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人品是最高的學歷有感

讀人品是最高的學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然而,很多人在熱衷於追求高學歷的同時,卻忽略了人品的重要性;學歷固然重要,如果失去了人品的支撐,那麼,學歷只能是一紙空文。

  漫漫人生路,人們迷茫着卻又奮不顧身地向前,可是,在奔跑中可別忘了最初的方向和心境。知識在於積累,閱歷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增長,經歷着,成長着,或笑,或哭;或鴻運當頭,或大難臨頭,學會面對、泰然處之是品;一笑置之、不慍不惱是品;謙虛謹慎、誠實有信是品;勇敢善良、正直堅強是品。學歷固然是人生長河中的踏腳石,但人品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能走得長遠,人品是立足社會的根基,是人生中的最高學歷。

  品,是一切的源頭。

  有品之人首先是對自己負責。韓國總統朴槿惠在清華大學演講時說了一段話:"人在低谷,我受到的啟發是,人生一世,終歸塵土,就算有100年光陰,也不過歷史長河中的漣漪。因此,人要活的正直和真誠。無論遭受多大的考驗,只要視真誠為道路上的燈塔,絕望也能鍛煉我。"人需要有: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融進血里的骨氣、刻進生命里的堅強!直面現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有品之人,對自己負責,更對他人負責。進入工作崗位,不論職權大小,職務輕重,任務交託給你,既是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責任。我們對於所做的事都應該盡心儘力,不找託詞借口,有能力完成就要做到極致;能力欠缺也要尋找途徑去突破,儘力完成,這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有品之人,善待自己,更善待身邊的人。無論同事、家人、朋友,相識相知都意味着彼此存在某種聯繫,我們往往允許自己犯錯,那我們同樣可以寬容對待身邊的人,多溝通、多感恩,不論地位和職權高低、行業的差異,既不苛求責難,也不阿諛奉迎,那麼命運不會虧待任何一個心地善良的有品之人。

  做有品之人,行有品之事。提升自己,讓人品成為每個人熠熠生輝的閃光點,讓人品成為我們人生的最高學歷!(大學組)

  18

  人品是最高的學歷

  當今,在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人們大多自恃功高,以千里馬自居,也不免有着伯樂難覓的感慨。浮躁的年輕人在埋怨空有高學歷卻不被重用,殊不知社會真正需要的是人品一流的人才。

  人品,才是一個人最高的學歷。高學歷、有能力的人數見不鮮,但德才兼備的人卻是鳳毛麟角。人品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着最後的結果。學歷只是對於人們學習方面能力的一個證明,現實社會中似乎形成了一股學歷至上的風氣,這樣片面評價一個人是不公平的。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人品與能力,如車之雙轍,鳥之雙翼,相輔相成,共同促進個人的發展與成功。

  同時,能力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被掌握在品德高尚的人手中,它將創造無限動力與價值;反之,一旦落入道德低劣之徒手中,將對社會造成威脅與羈絆。能力合格的人不一定是上品,而人品不合格的人就很可能是危險品。人品,是個人能力施展的基礎,是當今社會稀缺而珍貴的品質標籤。從這個意義上說,"人品"其實決定着整個組織與個人的方向與前途。

  古人云,厚德載物,好的品德是一切行動的基礎。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的著名詩人但丁曾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切忌只為一念貪慾,便銷剛為柔,色令智昏,壞了一生品格。《禮記》有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並不是每一個高學歷的人都擁有一份純澈的內心,其中不乏利欲熏心,陰險詭譎者。且看近年來高校頻發的暴力事件、投毒案件等,實在是教育的悲哀,也給社會敲響警鐘。毋庸置疑的是,這樣的所謂人才是難以融入社會的,必將成為團隊中的不定時炸彈,百害而無一利。

  巴林銀行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之一,享有"女王的銀行"的美譽。1995年2月27日,國際金融界傳出一條舉世震驚的消息:有着232年的燦爛歷史、4萬名員工,在全球幾乎所有的地區都有分支機構,曾一度排名世界第六的英國巴林銀行宣布倒閉。消息一經傳開,全球無不感到驚愕,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一悲劇?原來是巴林銀行新加坡分行年僅28歲的交易員尼克·里森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以偷天換日的手法,進行不當交易,賭輸了日經指數期貨,卻利用多個戶頭掩蓋其損失。巴林銀行最後以1英鎊的象徵性價格,被荷蘭皇家銀行收購。企業最大的資產是人才,一旦用人不當,人才也會成為企業最大的負債。

  很多著名企業在用人上都秉持這樣的原則:有德有才,破格使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觀察使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對企業來說,員工的能力可以慢慢培養,時間與實踐可以鍛煉人的能力,但品德卻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培養的。在工作中,領導可以遷就你能力的不足,但絕不會容忍你品德的缺陷。因此,作為員工,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品德修養。要知道,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人生在世,應當活得像周敦頤筆下的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心正而後身正。"把心安頓好,堅守自我,保持本心,歷練出絕佳的人品,這才是我們最高的學歷。(大學組)

  19

  大學之大,人品才是最高學歷

  ——《人品是最高的學歷》學習感悟

  記得清華第一任校長梅貽琦老先生曾經講過這樣一句話: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意思是說,真正的大學,並非是說它有所謂的高大明亮的教學大樓,而在於它擁有真正專註於教育的大師。師之,傳到授業解惑,因此老師的天職亦或者是天賦應該是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所以說,大學的本質並不完全在於對知識的傳播,更重要的是對於我們人品的培養。

  如今的世界是一個缺乏信仰、淪喪道德的社會,人們對於負面消息的關注度要遠高於對正面消息的關注,從"毒奶粉"到"殭屍肉",從"各種門"到"潛規則"其中充斥這太多消極的情緒在裡面,又將多少"哥"和"姐"推上了風口浪尖,他們以自己的缺陷作為炫耀的資本,用自己的低俗來博得關注,拿自己的無知進行着權錢的交易。此種現象非但沒有在當今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中銳減,反而有一種愈演愈烈,成為主流的趨勢。

  有人說一個社會提倡人品道德,那麼它必定是一個缺少人品道德的社會。這究竟又是誰的過錯?為什麼當今的社會很匱乏人品素質呢?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它與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體制的不完備不無關係。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精神文明建設與經濟發展建設的不匹配造成的,加之家庭功能結構的分化,人們對於家庭教育的缺失導致的個體,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對於信息甄別能力和社會道德認同度不高所造成的。從前段時間發生的"復旦研究生投毒案"到近期發生的"清華北大搶生源事件"無不讓社會大跌眼鏡,同時引發了社會對於高校的教育問題的種種思考與反思。我們的大學究竟去了哪裡?又是誰毒害了我們對道德、對人品底線的操守?高校辦學的宗旨是教書育人,但是高校教育體制對老師和同學的評判過度的追求其學術科研的成就,而對個人人品的考察則缺乏有效的評判標準和教育制度。

  也有人說社會衡量的標準在變。衡量一位明星,不在於她的演技,而在於她的臉蛋。衡量一名作家,不在於他的作品,而在於他在財富榜上的排名。過度追求"虛"的東西讓我們的心靈更加的空虛,進而變得人情淡薄。

  由此看來,培養個人的人品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人品才是我們人生中最高的學歷。那麼,我們究竟該提倡什麼?我們又該何去何從?究其溯源,我們缺少精神的支柱和越挫越勇的精神。我們仰望星空,但從不腳踏實地;我們害怕失敗,就拒絕了交流與合作;我們擔心背叛,卻讓自己變得不再誠實和忠誠。我們恐懼什麼,到最後我們卻發現我們就會變成什麼。就像郭敬明書中寫到的那樣:我們最終還是變成了那個我們曾經最討厭的人。在這個信息大爆炸的時代里,如果你我不作為,不去抵制負能量的傳播,我們就會被其打敗。能力很重要,但比能力更重要是人品。它就好像我們的左右腳,讓我們能朝着目標前行。

  仔細觀察那些受人尊敬的老師和同學,我們不難發現,在他們的身上都或多或少透露着某種品質,或是熱情洋溢;或是愛崗敬業;或者誠實守信。在大學的校園裡,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自覺自發去進行溝通與合作,對自己所學的專業懷着某種敬畏的心理去忠誠於它,像愛護自己的雙眼一樣去凈化身邊的環境,去感恩給予自己幫助的所有事物。我想這才是我們上大學的真正意義之所在。

  大學之大,不在於別人,而在於自己,在於自己選擇何種態度去對待生活,這就是人品。鳳姐也好,犀利哥也罷,他們不過是我們人生道路上轉瞬即逝的風景,然而路就在我們的腳下,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我們的足。(大學組)

  20

  人品是最高的學歷

  在一個極度喧囂的金錢社會中,有一個好的學歷,往往就意味着有一份好工作,能夠讓自己安身立命。學習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然而,我想說的是,人品比學歷更重要,是最高的學歷。

  古訓說得好: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孔子為我們詮釋了人品的重要性。作為中國文化中核心學說的儒家首代宗師,孔子的思想是中國千年文化底蘊的沉澱,他告訴我們"子欲為事,先為聖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因此,人品為首,學歷次之。人品就像是水的源頭那樣深遠,學歷正像如水的波紋一樣淺表。人品是最高學歷,這道理在其中不言而喻。

  《左傳》亦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傳之久遠,此之謂不朽。"意思是說:最上等的是確立高尚的品德,次一等的是建功立業,較次一等的是著書立說,如果這些都能夠長久地流傳下去,那就是不朽。此處所說的"立德",是指學會做人,擁有好的人格。而立言的基礎是要有非常深的學歷,這尚且排在第三位。人品和學歷相比,就高了兩個層次了。

  好人品是人生的桂冠和榮耀。它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產,它構成了人的地位和身份,它是一個人信譽方面的全部財產。好人品,使社會中的每一個崗位都受到鼓舞。它比財富、學歷更重要,它使所有的榮譽都無偏見地得到保障。

  人品在西方發達國家尤其重要。雖然老外們也很重視學歷,但對品格的要求,卻還在學歷之上。

  美國加州數碼有限公司要招聘一名技術工程師,一個學歷平平的年輕人前去應聘。當他正焦急地等待面試官出現時,一個衣着樸素的老者進來了,他一把抓住年輕人的手說:"我可找到你了,太感謝你了!上次要不是你,我可能再也見不到我女兒了。""對不起,我不明白你的意思。"年輕人一臉迷惑地說。"上次,在公園,就是你,救了我失足落水的女兒。"老人肯定地說。史密斯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來,老人把自己誤認他女兒的救命恩人了。"先生,你認錯人了,不是我救了你女兒,你說的那個公園我至今沒去過。"聽了這句話,老人鬆開了手,失望地離開了。

  兩天後,年輕人接到了錄取通知書,而那些高學歷前往應聘的大學生卻沒被錄取。原來,那老人是公司的總裁,他就是通過這類事來檢驗一個人的人格,從而選拔人才。世間技巧無窮,唯有德者可以得其力;世間變幻莫測,唯有人品可立一生。(大學組)

  21

  人品是最高的學歷

  何謂人品?字典上解釋:人的品質,人的儀錶。人品是最高學歷,可以理解為人的優秀品質和人的儀錶是最高學歷。

  在21世紀,許多人都看重一個人的能力,但很少人會花時間去關注一個人的人品。而往往這樣做的人他自己也很可能是一個低俗者。

  為什麼這麼說?

  首先,一個人的人品是他為人的根本,也是長久以來他養成的一個習慣,是他在社會的束縛中自己給自己的信念與壓力。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慢慢的,相處或是合作,你會發現一個人的人品如何,他的內心素質如何?是醜陋低俗還是優秀美好。而能力,卻是可以培養的,今天做錯了,明天做錯了,不斷地提醒與鞏固,總會有做好的一天。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能力大小,是可以一天天培養增強的。而人品,是很難去改變的。

  一個動作做了30天就會養成一個習慣,等到了31天,你就會想到今天我要做那個動作,慢慢的,你就會發現這個動作已經融入了你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 .

  所以說 人品是最高學歷毫不誇張,也許還有存在其他因素。但確實,不管作為學生還是已經跨入社會的人,都應注重到個人和身邊人的人品。因為從一個人的人品可以發現一個人的素養,舉止文明等,遠比他自身所有的能力來得重要的多。人品中包含了很多東西和價值,人的一生,除了生死,都是閑事。所以還是好好注重個人人品。只要在地球上生存下去一天,不管你曾經是否在做過錯事,有損道德與社會。但今後,在人品這條路上,還是好好修行吧!

  總有一天,它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surprise! 人品絕對是人生中最高學歷!(大學組)

  22

  以心為重,上而進取

  ——人品是最高學歷 讀後感

  2009年,當我參加某集團公司的面試初始時,筆試最後一題的題目讓我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論做人和做事之間的關係。還記得當時很多面試的年輕人都膚淺作答:如何做人做事、為人處事能帶來怎樣的好處。答案中處處透露出功利之心與浮躁之情。很遺憾而通過面試初始的人答案與之不同,大家不約而同的在這道題上給出如出一轍的答案:"做人要追求人品,做事要注重品質";"人品好則績效高".是的,這道題的答案是圍繞着人品而展開。當然,在入職后的工作中我也發現,注重人品的人心態、知識、工作能力都有這樣的共性:勤奮踏實、善於學習、不辭辛勞、樂於助人。這些優於常人的表現,自然積累的經驗也會越多、越快,逐漸成為了企業中所需的"人才".

  人品有多重要?站在職場中來說:一個人的品行從一開始就決定了這個人是否會成為企業中的人才。所以當現在再度學習到《人品是最高的學歷》中羅列的12種品格,讓我不由得再度感嘆:人品鑄就人才。尤其是當我在日常工作中每每看到《人品是最高學歷》時,感受愈加深刻。

  現代社會充斥着越來越濃的功利氣息和差不多主義,於是導致工作結果越來越不盡如人意,績效越來越差,企業效益逐年下滑、管理難度越來越大。這個時候不管是企業決策人還是管理者都開始思考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該怎麼辦?最終的結果都將問題的根源逐漸的導向——"人",這個現代企業發展中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龐大資源。

  還記得曾經有位國內知名的企業管理者說過這樣的話:"企業在發展中碰到最多且影響最大的問題都與人有關……".例如:執行力不夠,主要原因在於人的責任心不夠;工作效率不如人意,主要原因在於不懂使用更科學合理的方式;對企業、同事所存微薄的感恩之心,主要原因在於職業心態的偏差於缺失;戰略績效達成情況與目標存有不小的距離,主要原因也是在實施過程中自我約束與相互監督管理存有較大保留空間。基於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抓各種管理體系建設的同時,也在不斷的加強人力資源的管理與人資潛能開發。從企業的角度出發,戰略是否能順利實現,人才很重要。為了培養適合企業發展所需人才,人力資源管理自然就成了重頭戲。其中培訓與激勵模塊更是決定了企業是否能育養出人才、留住人才。不可置否,企業作為組織、員工作為個體其關係對立而統一。倘若是從員工的角度出發,其作為個體是否能成為企業所要留住的"人才"很大程度是由個人的人品來決定:這個人是否有責任心、上進心等良好的職業心態?是否具有積極進取、上進好學的空杯心態?是否具有勝任崗位任職資格的知識與能力?而這些我們經常提及的內容其實質就是"人品".

  對優秀人品的學習與追求,永無止盡。"以心為重,上而進取"是我曾經初次學習《人品是最高學歷》時用以自勉的話。也是我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對自己的要求。"人品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註定結果,結果鑄就經驗與成就".在企業發展的道路中,在個人職業規劃中,都應以不斷攀登高峰、險峰為向上的目標,以進取心來鑄就前行的道路。每個人都希望在職場里順風順水,除了關注知識與經驗的積累也切莫忘記內心的修為提升。人品的提升,最終的結果是企業與個人的雙贏!

  未來的工作中,我亦會一如既往的將《人品是最高學歷》中的12種品格作為奮鬥的目標而繼續、持續的努力!(碩士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讀人品是最高的學歷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人品是最高的學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