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父》有感

讀《教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教父》有感(一)

  駱娜

  知道《教父》這本書是一次在購書網站瀏覽的經歷,很多商家對這本書的評價是習大大讀過三次的力作。因此抱着對習大大無限的崇拜之情拍下了這本書並認真的讀完了它。

  讀完之後我終於明白男人喜歡它的原因,書中描寫的是一個男人的世界,一個強權政治的世界,一個慾望紛爭的世界,在這裡"教父"考利昂被賦予了神一樣的任務,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正義主宰者的化身。書中寫到"人們在公開社會受到了委屈,根據不合理的法律條文,總是顯得”活該”;而徇私舞弊者總是可以利用法律的靈活性來歪曲本來就不合理的法律,而形式上仍然是在維護法律的嚴肅性,是在秉公辦事,結果也是顯得”應該”.這句話恰恰闡述了美國現實社會的不平等,也是小說最最真實地方,簡而言之就是老百姓遇到法律漏洞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有權有勢有錢的人卻可以利用法律漏洞逍遙法外。而"教父"經常會說,"我總是跟人講道理".跟你講道理你聽不進去,對不起我只好乾掉你。而他也確確實實這樣為許多老百姓報了仇,讓他們實現了自身無法完成的夙願。這讓人覺得他才是世界上最公正的人,他是最講理的人,他不會亂殺無辜,他會主持正義。這時候殺人的理由被大家認為是被認可的也是被接受的。當然他做這些並不是單單是為了錢,從中他得到了尊重、"友誼"和地位,因此他受到了所有人的愛戴。

  作為一個女子說實話我不喜歡這樣的世界,赤裸裸的權利之爭讓人厭惡,但不可否認的我也被教父獨有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因為他不單單在男人的世界里是一個神話,對於一個女人來講又何嘗不是呢,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我一輩子謹小慎微,為了保護我的家庭,女人和孩子可以粗心,可男人不行".讓我深深感動,這正是一個男人對於家庭對於親人的責任。在這本書的最後,老教父和新教父在花園裡的那一段對話。在那一刻,老教父已經不是一個黑幫老大,而是一個普通的父親,他甚至因為無端讓邁克捲入家族的紛爭而向兒子道歉,它像任何一個父親一樣對自己的兒子說,他曾經希望他將來能當個州長或者總統。這正是一個父親對於孩子的愛。

  很多人走到遲暮之年總是回想自己的一生,或精彩或平淡,無論對的、錯的都是人生道路上的選擇,在人生中的每一個岔路口我們難免會有錯誤的選擇所以我們都是平凡的,普通的。而教父之所以成為教父是因為在人性的世界里他提早領悟了"一個人只有一個命運"也正是這句座右銘使他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讀者置身書里可以感受到美麗與黑暗並存,也是這本書吸引人之所在。人的一生每一步的選擇既靠命運也靠努力。

  最後維托-老頭子卸任后一直過着田園式的生活,臨死前最後一句話"生活是這樣的美麗"這個睿智的老人似乎要告訴我們簡單其實是一種幸福。

  讀《教父》有感(二)

  我是一個講道理的人 --- 教父考利昂。

  《教父》它是男人的聖經,那裡面包含了所有的智慧。教父這部電影是我的最愛,至少看了不下十次。而真正激起我看這本書的,卻是一個佛教高僧,他建議我一定要拜讀原著,電影更多得是從視覺震撼你,而書是從內心啟迪你,那裡有無限遐想、澄清的世界。

  《教父》的基本故事內容:考利昂教父出生於意大利西西里,西西里是世界三大黑幫之一意大利黑手黨的發源地,在那裡奉行着一個 "緘默原則",就是即使家人被殺也絕不能將兇手的名字告訴警察,而只能通過黑社會予以解決,所以那裡的男人要麼戰死、要麼成為黑社會、要麼逃亡。教父的父親因為殺死一個黑幫的小頭目而被殺死,黑幫為了斬草除根、以絕後患就追殺教父, 12 歲的教父迫不得已逃亡到美國。剛到美國,初來乍到,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教父與後來成為他心腹的兩個手下經常在一起玩,但遭受當地的地頭蛇欺負,該地頭蛇也是來自意大利,靠橫行鄉里、敲詐勒索為生,之所以當地人都很怕這個地頭蛇,是因為其中一次,三個年輕人與地頭蛇打架,結果不久之後其中一個年輕人就突然死亡,而另兩個年輕人就向地頭蛇賠錢求饒,從此以後該地頭蛇在當地的街道稱霸。地頭蛇根本不把教父三個人放在眼裡,向其敲詐勒索 700 美金,教父將三個人所謂的保護費交給地頭蛇,當教父設計將地頭蛇予以殺死,從此以後他一戰成名,所有的人都恭敬尊稱他為教父,教父任何人都幫不求回報,只要友誼,越來越多的窮人以及其他各色人等都心悅誠服投靠教父。

  教父靠着進口橄欖油和開設賭場建立其龐大的黑金帝國,紐約大道很多的大樓、銀行等都是被教父所控制,教父逐漸成為紐約五大黑幫的領袖,而紐約黑幫是全美國黑幫的領袖,這樣教父就成為美國黑幫第一掌門人。教父有三個兒子、兩個養子、一個女兒。大兒子有勇無謀,善於風流、意氣用事。二兒子特別脆弱,天天生活在女人堆中。三兒子智勇雙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低調實幹。大的養子是個律師,小的養子是電影明星。

  一天,一個土耳其人找到教父,土耳其人得到紐約另外兩個黑幫家族的支持,土耳其人想邀請教父共同販賣毒品,他對教父說:"你只要提供 200 萬美金和政治保護,那麼所有販賣毒品所得的收益將 50% 歸於教父所有。但遭到教父的斷然拒絕,教父說:我們經過幾十年積累,我們不缺錢,生活也過得很平靜,很好,我不會因為見錢眼開斷送子孫的將來,我希望我的子孫不再走上我的老路,希望他們能成為律師、醫生、政治家。其次,我那些政治家朋友之所以保護我,是因為我從不販賣毒品,只是開始賭場而已,如果他們得知我販賣毒品,他們會感到恥辱,肯定不會支持我。"土耳其人遭受拒絕以後,就聯合另外兩大家族,將教父的心腹殺死,司機收買,向教父連開五槍。幸運的是教父大難不死,但土耳其人仍誓不罷休,通過收買警察隊長欲將在醫院治療的教父殺死,最後在第三個兒子邁克鬥智斗勇情況下,將土耳其人和警察隊長予以殺死,邁克為了逃避黑白兩道的追殺,重回意大利西西里避難。在意大利流亡的期間,教父的大兒子被殺死,而且邁克也被追殺,為了保護邁克的安全,教父召集紐約五大黑幫以及全美國的所有黑幫老大開會,教父發表了一番著名的演講:我與各位沒有仇恨,商人在商言商,黑幫也盜亦有道,今天我大兒子已經被在座的兩位黑幫老大殺死,為了保護我第三個兒子安全返回美國,我同意為你們販賣毒品提供政治保護,但不參與經營、不享受收益,我承諾絕不再為大兒子復仇。但有有言在先,如何我兒子邁克在返回美國的途中,如遇到車禍而死、被淹死、被警察抓住等其他任何原因而導致死亡的,那麼我就認定是你們乾的,我會讓你們斷子絕孫、全軍覆沒,你們都知道我是說到做到,絕不僅是口頭威脅別人的人。

  邁克安全回到美國,但紐約另外兩個黑幫欲得寸進尺,還把賭場開進了教父的地盤裡,但邁克和教父的共同原則是:打不還口、罵不還手,一定要示弱,與此同時邁克在培養自己的秘密部隊,同時將家族產業撤離紐約,予以漂白合法化。在教父去世的第二天,邁克不動聲色將所有的內部叛徒、兩個黑幫家族全部予以趕盡殺絕,從新成為全美國黑幫的教父、掌門人。

  這本《教父》就是美國半部歷史,一葉知秋。美國既是富人的天堂,也是窮人的地獄。但每個美國人心中都有一個美國夢,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誠如教父所說:每個人註定都只有一個命運。教父這個人特別穩,遇到任何事情絕不將內心的活動表現給其他人看,絕不在電話里說事情,絕不直接與下面的人談事情;教父特別有智慧,從其一戰成名到最後安靜地死去,人生能大起又能平安着陸無不顯示其超人的智慧,任何窮人找他幫忙,他很少拒絕也從不求回報,他只要友誼,但他拒絕別人的時候,也會照顧對方的情緒,他從不做任何沒有作用的威脅,一旦認準的事情,堅持到底,他善於韜光養晦。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更好的自己 ---- 王長清。

  讀《教父》有感(三)

  "教父的世界里,友誼,是通行的貨幣;忠誠,是最好的禮物;緘默,是唯一的規則。""他藐視一切價值,不給警告,不虛張聲勢,不留餘地。教父,就是自己的上帝。"最近,我正在閱讀美國最成功的暢銷小說作家之一馬里奧·普佐的代表作品《教父》。這部作品開啟了世界黑幫小說的全新時代,馬里奧·普佐也因此被稱為通俗小說的教父。讀完《教父》一書,我好像徹底知道了什麼叫生存哲學。書中凝聚了人類的智慧,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所在。

  《教父》這本書的譯者周漢林曾經說過:"《教父》通過生動的故事所揭示的政治和社會的真理,比起所有的政治家、政論家和一切新聞報道合起來所揭示的還要多,我們從這裡所能學到的東西,也要比從所有的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和統計學家以及報刊雜誌那裡所能學到的全部東西還要多。這本書,對譯者來說,之所以值得一譯,對讀者來說,之所以值得一讀,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一個人一生只有一個命運。"這句話是這是《教父》這本書中反覆提到的一句話,也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性格決定命運".就正如在唐·柯里昂的三個兒子,大兒子桑尼雖然有力量,有勇氣,但他卻缺乏父親的謙遜,脾氣暴躁而熾烈,所以他沒法成為他父親那種了不起的男人。二兒子弗雷德雖然孝順忠誠,但缺乏對領袖而言必不可少的人格魅力和獸性,因此也不是繼承人的最佳人選。相反,雖然小兒子邁克爾最不想沾染家族的生意,不想走父親和哥哥的老路,可是最後他仍然沒有逃脫掌管家族事業、做新一代教父的命運,這其中的緣由就是他與生俱來的性格與智慧決定了他的人生。其實對我們每個人而言,命運與性格是相輔相承的,與我們的生存環境有着莫大的聯繫。這些既定的性格已經決定了我們自己的命運。雖然這種命運不能決定我們對未來事業的選擇,但是它卻在冥冥之中決定你在這個事業領域中能走多遠,多高。

  作為一名教育者,除了要教給孩子們學習知識的能力,更需要幫他們塑造一個良好的性格,為他們將來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順暢!

您正在瀏覽: 讀《教父》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