黎坪紅楓節”,又有友人相邀,於是,欣然前往。

  漠漠暗苔新雨地,濃濃寒意已深秋。

  剛下過雨,萬物像被洗過一樣清新剔透、幽清明凈。旅遊大巴沿着蜿蜒盤旋的山路緩緩前行,好似穿行在一條唯美的走廊里。所到之處,草木蔥鬱、層林盡染、疊翠流金。放眼望去,雲霧繚繞、層巒疊嶂、美不勝收。漫山遍野,山花怒放。微風輕掠,陣陣花香混合著絲絲青草味道,夾雜着泥土的特有氣息撲鼻而來,讓人倍感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 --在導遊的引導下,首先進入的景點是西流河大峽谷,由於特殊的地質原因,加之千古溪流的沖刷,幽谷岩石呈層疊狀,具有薄頁狀或薄片層狀的紋理,好像一部部層層疊疊的石書,在溪流的兩旁,訴說著崢嶸的歷史。這種特殊的景觀,也是黎坪景區的一大特點。西流河峽谷景區,具有代表性的是劍峽,峽谷長約百餘米,千層岩兩岸勢如劍劈,水流湍急,下游隨山勢逐漸靠攏,只需一步就可以跨過,也稱“一步峽”。溪流在窄窄的石縫裡擁擠、跳躍、奔流,不禁感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秘莫測!-在一個叫做“鹿跳峽”的峽谷旁,我停下了,我被她動人的傳說所吸引:相傳在遠古時期,這裡水美草肥,麋鹿成群,在靜靜的河面嬉鬧追逐,歡跳兩岸。誰料一條惡狼奔過來,追趕麋鹿,麋鹿紛紛跳過懸崖,一隻小鹿不慎掉入溪流,鹿媽媽奮不顧身跳入水中,用頭頂出小鹿,自己卻再也沒有上來。後人為了記念這種偉大的母愛,故將此地命名為“鹿跳峽”,不禁感懷於這種偉大的親情,我的眼睛濕潤了……

  -- -縱橫交錯的溪流,到處是跌差,這就形成了瀑布,在這個天然的森林公園裡,瀑布亦是惹人眼球的主景:這些瀑布,可高、可矮、可急、可緩、可寬、可窄;高瀑,氣勢恢宏,轟然作響,一瀉千里,給人力量;矮瀑,小巧玲瓏,細聲潺潺,潤物無聲,給人寧靜;寬瀑,如銀聯掛前川,飛流直下,如絲、如玉、如雨、如珠……就像一幅江南刺繡,鑲嵌在她兩旁的色彩斑斕的樹林,就像刺繡的彩色花邊。我們站在她的下面,仰望飛瀑,她是那麼偉大,那麼堅韌,那麼自信,不怕跌落,更不怕粉身碎骨!這就是自然的力量,自然的哲理。

  山間寂靜空靈,古木參天、溪水潺潺,順着溪流逆水而上,蜿蜒幽深的小徑綿延伸向遠方。溪流縱橫交織,寬者丈余,窄者數尺。時緩時急,緩流處,平如鏡;急湍中,浪花涌。溪水清冽透明,一個個帶着花紋的鵝卵石安靜地躺在溪底,溪中成群的魚兒歡快地追逐嬉戲,盪起陣陣漣漪。我們坐在她的身旁,聆聽她淙淙的泉音,凝望着她跳動的浪花,呼吸着幽谷的芬芳,忍不住一掬溪水入口,頓覺一股甘甜、清涼直沁肺腑……閉上眼睛,深呼吸,任清風輕拂,此刻心像被泉水沖刷過一樣晶瑩透徹、雜念全無。喜歡這種可以讓心靈沉澱的感覺,遠離喧囂、遠離浮躁、遠離世俗,心靜得可以聽到花兒淺唱、草兒低吟、魚兒私語……

  - - 由於氣候和地域原因,黎坪的楓葉剛剛開始變黃,還未紅透。此次黎坪之行,雖未能欣賞到“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美景,也未能親身感受到楓葉成林、紅似火的熱情與震撼!但,卻領悟了深秋黎坪的別一番美,青山、薄霧、峽谷、溪流、山花、瀑布,構成了一幅唯美的山水畫……

  懷着戀戀不捨的心情離開之際,山腳下已炊煙裊裊。一股濃濃的田園氣息撲面而來。紅牆黑瓦的農家小屋錯落有致,一串串金燦燦的玉米、火紅火紅的辣椒掛在門前,屋前格桑花,屋后小菜園,瓜果飄香、雞鴨成群,給人一種溫馨、溫暖的感覺……不禁想起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園”,“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很喜歡這種田園式的生活,沒有世俗紛爭、沒有爾虞我詐、沒有趨炎附勢、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爭權奪利,一切都是那麼平和、那麼自然、那麼淳樸,就像傳說中的香格里拉,一個夢中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黎坪
網友評論
夢中的黎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