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刻意練習讀後感

刻意練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刻意練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刻意練習讀後感(一)

  鬼貓貓

  因為覺得自己一直很頹廢,不愛學習,所以情人節那天(巧合)買了一大堆有關學習如何學習的書,其中一本就是《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

  "刻意練習"大概是作者自己發明出來的概念,就是比其他方式都厲害的練習方式。

  在這裡作者手撕"一萬個小時"法則。他的意思是,首先並不是每個領域都需要整整一萬小時,幾千或許就夠了;第二如果不是刻意的練習,你練幾萬小時都白搭。

  刻意練習的三個基礎概念:有目的的練習、大腦的適應能力、心理表徵。

  有目的的練習

  有目的的練習,走出你的舒適區,但要以專註的方式制訂明確的目標,為達到那些目標制訂一個計劃,並且想出檢測你的進步的方法。還要想辦法保持你的動機。

  大腦的適應能力

  你在某件事情上有足夠多的練習,你的大腦會"重新布線",使他可以重新走入他的舒適區,然後你繼續挑戰更難的,你的大腦會繼續"重新布線",以適應新的挑戰。

  大腦對處於舒適區之外卻離得不是太遠的"甜蜜點"上的挑戰,改變最為迅速。

  心理表徵

  傑出人物跟一般人的區別就是:有高度專業化的心理表徵。

  什麼是心理表徵?

  比如說提到貓,如果你從來沒見過貓,那麼貓對你就沒有意義,你對貓沒有任何心理表徵。如果你是貓奴,可能立馬想到一大堆信息,什麼四足,貓糧,投喂禁忌等等關於貓的各種細節,完全不需要從記憶里去調取,在這裡,貓就在你的心理表徵集里。

  另一個例子,如果你是老司機,可能開車的時候,跑神兒了,等你醒悟過來可能都到家了,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到家的,完全沒印象,在這裡,開車以及一般的路況處理,都是你的心理表徵。

  再來一個例子,我的朋友暖圓同學,對穿衣搭配很是在行,看到一件在商場里的衣服,就能知道好不好看,跟什麼款式、顏色的衣服搭配是什麼風格,適合哪種天氣場合,要搭哪雙鞋哪個包,簡直了!我也在暗中通過刻意練習來加強這方面的心理表徵,比如看日本的時尚雜誌,看一頁,告訴自己,這是好的搭配,然後繼續下一頁。

  等一下。

  眼熟。

  想一下。

  這他喵的不就是"有監督型機器學習"嗎!

  是的是的,刻意練習相當於人類版的機器學習,與其這麼說,倒不如說有監督型機器學習就是通過刻意練習(訓練集),建立起強大的心理表徵(算法)。

  最後關於刻意練習的總結:

  好導師,有目標,有反饋。

  個人感想

  終於呼應標題了……

  有孩子的人,我建議你買來看一看,第7章:成為傑出人物的路線圖,指導你把孩子培養成傑出人才。其他章節還有很多小建議,比如:

  如果你的孩子在追求一個目標,比如說,學鋼琴,因為一些原因,中間停下來一段時間,孩子不願意繼續下去,這時候你可以跟他達成一個協議:努力練習到停滯之前的水平或者超過之前的水平,就可以放棄。也許到那一天,他已經又來興趣,不願意放棄了。

  另外,本書中有句話對我震撼很大,堪稱當頭一棒

  一旦某個人的表現達到了"可接受"的水平,並且可以做到自動化,那麼,再多"練習"幾年,也不會有什麼進步。

  我馬上就想到了自己:工作五六年,我對 Python 和 Qt 的使用達到了可接受的水平,絕大部分的開發需求都可以熟練應對,甚至多數寫 UI 的時候都沒有感覺腦子在運轉,像是一邊開車一邊想事情,身體在自動駕駛。大概保持了兩三年,真真感覺一點進步都沒有!

  半年前,我的領導跟我說快去看看《Python Cookbook》吧,裡面好多高級方法,當時我是拒絕的,理由是我看過,沒什麼卵用,普通方法也可以解決問題呀,然後在我的舒適區里繼續歲月靜好。

  對方在"f**k you f**k you"的罵我,我自巋然不動,激將法對我無效。直到他懟着我臉說"你已經不是公司 Python 最厲害的人了",我才驚覺,他褲子都脫了。於是我撒丫子就跑,狠狠把《Python Cookbook》過了一遍半,才總算喘口氣。之後在項目中強迫自己使用高級方法,這才感受到高級在哪兒。

  如果你不學高級用法,你就不知道好處,你也就開發不出高級的東西(寫框架什麼的)。東西先用了,才有資格評價好不好用。

  你在對流層的雲層下,以為這裡就是天了,等你穿過雲層,才知道你站的有多低。後來開始看 Python Reference,後來又知道了 PEP(別誤會,沒開始看只是知道有這麼東西了)。真的,才走了一小段路而已。

  你,還在舒適區里獃著嗎?

  作者有話說:

  這一篇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寫作,我已經體會到了其中的艱難。本書看完之後就留下"走出舒適區"五個字,其他都已經忘記,為了分析作者的寫作思路,提煉出核心內容,畫出思維導圖,我是翻來翻去好多遍,書角折了一個又一個,腦子中依然一團漿糊。夜已越來越深,離寫不完就得裸奔不到一個小時了,焦慮滲透到了每個毛孔。於是我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書的思維導圖不做了。

  《刻意練習》讀後感(二)

  大家好,我是李迎霞,很高興今天又搶了一次機會和大家分享、交流、學習。我針對最近的學習情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刻意練習》。這本書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經過研究,作者發現:傑出並非一種天賦,而是一種人人都可以學習的技巧,成為傑出人物的關鍵,在於刻意練習。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專註於研究體育、音樂、國際象棋、醫學、軍事等不同領域中的傑出人物是如何獲得傑出表現,以及"刻意練習"法則在其中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有一個暢銷書《一萬小時理論》,作者就是直接把他的研究成果"概念化"和"流行化",但是真正想達到卓越和傑出人物,並不是簡簡單單的一萬小時,而是要有目的的練習:

  1、具有定義明確的特定目標;

  2、具有專註的練習狀態;

  3、練習包含反饋;

  4、需要走出舒適區。

  1、具有定義明確的特定目標

  很多人的疑惑就是在於,我在這件事里也付出了長時間,很多的努力,為什麼看那個人好像花費的時間並不多,精力也不大,為什麼他的成績就要比我的好?這本書就針對這樣的一些問題進行了一些研究。

  作者為了辨別出優秀的表演者與傑出的表演者之間的區別,在柏林藝術大學的小提琴學生中進行了研究。研究發現,優秀、優異和傑出三組學生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差別。《易經》里講:易則易知,簡則易從。你每天只是重複讀一小段內容,可能就會對其中一小段內容有點兒印象。但是咱們七天重複學習的這個過程,就是不斷強化一個小的關注點的過程當中,慢慢累積,擴大這個關注點。

  2、具有專註的練習狀態

  他們專心致志地進行獨奏練習所花的時間總和。優秀組平均練了3420個小時,優異組5301個小時,傑出組7401個小時。這個大學生練習的每時每刻都儘力保持專註,集中精力聽着作者報出的數字,記憶、複述,每秒鐘一個數字,沒有任何走神的空間。實際上每一個人情況都不一樣,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種專註的能力都需要訓練,當你開始執行計劃的開始,你就需要突破了。

  可見,要變成傑出的小提琴家,必須專註地練習,沒有什麼捷徑,沒有人不需要或少量練習,就能達到專家水平。即使在最有天賦的音樂家中,明顯也是花了最多時間磨鍊技藝的人,比練習時間短的人成就更加突出。芭蕾舞演員、傑出棋手同樣如此,幾乎沒有人能夠不通過10年的刻苦研究,就能達到大師級的水平。

  通過我們自己讀經典,通過孩子讀經典,我們實際上可以觀察,很多人很難達到十分鐘,或者半個小時讀經典過程中高度集中。所以咱們經典學習,把每一個經典的內容分成一個小段,包括前些天大易講座有位老師也分析了三體工作法。三體工作法我印象當中,好像是15分鐘休息5分鐘還是25分鐘休息5分鐘,它是這樣的一個狀態。所以當我們制定這個計劃時,從我們專註程度上來看,就可以檢測我們的目標是不是可執行,是不是能夠執行。如果我們十分鐘達不到,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從五分鐘開始,或者從一分鐘開始。

  作者在文章當中也舉了很多例子,我在這裡給大家選兩個例子:

  莫扎特

  在古典音樂界,莫扎特被認為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七歲環歐洲旅行演出,能彈奏多種樂器,能作曲,具有完美音高,能識別出升 A調或降E調。種種技能加持在一個七歲的孩子身上,好像非天才難以解釋。然而,很多人並不了解,莫扎特的父親也是一名音樂家,培養出鋼琴演奏家的女兒之後,更加用心地訓練年幼的莫扎特,使他得以在極小的年級就得到大量且目的明確的練習。然後,父親再以傳奇的形式,講述他的天才表現,驚艷世人的眼球。而且單就完美音高而言,2014年日本心理學家Y原彩子進行的一項實驗,證明了一直被認為天才標誌的完美音高,實則通過訓練也可以為普通人所掌握。

  3、練習包含反饋

  在小提琴界,帕格尼尼是"天才"的代名詞。一次演出中,三根琴弦綳斷,他用一根弦仍然完成了完美演奏,成為了音樂史上的傳奇。然而,真實的版本卻是他與一位女士墜入愛河,並為她創作了一首隻需G弦與E弦演奏的絕妙曲目,以兩根弦模擬二人甜蜜對話與互動,後來,他把這首曲子用在了演奏現場。

  作者研究了大量天才后發現,人們之所以對所謂天才有‘他們生來就具有某種特殊的能力,不用特意訓練仍然可以變成傑出人物’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信息不對稱以及人們對傳奇故事的本能嚮往。我讀到這裡時就不是找地兒偷笑,而是放聲大笑。為什麼呢?咱們一個一個來看。第一個,需要有定義明確的特定目標。這本書里的大學生他的短期目標就是,每一次比上一次多記錄一個數。天才的宣傳者們基於種種動機,只抓取了最具震撼力的片段,省略了日常的諸多細節,以至於使我們認為,他們生來就比別人優秀,毫不費力就取得了成功。同時,作者也發現,那些被視為天才的傑出人物,包括自閉症的傳奇,雖然不一定是上帝的選民,但他們的成功也確實遵循着一種黃金法則,那就是刻意練習。

  研究證明天才的唯一秘訣在於練習,那很多人就會說,我們也一樣地努力學習、練習,為什麼我們就成不了天才呢?答案在練習的方法。一般人學習或練習一種技能,採用的都是天真的練習法,即反覆地做某件事情,但這是一種極其低效的練習。作者和同事曾經開展過一項關於鍛煉記憶力的實驗,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史蒂夫嘗試記憶數字,最初,他像普通人一樣,只能記住8個左右,經過練習,慢慢地突破9個、10個……,最終,他的成績達到了不可思議的82個數字。在這個試驗中,史蒂夫採用的練習方式是不同於天真的練習的有目的的練習,它具有四個鮮明的特徵。就是剛才我講的那四點。

  史蒂夫的短期目標是每次都比上次多記住一個數字。就這樣把目標分解,並制定一個計劃,在達成每一個細緻的小目標的過程中,糾正自己的行為方式,解決面臨的問題。

  我們想我們的累積法講:積小成高大。我們現在讀經的原則、讀經方法是不是跟這個事情完全一樣?在每一聽讀正音的一個過程中,你只要修正你現在念那一部分,就是把今天的這一小部分完成,一定要有定義明確的目標,讀經典的計劃一定可行而且要短小。看到這裡,我覺得我們面臨的第二個問題就出來了。當你的目標制定之後,如何才能做到專註的狀態?越小的孩子越是這樣,對於很多成年人來說我們都認為我們是大人可以做孩子的榜樣和教育者,可是實際上讓你靜下心來讀10分鐘或者20分鐘也很困難。對於4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專註力可能就在3到5分鐘,超過了這個時間段走神是非常可能,除非他參加的活動特別吸引他。

  然後就是具有專註的練習狀態。史蒂夫練習的每時每刻都儘力保持專註,集中精力聽着作者報出的數字,記憶、複述,每秒鐘一個數字,沒有任何走神的空間,從這一刻就開始要突破自己了。大部分人是沒有辦法專註的,即使只有十分鐘,五分鐘。

  你必須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如果不對,又錯在哪裡。在記憶實驗中,史蒂夫每次嘗試都會得到立即反饋,是對還是錯。他自己也會覺察到,哪些數字讓他犯錯,又是什麼原因。一般來說,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反饋來準確判別你在哪些方面還有不足,以及存在不足的原因。不然,你不可能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還需提高。這是第三點練習包含反饋。

  在咱們團隊中有指導師制度,有班長,有團隊,有平台。王烽媽媽今天說聽自己的錄音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也是練習包含反饋。

  4、就是需要走出舒適區

  在記憶實驗上,作者一開始就設計不會讓史蒂夫感覺到太舒服,當史蒂夫背出來時就增加數字,沒有背出來就減少數字。總是讓他在離自己能力極限不遠的地方挑戰他,讓他離開自己的舒適區。

  對於任何類型的練習,這都是一條基本的真理,如果你從來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適區,便永遠無法進步。當走出舒適區,幾乎每個人都會偶然碰到瓶頸,那些關卡看起來很難,好像你永遠也克服不了。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越過障礙的最好辦法是從不同方向去想辦法。可以思索更好的方法,也可以藉助於導師或教練,他們可能已經熟悉了你遇到的障礙,可以為你提供克服障礙的方法。要找到另一個可提升的地方,義工,去承擔更多,不熟悉的內容。

  《刻意練習》讀後感(三)

  梁老師

  讀完《刻意練習》,有個深深的感受:世上本沒有天才,所謂的天才都是刻苦努力的結果。

  音樂神童莫扎特是我們最常提到的天才,他的出名是6歲時隨父親和姐姐漫遊歐洲大陸進行巡迴演出。但真實的情況是他的父親是宮廷樂師,造詣很高,又有些不得志,於是專門辭職培養兒女。莫扎特從出生就耳濡目染父親對姐姐的音樂教育,自莫扎特2、3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專門對他進行了訓練。這說明莫扎特登台表演的時候,已經對 音樂 練習了3、4年的時間。

  書中用大量的事例和科學的研究報告表明:任何人經過刻意練習都可以成為所在行業或領域的專家。

  來自瑞典的佩爾。霍爾姆洛夫69歲時開始空手道培訓,目標是80歲時晉級黑帶。經過一年多持續專註地刻意練習,70歲的時候他通過了綠帶測試,74歲的時候晉級藍帶。現在他對自己80歲成功晉級黑帶很有信心。

  那麼什麼是刻意練習?

  一:在練習時間上,越卓越的人練習時間越長。在任何一個行業或領域,要想成就一番事業,需要付出許多年艱辛卓絕的努力。比爾。蓋茨大約花了1萬小時來編程,以磨礪技能,為日後創辦和發展微軟公司奠定了堅實基礎。作家和詩人通常在他們最傑出的作品推出之前,寫作了逾10年時間。

  二:通過刻意練習要建立獨特的心理表徵;一提到蒙娜麗莎,很多人腦子裡馬上便會在腦海中"看到"那幅著名油畫的形象,那個形象就是蒙娜麗莎在他們腦海中的心理表徵。翻譯成人話就是經過多次的投入而專註地浸淫,形成了條件反射,不經過大腦,直接形成生理反應,成為無意識決策,築就傑出表現。

  三:刻意練習的過程中,要不斷走出舒適區。我們這裡所說的練習決不是簡單的重複練習,這樣的練習時間達到10萬小時仍不會讓你進步。走出舒適區需要不斷挑戰自我,讓刻意練習的難度不斷加大。當你能記住18個數字的時候,要想辦法怎麼能記住23個數字。

  這個環節一定要注意:目標區域不要離舒適區太遠。俗話說不能一口吃成胖子,一個從沒進行過長跑訓練的人跑馬拉松,肯定會受傷,進而再也不會對馬拉松感興趣。但如果從現在開始訓練,2年後 5年後是可以參加的。制定練習目標時循序漸進是準則,一定從練習者覺得有成就感的目標來起步。

  四:刻意練習的過程中,收到反饋非常重要。當你在練習彈奏樂曲或做一台手術時,你必須知道你做的事情對或錯,如果錯了,哪裡出錯了。形成心理表徵的過程是不斷嘗試、不斷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需要依靠你的心理表徵監測自己的表現,並確定可能在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導師的重要性也就體現在這個環節了。找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來觀察你並向你提供反饋信息,將會避免你走彎路,而且會極大地提高你的練習效率,尤其在學習過程的早期,你的心理表徵是不完善的、是初步的、不準確的。所以如果時間和條件允許的話,找一位老師吧。

  書中還給出了成為傑出人物的路線圖:產生興趣、變得認真、全力投入、開拓創新。成為行業領軍人物的目的是帶領行業繼續前進,開拓新局面,為人類的發展和進步做出貢獻。

  強烈推薦給想把孩子培養成傑出人物的父母和那些想掌握一技之長的人閱讀。

您正在瀏覽: 刻意練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刻意練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