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周年祭

父親。周年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周年祭 標籤:父親的病

  ——————-寫給我可親可敬的爸爸的一封信敬愛的父親:

  您在遙遠的天國還習慣嗎?

  又是一年歲末,四川的天依然潮濕、陰冷。這不免讓我想起,去年哪個雪花飄飛的日子您和我們兄妹悄然離別的情景:我接到哥打來電話,得知您老病情危急。當我從工地匆忙趕回家時,您已經病入膏肓,滴水不沾。父親啊,彌留之際的時候,當聽到您的幺兒回來看您了,您努力睜開昏睡多天的雙眼,向我示意讓我坐下時我感到了您的堅強和偉大,病魔在此時也變得渺小了。冰涼的輸液藥水注入您體內,維持您微弱的生命,我在病床守候了您五天,您幾乎都是神志迷糊的與病魔抗爭。不,不是迷糊————可能一輩子為兒女忙碌,此時您才剛好靜下心來體會您的兒女們的“孝心”。您走的那一天巴蜀大地下起了少有的瑞雪,從此將我們父子情深定格成了一輩子的回憶。

  打我能記事起,哥哥姐姐及我都陸續在外地上學、工作,每年也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快到放假的日子,您和母親提前幾天都要念叨我們幾姊妹誰該回家了,每次都提醒我們要“大讓小,小敬大”家庭搞好和睦。寒暑假能儘早回家守在父母身邊沐浴在親情的愛河裡,是我們幾姊妹一直以來感覺幸福的事。一進臘月,您和母親就開始籌備年貨。從家到鄉里五公里路程,您們“螞蟻搬大象”,一件件、一樣樣只要是兒輩、孫輩喜歡的一個不拉的都準備上,泥濘的田坎留下您們佝僂的背影。我初中上晚自習,五公里的路程,快到家時已經夜色朦朧,加上要經過一片竹林、墳地,讓人不寒而慄。為不影響我的學習,您不論颳風下雨都堅持走路到兩公裡外的公路邊等我一起回家,靜逸的夜色里,一束電筒的光,溫暖了我一路。

  我和哥哥姐姐雖然工作了但由於工作的特性,一年也很少回家。您怕常年在外的我們過不慣農家的生活,找來撲克牌、麻將,放下手裡的農活陪我們玩。中午您和母親趁我們午休的時候偷偷上田地勞作……。

  您是一個愛家顧家的模範,一輩子從不一個人下館子,經常買菜買肉回家來一家人打牙祭;您是一個敬老愛幼的榜樣,你十四歲擔起家庭的擔子,先後送走了我的奶奶和外婆。您用慈愛和寬容教育、影響孩子,使我們跳出“農門”,貢獻社會;您是一個和睦相鄰、樂善好施的長者,您當村支部書記三十多年調節和幫助的村民不計其數,這麼多年來提起您,十里八村無人不稱頌。

  您老走後的日子,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我們幾姊妹以大局為重相互體諒、相互幫襯。其中包括媽媽生病癱瘓在床的十多個月,家裡兄弟姊妹同心協力、相互商量,相互體諒,最終讓媽媽幸福的走完最後一程。如此的事例,不正是在傳承着您老“和睦家庭”的理念嗎?

  多少個這樣的歲末,我們幾姊妹如約來到您和母親跟前一家享受着天倫之樂。今年我們依然在您老去世周年的祭日也如約來到您們跟前。希望您們二老一路走好。泉下有知的話保佑游家人丁興旺,子孫健康、萬事大吉。此致

  敬禮!

  小忠2012年元月5日(壬辰臘月十二日)

您正在瀏覽: 父親。周年祭
網友評論
父親。周年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