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將夜讀後感

將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將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將夜讀後感(一)

  《將夜》一直在爭議中一直在各種不滿中一直在各種對情節人物設計的抱怨中繼續的堅定的前行着。由此,我看到的是老貓的堅定,堅持着寫自己的所想所念,寫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是獨特的獨屬於老貓文風的故事,不為任何事物所干擾所改變。而我,喜歡的就是這點,喜歡作者堅持寫自己想寫的故事,不動搖不改變,這種堅持,我理解為一種信仰——堅持。

  在《將夜》里,夫子多次提到,寧缺最大的與眾不同就是他的“自私”。而大家也順着這個思路來理解寧缺的行為,也就多次提到了寧缺的冷漠、寧缺的兇狠、寧缺 的無恥。然而,大家有沒有想到,這麼一個明顯帶有貶義的詞,怎麼會成為夫子最看重寧缺的地方,而且隱隱之中,就是這種品質得以讓其進入書院二層樓的呢?

  俺覺得,這個所謂的“自私”其實並不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自私”的概念,傳統的“自私”是指一切行為都以自我利益為目標,甚至損人利己破壞團隊都在所不 惜。而夫子為寧缺所定義的“自私”卻絕不是這個含義,並且寧缺本身的行為也絕不是這樣,這樣“自私”的人更不可能成為渭城的萬人迷、書院的寵兒、長安的大 家。

  其實,夫子所看重的寧缺的“自私”實際上是另一種品質,可稱之為“自我”,也就是說一個人所有的行為應該以“自我價值”為基礎(自私是以獲取自我利益為目 標),這是一種在中國古代沒有定義的而在現代社會則被人普遍接受的行為準則。這種價值觀,有一句話可以說的更明白,那就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君王”。

  可以說,現代中國社會與古代中國社會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這一點。而這也正是現代中國社會重新變得生氣勃勃(甚至讓很多人覺得是亂象叢生),在積貧積弱 百年之後重新向世界強國衝擊的關鍵點。老貓寫這麼一個穿越故事,但卻違背通常寫法,沒有讓主角去借一點點現代的光,攀哪怕一點點科技樹,俺覺得,其實他寫 這本書的目的,就是想將中國古代那燦爛的甚至超前的文化介紹給大家,同時還想講的就是現代觀念對這一古代文化的衝擊,以及兩者的結合。

  追文的過程是痛並快樂着,連載的期間作者也同樣是痛並快樂着。老貓他在這下半月前所未有的雄起,高速度的持續着他的創作激情,那麼,我們也送上鼓勵吧。受到各種不同鼓勵的老貓,他會一直高產到月底。親們,好么?

  將夜讀後感(二)

  這是一部可以引人思考的網絡小說。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有意這樣寫,但至少它引發了我的思考。於是我便喜歡它。至於作者的原意如何,見鬼去吧。

  一開始,主角寧缺錯過了很多東西——拜夫子為師,拜嚴瑟為師,拜二十三年蟬為師。或許,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和主角一樣會錯過很多東西,但不必悲傷,是你的,終究還是你的。寧缺最終不還是以夫子弟子,嚴瑟學生的身份立於世間。與其抱怨失去的機遇,不如努力提高自己,為下一個機遇做準備。

  小說所描繪的人物還算是豐滿,這也算是網絡小說少有的。這部小說所構建的世界是虛擬的,但不可否認,在虛擬的世界終有那麼多了不起的人,與天斗的夫子和小師叔,計劃換一個天的知守觀陳某。希望在人間,人類社會的進步就是靠這些敢想,敢做的勇士。探索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

  作者文筆還算不錯,談不上細膩,但至少寫得不像其他網絡寫手一樣粗糙。值得一提的是《將夜》中的打鬥情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師兄的幾場打鬥,很文雅地打鬥,給人一種世外高人在打鬥的感覺。而絕大多數網絡玄幻小說里的打鬥,就跟小混混鬥毆一般,低俗不堪。

  如果僅僅是上述條件,那麼《將夜》還不足以讓我喜歡。我對小說的要去比較高,能夠改變我世界觀,人生觀,或者是價值觀的小說才算地上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將夜》做到了,至少它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人生中,陪伴最久的那個人,我們稱之為人生伴侶,通俗地講:妻子或者丈夫。無疑,選擇配偶的標準應該算是人生觀的一部分。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誰不希望有一個樣貌極佳的伴侶。當然,有衛道士要跳出來說了,怎麼能以貌取人呢?呵呵,這種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話還是自己咽回去吧。不可否認,這是一個看臉的社會。

  但是,《將夜》這部小說硬生生地讓我喜歡上了桑桑這個黝黑的女孩。無關她的身份。如果硬要我說出理由,那便是桑桑和我很像。如果硬要我提出這樣一個女孩的標準,那便是:把對方當成自己的全部,像我一樣摳門好財,但不是勢力小人,不卑躬屈膝,最好還能像桑桑一樣穩重。

  如果說,林黛玉是我理想中的伴侶,那麼桑桑無疑是最適合我的伴侶。

  看完《將夜》,我便不再在意一個女孩子的外表了。無關衛道士的蠢話,亦無關貌與德的博弈。只是我發現了比外貌更加重要的東西——性格。從此外貌便不再重要了,因為找到一個性格與自己相同的異性,比找到一個美貌的異性更難。

  將夜讀後感(三)

  《將夜》是一本寫了三年的小說,我不可能一下子說清所有的感受。

  有些是很特別的,比如,它陪伴了我兩年的大學時光,我的每天的心情,都在看書的過程中改變,銘刻。

  首先,我很喜歡貓膩這個作家,在看過慶余年之後。他筆下的人物真的很生動,主角配角,正派反派,入木三分。看陳萍萍死的那章,我真的喉嚨一緊,差點哭出來,特別難受。當時我就覺得,能讓我如此感動的貓膩,是個不錯的作家。

  沒記錯的話是大二上學期開始看將夜,當時先被夢入神機的聖王給坑慘了,看見起點強推的將夜,就開始看了,沒想到看到了現在大三下,度過最中間的大學時光。

  將夜裡的主角寧缺是個寧濫勿缺的人,他想要很多東西,要富貴,要修行,要愛人。他什麼都不肯放棄。我覺得這跟我們也很一樣,都是自私的。但人性的善良無法泯滅,人的磨難會讓他成長。他懂得自已的責任,他開始知道捨得,他甚至不再怕死。最終,他寫出了那個“人”。我覺得寧缺就跟我們一樣,只不過他更幸運,但也遭到更多的磨難。他的決斷,智謀,他的無情,有義,他的改變,放棄。

  將夜裡面最讓人嚮往的就是夫子和小師叔了。小師叔就像獨孤求敗一樣,只有別人的敘說,但已足夠引起讀者對他逆天一戰的感懷。夫子,則是小說裡面最光輝的存在。他的實力僅次於昊天,他的智慧也是他那個世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在封閉的昊天世界里,他想着如何破天。在樊籠里他想的是復得返自然。在規矩的世界里,他做到了無矩。在與昊天博弈里,他下了一個很大的局。如果說他是革命家思想家軍事家教育家科學家,好不為過。而且,這個老頭還很可愛。天不生夫子,萬古長如夜!

  還有大師兄二師兄三師姐觀主桑桑山山,根本說不完。真的很精彩。

  命題很宏大,大到這個世界是怎麼來的規矩是怎麼形成的鬥爭是怎麼進行的。不能說老貓駕馭得完美,但很少在別的網絡小說里看到這樣的壯闊。

  也許,很有可能,大學里不再看別的網絡小說了,畢竟時間不多了。

  陪伴的這兩年,我經歷了愛戀和離合,經歷了成功喝失敗,看過了人情冷暖,可是「將夜」一直都在,想想就唏噓。

您正在瀏覽: 將夜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將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