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做個減法表》課後反思

《做個減法表》課後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橫向對比 積累經驗

  ——《做個減法表》課後反思

  晉江市第五實驗小學  丁美玲

  本課時的教材地位是:學生已經學習了兩位數減一位數的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但減法中的各部分之間的名稱還沒有認識,是在第五單元的時候才認識。另外,學生在上學期已經學會了初步的分類,按加減分和按得數分。基於這種情況,本課時的設計分成兩個層次,一是按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二是發現減法表中的規律:橫着看,每一行減號前面的數相同,減去的數一個比一個大1,從左到右,得數一個比一個少1;豎著看,每一豎行,從上到下,減號前面的數每次都增加1,減號後面的數也是每次都加1,得數都相同;斜着看,都是十幾減同一個數,從左到右,減號前面的數一個比一個少1,得數也一個比一個少1。、

  雖然我自己也是剛教完一年級,但是這次的備課與授課,我發現,每一份教案從課本走向學生,從理論走向實際,都是在不斷的質疑與解疑下通透的。本周我上的這個內容,從一年(7)班、一年(6)班的試上課,到一年(5)班的正式開課。其實我自己是在與不同的學生對象交流中悟出教材的編排意圖的,也真正理解教材定下的教學目標,進行不斷地修改教學設計中的各環節。

  下面我就結合所上的三個班級,對教學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如下對比與反思。

  一、口算練習,導入新課。

  課一開始,我就出示三組口算題(一組減號前面的數相同的,一組減號后的數相同的,一組得數相同的)進行開火車的練習。一年7班的學生能比較快速說出口算得數,但由於課件中沒有呈現算式,只是師生的口頭交流,學生沒法很快發現每組算式的相同點。一年6班的學生有了課件中的呈現,很快說出每組的相同點,但是由於減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被減數、減數和差要在本冊第五單元才正式介紹,所以個別學生會把減號後面的數叫做被減數(即被減去的數),我沒有及時理會學生的說法,以為學生會認識減法算式中的三部分名稱,就糾正學生說被減數是在減號前面的數,時間稍微停頓一些。一年5班在開火車的時候,是不是因為後面坐的聽課老師很多,加上我有點緊張,教師語言與表情影響了學生,每組算式開下來都不順利,如12-4等於幾,叫到的學生說不出來,這時我有讓其他學生來幫忙,並說出破十法的思考過程,但是第二組中又有一位學生說不出得數,此時我又讓其他學生來幫忙說出用“破十法”計算的過程,時間比較拖拉。在說出各組算式的特點時,所設計的三組算式第三組是得數教是7的算式,不巧第一組和第二組也各有一個算式得數是7的,這時有的學生就橫着看。

  二、動手分類,尋找整理的標準。

  這個環節我是在小結第一環節后,用語言引導學生可以按三種不同的標準(減號前面的數相同,得數相同,減號後面的數相同)進行分類整理,一年7班沒有適當的引導,大部分學生是按第一種分法和第三種分法,在一年6班試上時,我面對全班學生提醒了一下:可以先算出得數。不想一經這樣提醒,全班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按得數相同來分。上一年5班前,我們也做了一個分析,按學生年齡特點來看,第一種和第三種分法是佔大部分的,減號後面的數相同這種分法人數最少。全班交流的時候,我讓學生自己上展示台展示分法,是為了讓學生有個對比,怎麼排列有序,有序排列有什麼好處。這種作法在一年5班體現了比較清析,為第三個環節做好鋪墊。

  三、整理表格,感受算式間的聯繫。

  當對學生提出獨立完成書上第17頁減法表的填空時,我這時才引出課題——做個減法表,時機比較合適(板書的安排比較滿意的。)。三個班下來,發現大部分學生是橫着寫,這樣比較快,有一部分學生是想從中間下手的,比較慢。一年7班、一年6班在交流——說說算式與算式之間的聯繫時,學生說得不是很清楚,才想到要在課件上文字體現規律,但是發現一年5班學生想要全部說得很完整還是比較不夠的,但是一年5班的孩子很積極,在交流完橫着看的規律后,學生豎著看說不好,於是才讓學生同桌說一遍的,但效果還是不是很好。

  四、拓展練習、學會應用規律。

  拋給學生這三個開放式的算式,旨在運用算式與算式之間的聯繫,學生寫出多種算式。時間比較倉促,設計是留為作業。

  五、談談收穫,全課總結。

  不同的班級能說出的收穫是不同的,因為每一次課上完都做設計上的調整,但是一年5班的學生能說出“按順序”,我覺得本課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當然,最後的公開課上還是存在着不足:1。教師的語言比較嗦,不夠簡練。2。時間安排上不是有欠思考。3。雖有一定的教齡,但是教師還是比較緊張的,課一開始這種緊張氣氛就影響了學生,在課一半后,逐漸進入狀態,學生的積極性也在不斷的提高。4。課堂中生成的部分,教師的處理能力還是有待提高的。

您正在瀏覽: 《做個減法表》課後反思
網友評論
《做個減法表》課後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