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班主任》讀後感

《小學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學班主任》讀後感

  工作之餘,閱讀了《小學班主任》一書,體會頗深。

  優秀的小學班主任,關注學生的內心世界、深層的精神生活;關注他現實的命運、苦樂;關注現行的教育是不是在傷害他們,摧殘他們,不當的教育觀、學生觀、管理觀是不是形成了無形的合力在壓抑着他們生動活潑的個性的發展,不當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在磨鈍他們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是不是在扼殺着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關注他們的快樂有沒有被剝奪;關注他們在學校、在班級是否生活在關懷和愛的氛圍中,他們是不是感到幸福。

  通過對《小學班主任》一書的閱讀和理解,我覺得要當好小學班主任,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真誠坦率

  接到一個新班后,一是開好和同學的見面會。開誠布公地把自己的姓名、經歷、興趣和愛好介紹給學生,使學生了解自己,溝通感情;二是和學生談心,一個個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周圍環境、個人交往和興趣、愛好等情況,熟悉學生,交上朋友;三是仔細留心觀察,逐個了解他們的思想、學習情況和心理、性格特點,對每個學生的情況儘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數。這樣,在較短的時間裡,對學生有了一個基本的、也是全面的了解,學生也消除了對自己的陌生感和害怕的心理。

  二、理解寬容

  現在,社會上有一種提法“理解萬歲”,成人需要理解,小學學生更需要理解、需要寬容。新時代的少年兒童,他們富有幻想,敢於實踐,常常有一些近乎離奇的想法與做法,對此,班主任老師要能理解,進行具體分析和引導。另外,小學學生自制能力較差,是非觀念不十分清楚,容易干傻事,犯錯誤。而對他(她)們的錯誤,班主任不能只是簡單地批評,甚至訓斥體罰,而要分析他(她)們犯錯誤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一旦認識和改正錯誤,就要寬容,要鼓勵他們再接再勵,這樣做,容易加深學生與班主任的感情交融,取得事半功培的教育效果。

  三、關心尊重

  為師之道,既要嚴,更要有愛,有關心,有尊重,這是教書育人的前提和保證,更是一個班主任應該認真做到的。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應該貫穿於班主任工作的全過程,學生思想、學習、生活方面的傾向和問題要處處留心,學生的意見、建議,甚至批評要虛心聽取,對正確的要給予肯定和尊重。當學生的家庭或周圍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時,更要獻出母親般的愛,去關懷、體貼,使他們克服困難,振作精神,重新鼓起前進的風帆。

  四、引導鼓勵

  學生的事要讓他們自己去做,教師不能事事包辦代替,這是育人之道,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則和方法。只有堅持這樣做,才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增強自立意識。

  總之,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為班主任應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運用科學的班級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實到實處、細處。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