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夏雨白話

夏雨白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這個夏季真特別。

  人們常說,夏季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剛剛還烈日燒灼,一會兒工夫就已雷霆萬鈞,大雨傾盆了。而這個夏季的雨卻是與往常不同,不再那麼的迅猛。細如牛毛的白絲洋洋洒洒的從高空落下,那麼的緩,那麼的懶,似乎這一切都不受自己控制,輕輕的落在樹葉上,彙集成水珠,搖搖欲墜,像是掛在眼帘的淚。

  這樣的雨已經持續好幾天了,還是看不出要停歇的樣子。我踱步於院子里,忘着天空灑下的細絲,沉醉在這愜意的詩境里,沒了思想。幾聲鳥叫叫醒了我,卻已發現臉上早已濕了,我也懶得擦拭,由它隨風而逝,它原本也不真正的屬於我。熟悉的聲音響起在我耳邊,“你是沒淋過雨嗎?”我徹底清醒了,搜尋着聲音的出處。張望了半天,才發現階院下路旁的奶奶。我有點驚恐,我知道她是不會明白我此刻愜意的心情,但是我又不知道該怎麼給她解釋。於是,支支吾吾了半天,終於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說了什麼。她也不繼續追問,仍是做着她的事。我也從院子里撤到屋裡,坐到窗前,看着外面的一切。

  奶奶雖然已年過花甲了,但仍是健康得到很,別的同齡的老人都已滿頭銀白,奶奶的頭上居然找不到一根白髮。要是在三、四年前,看起來還要活力些。她做事還算麻溜,不一會工夫已經弄了好大堆草了。奶奶這一生吃了太多的苦,光她平常跟我們閑聊的苦事都能記好大幾本。爺爺去世的早,已經有十幾年了。從爺爺去世后,奶奶就一個人生活,也變得不再愛說話了,有時候我看見她默默的流淚,我問她原因,她總是告訴我說,“人老了,眼睛乾澀了,風一吹就抵不住要流淚,沒事的,流淚了才看得清楚。”其實我知道她是為啥流淚,她不願意我提起,我也不敢說。

  奶奶有五個子女,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幾年前,小女兒因病去世了。從那以後我就不見她再哭過,眼淚已經幹了,像這個夏季的雨,已不再會有大雨了。兒女們都在外面打工,她一個人在家守着大房子,空蕩蕩的,連空氣也是死的,也沒有個說話的人,只剩下那座在風雨里孤零零的佇立了幾十年的老破房子。奶奶養了一隻貓,他兩的感情好得很,似乎勝過和兒女的感情。她時常獃獃的抱着貓,和貓說話,她說話的時候,貓總是目不轉睛的看着她,時不時的還用腦袋去頂她的下巴,貓似乎也能聽懂她的意思。

  雨還在淅淅的落,山間卻已升起了白霧,遮住了我的視線,籠罩了整個世界,幾縷青絲飄蕩在山巔,連接着山與天,交換着天地的靈氣。

  我只覺得自己輕的很,就好像失去了重心,漂浮在空氣里,總是提心弔膽的。我又似乎恐懼着,焦慮的情愫不分分秒的攪擾着我的清思,我腦子亂的很,以至於站到院子里去淋雨。

  在回家的這些天里,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生活的艱辛,而艱辛里最主要的是無助與落寞。我似乎終於明白了,只有獨才能立這個道理。一切的一切都證明我太脆弱了,或者可以說是懦弱。每當我必須獨自一人去面對一些事的時候,我似乎就會出現人格分裂,另一個我也產生了,他讓我猶豫,他讓我害怕。而時時想起奶奶,想起她一個人獨自幾十年的歲月,真的羞愧不已。我已沒有任何理由退縮,所該有的也是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對生活的無畏與從容。

您正在瀏覽: 夏雨白話
網友評論
夏雨白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