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貓的故事

貓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剛結婚那年我住的是小院里的平房,聽說住平房老鼠很多,於是小院里的人家幾乎都養着貓,各家各戶的老鼠像接到了通知,都想着法子往我們家跑,老鼠陪伴着我剛剛度過了一個星期,我愛人說什麼也不願在此居住了。

  我也想搬家,可是,自家有房不住,又要到外面租房子住,算來算去划不來,我對愛人說:咱也養一隻貓吧,養了貓就不會有老鼠了,我愛人也是算過賬后感覺划不來,才勉強答應了。

  想養貓很容易,小院里不管誰家的貓下了崽隨便抱一隻不就完了,可偏偏那天我們家不約而來了一隻通體雪白的大貓。

  記得那天我從外面回來,剛一走進小院的門,就發現一間堆放着雜物的小屋裡靜靜的卧着一隻貓,我瞬間將門關上,貓受了驚嚇,躲在雜物里不敢出來,時而發出憤怒的叫聲,我叫來鄰居問這是誰家的貓,鄰居說這隻貓經常在咱院子里轉悠,都有好幾個月了,誰家有吃的它就往誰家跑,可能是一隻無人養的野貓,你先把它養着,有人來要你就還給人家,沒人要了,你就養着吧,反正你家沒有貓,就這樣我家有了第一隻貓。

  白貓的性情很野,關在小屋裡不停地叫,我以為它餓了,我給它準備了各種吃的喝的,然後悄悄的放在它能吃到的地方,等我下午再去看時,它竟一點也沒動,我只好給它從換了一份。

  就這樣一連三天白貓一口也沒吃,我依舊每天給它送吃的,每次送完就走,我怕驚擾到它,後來隔壁的鄰居知道了,他對我說:這動物和人一樣,各種性格的都有,這隻貓性子烈,你要慢慢和它磨,你只要給它水喝,餓它幾天沒關係,它餓了自然會吃的。( 散文網: )

  我按照鄰居的吩咐去做,過了兩天白貓依舊不吃,好像只喝了一點水,鄰居說:它能喝水就行,不吃還是它不餓。

  又過了三天,白貓還是只喝水不吃食,我心裡有點慌了,鄰居說:這隻貓的性子太烈了,它再不吃事情就麻煩了,我趕快準備了一些吃的放在屋子裡,等到第二天我去看它,吃的東西依舊沒有動過。

  這時的鄰居也有點慌了,他說:你打開們看看,別是它餓死了,我倆慢慢的打開門,從窗戶照進屋裡的光線看一看,它依舊靜靜的卧在雜物里,我拿着食物喂它,它慢慢扭過頭去,輕聲的叫了一聲,那聲音里已沒有了驚恐和懼怕。鄰居突然驚叫着說:我知道白貓為什麼不吃東西了,說完他指着地下散落的幾個被白貓吃剩下的老鼠的頭和尾巴,原來它每天吃的是自己捉到的老鼠。

  我的心情一下子高興起來,慶幸自己養了一隻會逮老鼠的貓,只是雜物間的老鼠沒了,我們家的老鼠鬧騰的快翻了天,鄰居說:你把貓用繩拴着,放到你們住的小屋去,用不了一天老鼠都跑光了。

  鄰居說的話真的很管用,我把白貓放到自己住的小屋裡,整整一天沒聽到一點老鼠的動靜,那一刻我才明白人們常說的那句話:貓是老鼠的天敵,此話一點都不假,這是我經過實際驗證過的真理。

  白貓自從被栓在小屋裡,又經過了幾天的磨練,才慢慢地有了一點適應,它開始吃東西了,只是一有機會還是想往外面跑,我一直不敢解開栓它的繩子,任由它怎樣表現,我是時刻不敢怠慢的,我這安定、和諧的日子全憑這隻白貓為我守盯着。

  大約過了一個多月的樣子,一天有人找到我們院子,說他家丟了一隻白貓,我聽他說那白貓的樣子和我養的白貓一模一樣,我把他叫到我家,讓他認一認是不是這隻貓,來人見到白貓一口咬定是他家的貓,我向他說明白貓來到我家的過程,鄰居也做了證明,他沒有說我半個不字,還一個勁的感謝我,他在抱着白貓走的那一瞬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白貓嗷嗷的叫着,幾次差一點從他的懷抱里掙脫出來,假如是他家的貓,這才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對他就着搬得認生了,白貓分明是在望着我才發出那絕望的叫聲。

  白貓被抱走後不久,我們家又恢復到從前老鼠為天的境況,我只好到幾家鄰居家討要一隻貓,可是誰家也沒有現成的貓,我只好等等再說了。

  大約一個星期之後的一天,我正在家裡看書,鄰居跑到我家對我說,你快出去看看吧,你們家的白貓回來了,我沒動地方,笑着對他說:你開玩笑也不分個時候,那是人家的貓怎麼會回到我們家來,我沒里鄰居仍舊看着書,鄰居一把奪過我的書,說了句:你這個書獃子,白貓真的回來了,我一下子從床上彈了起來,飛快地跑到院子里。

  白貓正悠閑的在陽光下酣睡,我輕輕的走到它面前,把一條它最愛吃的小魚放在它的身邊,它微微的睜開眼,對着我喵的叫了一聲,好像是在和我打招呼,它起身兩隻前爪伸向前,做了一個伸懶腰的動作,接着吃起小魚來。

  我努力的引導者白貓走向我家,白貓就像不懂事的孩子一樣一動不動,我任由它在小院里待着,我只好回到了家,走進家門我正想着用什麼辦法把白貓叫進家來時,我老覺得身後有什麼東西在跟着我,我回頭看一眼,白貓早已跟着我走進了家門,就在那一刻,我內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高興,它讓我更愛着這隻白貓了。

  白貓的回歸讓我有點納悶,它明明是被它的主人要回去的,怎麼會自己又跑出來呢? 這件事很快就有了答案,原來問我要回白貓那個人原本就是個騙子,他們家和我們家隔一道牆,他是聽我們院子里的孩子們說到白貓的事後,假裝主人要走白貓的,事後院子里的孩子們也對我說起了他騙走白貓的事,白貓的回歸讓我很快就忘記了這件事。

  自從白貓回來之後我在沒有拴過它,白貓也很聽話和賣力,我們家很快就和諧,安定下來,好像一夜間老鼠都商量好了,再也沒有聽到過他們的響動。

  那年的冬天來得很早,有一天的夜裡白貓出去后沒有回來,我一直等到半夜也沒有見到它的影子,直到第二天的中午它才從房頂上滑落下來,我很怕它丟了,更怕它被人偷走,我只好又一次將它拴着,就在那天晚上外面有一隻公貓在叫春,我們家的白貓想掙扎着往外跑,我心裡一下子明白了白貓出走的原因,原來它是想當媽媽了,我只好放它出去,要不然我這一晚上怕是睡不成覺了。

  剛一開春,白貓就下了一窩崽,有純白的,也有純黑的,還有黑白兼有的,總共生了四隻小寶寶,不知為什麼沒幾天時間就少了兩個,我問有經驗的鄰居,鄰居說:貓生仔時不能嚇着它,否則它就會吃掉自己的崽子,我想起了白貓生產的那天,院子里的孩子要來看,有孩子用手抓了它的崽子,它也許在它的崽子身上聞到了人類的氣味,它才吃掉了它的崽子。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讓任何人動過白貓和它的崽子們,活下來的一白一黑兩隻小貓十分的可愛,他們剛一出月就被我愛人送給了別人,拿走小貓那天,白貓到處找小貓,它不停地在叫,在呼喚着小貓,那情景讓人看着就像失去孩子的媽媽,在呼喚着自己的孩子一般,無不叫人心疼。我只好為白貓買來好吃的安慰它,大約過了三、四天的時間,白貓看不到一點希望了,它才又恢復到從前的樣子。

  白貓不僅給我家帶來安寧,還給我們家帶來了不少的歡樂,我和我愛人一有空閑的時候就和白貓逗着玩一玩,有時它也學着我們的樣子和我們捉迷藏,它最愛玩的就是我愛人織毛衣剩下的毛線團。我和我愛人感覺到家裡多了幾分快樂來。

  大約是在第二年的夏天,有朋友來找我,說要借我們家的白貓用一用,我第一次聽說貓也有借的,朋友說他的店裡老鼠太多了,聽說我們家的貓很會逮老鼠,於是慕名而來,我經不起朋友的懇求,只好答應借他用三天,三天後必須送還回來。

  第二天朋友一大早就跑來我家,說白貓剛放進店裡,還沒來得及安頓好,一不留神就讓它跑了,昨天找了一整天也沒找到,只好一大早來告訴你一下,朋友說的很誠懇,白貓再好也不能和朋友比吧,我只好說丟了就丟了,我再從鄰居處抱一隻就行了,我送走了朋友回到家裡總感到家裡像是少了什麼,心裡感覺到空空的。

  正在我向鄰居一一討要一隻貓崽的時候,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家的白貓不知什麼時候從外面跑回來了,我愛人一見到白貓那個喜歡看上去真叫人感動的想流淚,白貓靜靜的窩在我愛人的懷裡,是不是抬頭看着我愛人喵的叫一聲,它好像再告訴我愛人我又回來了。

  從那次以後我愛人說:以後誰在借咱白貓就是說破了天我也不借給他,咱家的白貓多懂事呀,我笑着對我愛人說:你別把它當成了自己家裡的人,我愛人說:白貓就是我的乖乖女,我笑着說:那是你的乖乖女,可不是我的,說實在的,我很不喜歡把動物和人說成一樣的,假如動物和人一樣了,那麼人也就成為動物了。

  白貓回來的那年冬天,它又懷上了貓仔,這次它的肚子比上次大得多,鄰居說你家的白貓這次一定比上次下的貓仔多,你要給它多增加點營養,我按照鄰居的叮嚀去做,給白貓吃得又多又好,白貓的肚子太大,它又不想活動,我只好隨着它的性子來,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到頭來卻成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大壞事。

  時間過了有兩三個月的樣子,一天白貓像是要生產了,按照以往的經驗,我早早的給白貓準備好了溫暖的小窩,它生產的那天天氣很冷,我把它放在溫暖的屋子裡,白貓時而發出痛苦的叫聲,那叫聲有點像是撕心裂肺般的痛苦煎熬,我幫不了它一點忙,只能幹看着它在那裡痛苦的嚎叫,鄰居說:你趕快到咱前院去,叫來賈大夫他也許會有辦法,人家是大學里的婦科醫生,我管不了那麼多了,直衝着賈大夫家跑去,剛好賈大夫在家,他聽我說完救貓的話,臉上的表情很怪異,又點像是被蜜蜂給蟄了一樣,他半天坐在那裡一動不動,我有點着急的說:你再不去白貓就會死去的,它也許是礙於鄰居的面子,才慢騰騰的和我走出他的家門。

  賈大夫說:你給白貓平時吃的太好,太多了,白貓出現了難產,必須做手術,我一聽心裡就涼了一大半,賈大夫到底是大夫,他說我現在就給它做手術,我為賈大夫當助手,我看着賈大夫用他的手術刀照着白貓的肚子就是一刀,白毛的內臟瞬間就暴露在我的眼前,我嚇得不敢再看了,直到賈大夫為白貓做完手術,從它的肚子里取出三隻光溜溜的小貓崽,我才敢看一眼白貓,白貓這時一奄奄一息了,賈大夫說:白貓只要過了三天危險期就會沒事了,過不了也就沒有辦法了。

  手術后我只看見白貓微微地睜了一次眼,再就沒見它醒過來過,也許是賈大夫給他打了針,藥性還沒過,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它依舊沒有醒,我在心裡為它祈禱,快到中午了白貓微微的動了一下,眼睛還是沒有睜開,這期間小貓崽還要吃白貓的奶,賈大夫說:你可以用管子給白貓喂點奶,我試着給白貓餵了一點奶,後來在也喂不進去了,賈大夫說:白貓可能不行了,賈大夫的話剛剛說完,白貓就停止了呼吸。

  白貓的不幸除了給我帶來打擊之外,最叫我為難的是那三個可愛的貓崽子沒有了奶吃,儘管我每天喂它們牛奶喝,最終還是有兩隻貓仔死了,最後活下來的這隻貓仔通體雪白,就像她的媽媽一樣,白貓死了,它的孩子還活着,我想我應該像對待白貓一樣對待它的幼崽,我看着一天天長大的貓仔,我有時候以為它就是我收養的那隻白貓,我給它起的名字和他媽媽的名字一模一樣,在我的心裡白貓沒有死,他還活着,因為它的故事還沒有講完,還有很長很長。

您正在瀏覽: 貓的故事
網友評論
貓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