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掃街的歌者

掃街的歌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段時間來一直都提不起寫東西的興緻來,幾個月過去了,筆下竟沒有點像樣的東西出來,我總是在尋找各種借口來寬恕自己的懶散,所以當前幾天一個朋友責備我的懶惰,並要求我儘快擺脫消沉,寫點東西時,我嘴角流露出的是不以為然的冷笑:有什麼可寫的?寫無奈?寫疲憊?寫煩躁?言為心聲,鬱悶的心情難免會流露文字中,把自己的壞心情再傳染給別的朋友,何必呢?

  身邊可以左右我們心情的因素很多很多,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月前一位正當英年的同事兼老鄉突發疾病猝然離世,令人在傷悲的同時不得不感嘆生命的脆弱和無常,生活的大環境也沒法讓人高興得起來:4月23日的喀什,6月26日的鄯善,11月16日的巴楚.......,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一次次的血案,就像一團烏雲污染了我們碧藍的天空,影響着我們的心情,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些許的不便。

  星期日早晨進城辦事,一下公交車便感到陣陣寒意,初冬的風吹得臉頰生疼,路邊樹上的葉子已落了許多,殘存在枝幹上的也都可憐巴巴的蕭瑟着,街上的人似乎也懼了這天氣的陰冷,都縮着腦袋腳步匆匆的趕路,我也不由得加快了腳步,蕭殺的天氣讓人一會都不想多呆,辦完事趕緊回家。

  忽然前面一陣悠揚的歌聲吸引了我,近前觀看,唱歌的是位年過半百的的中年男人,上身穿的是職業服裝紅馬甲,黝黑的臉膛被歲月犁耕得溝壑縱橫,正揮着掃帚掃馬路,一邊掃一邊唱着,寒風凜冽中,他的身上卻分明熱氣騰騰,原來是位掃街的清潔工。

  他唱的像是陝北的民歌,說實話唱得並不好聽 ————幾乎是喊出來的,硬是把婉轉悠揚的民歌唱成了勞動號子,全沒了原來的韻味,可不知怎的,他那樂觀的情緒感染了我,不單是我,原本步履匆匆的行人差不多也都放慢了腳步,臉上不由自主的流露出笑容,這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西北漢子,無情的歲月在他臉上刻滿了滄桑,卻沒能留下半分的凄苦,他是那麼的快樂,專心致志的掃着,不放過一片紙屑和樹葉,專心致志的唱着,陶醉在音樂的旋律中——如果他的歌聲也能稱之為音樂的話,他就這樣幾乎是完美的把工作和娛樂結合在了一起。

  我一下子產生了想了解下這個男人的念頭,趁他休息的空暇,和他聊了起來,沒想到這老哥挺健談, 交談中得知,他來自陝西榆林,家中二老健在,他帶妻子來這裡打工,妻子身有殘疾,只能在家給他做做飯,收拾點家務,兩個兒子正在上學,一家老小的穿衣吃飯,就依靠他做清潔工這微薄的工資,“這麼重的負擔在肩上,你就沒感覺到愁,看你一天到晚樂呵呵的?”我問他。( 散文網: )

  “ 也愁過,可一天到晚的唉聲嘆氣有啥用?人啊,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沒事多想想開心的事兒,像我,雖說日子過得緊吧,可我也有我的福氣,爹媽身體健康,這不是福氣?老婆身體不好,可我每天回家也都有個熱茶熱飯,這不是福氣?孩子也還爭氣,上學知道用功,這不也是福氣?三年困難時期俺還小,差點沒餓死,那時日子多難過,咱不也挺過來了?有啥愁的嘛,以後的光景美着哩!”

  是啊,和他比起來, 我有什麼消沉的理由呢?仔細想想,我們所缺少的,恰恰是一顆善於尋找快樂的心靈, 人之所以煩惱,在於攀比;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目標定得太高,所以永遠都生活在不滿足之中,想想自己這段日子一直讓煩惱這團亂麻纏繞自己,傻不傻?學學這位掃街的老哥——尋找生活中的快樂,珍惜已擁有的幸福,多好!

  我的心情一下子開朗了起來,從現在起,我也得讓自己快樂起來。

您正在瀏覽: 掃街的歌者
網友評論
掃街的歌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