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春晚觀后感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一)

  理性?人性?

  鐵凝的《永遠有多遠》講述了一個出生於六十年代、北京衚衕長大的女孩白大省的故事,她敦厚、善良。從少女時代的夢中情人趙大安,到夸夸其談的夏欣。一個個男人從白大省身邊走過,又為她的真情而回頭。然而善良真摯的白大省經過那麼多無情的傷害后,對生活、自己進行反省,揭示了人性中的一些本質問題。

  先是她的大學同學郭宏為了留在北京,與談了四年的女友分手,來追求白大省,因為白大省的奶奶可以通過關係讓郭宏留在北京。白大省明白郭宏的用意,但善良天真的她還是接受了郭宏,並深深地愛着他。然而郭宏遇到了西單小六。他拋棄了白大省,和西單小六混在一起;併當眾辱罵白大省,白大省徹底失望了。

  後來白大省遇到了樸實、勤勞的大男孩--關朋羽。從相識、相知到相愛兩個人越來越默契,白大省也覺得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然而,表妹小玢的出現改變了原本美好的一切。她住進白大省的家,吃白大省的、用白大省的,白大省不和她計較。可是最後,她卻把關朋羽搶走並做了他的新娘。

  白大省的性格雖具有典型性,但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已很難找到原形了。她的溫和、善良讓人喜歡讓人嘆息。她雖然大學畢業,卻是個很傳統的人。我們的教育一直教育我們"與人為善"和"愛人".她的善良使她處處為別人着想,不懂得怎樣拒絕別人。

  她的性格的悲劇不能不使我想到我們教育的缺陷,我們過分強調做好人,卻忘了怎樣做好自己。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如果我們追求自己想要的,得到自己該得到的東西,而是為了取悅別人,讓別人過的好,那樣不僅自己覺得很累,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並且並不一定能給別人多少幫助。我們只有在自己的需求得到滿足,我們才會更積極地做事,才能更好的為別人服務,就像孔子責備做好事不去領賞的學生,這樣會破壞做好事的積極性。

  其實她一直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後來她也發現了,可為什麼她還是不能改變什麼。是什麼阻止了她呢?我們不能說是她虛偽,她從來沒想過要傷害別人或去滿足自己的什麼慾望。是她骨子裡的一些傳統思想吧。對她來說,讓別人失望比讓她自己失望還要難過,她總要自己去承擔才能換來心裡的平靜和避免良心的譴責。就像作者給她的取名一樣,白大省,說明她的省悟是不會有結果的。當然,文學作品為達到一定目的可以虛構跟加強一些情節,但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確很難改變自己什麼。人的習慣一旦形成,要改變它需要多大的勇氣和力量。我們都是很平凡的人。要拋棄原有並以為正確的觀念,內心要承受多大的恐懼和多強的信念。我們不能僅嘲笑她的懦弱、無能,還應看到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具有那些性格。

  我們可以從理性和人性來看待白大省這個人物。她一直都是理性的,剋制自己,處處與人為善,她的做法完全符合教科書的標準,可為什麼總是遭拋棄呢?她缺少的是什麼呢?有人說是狼性,人活得沒有狼性,就有一群人欺負你。一直欺負到你無法承受為止。一直欺負到你的狼性復活,不敢再欺負你為止。我想這應該也是人性中的一些本質的東西吧,人生活在社會中總是有一定需求的,她不敢去追求她想要的東西,這使她喪失了自我和生氣。感動一時是容易的,可要長時相處好更需溝通和互助。向人索取不是完全不好,那樣讓人覺得真實,讓人感覺到你的存在,知道你是不可忽視的。

  我們需要理性,需要愛,而不僅僅是為滿足別人,放棄自我,我們應帶着理性去追求人性需求的東西。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二)

  周五晚上和交友上一個朋友閑聊聊到鐵凝 , 他強烈推薦《永遠有多遠》和《安德烈的晚上》,說是巨感人,還給我布置作業寫讀後感,於是一口氣兒就把兩個小說在那晚上都滅了。(另,《安德烈的晚上》還真不覺得怎麼感人,也沒有什麼畫畫,什麼最後維納斯乳頭的描寫,那位同學,是不是你記錯了?)

  說來也怪,我第一次看鐵凝的作品就是那部著名的長篇《大浴女》(算她新近作品的代表作了,沉重的對生活中假、丑、惡的揭示也同樣孕含着她對美的呼喚,有悖於她早期的清新的路子)。那時候我還在 Calgary 作實習,在老媽這邊要好的一個阿姨家裡借的這本書。很慚愧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鐵凝是誰,看到紙裝的本子就跟 60 年代鬧飢荒看到了窩頭一樣的興奮。翻了頭兩頁就被裡面的 " 引小跳 " 吸引了,有點像看自己的故事一樣的頗有興緻。於是這本書消磨了我每天早晨去實習單位在公車上的時間,我下意識的不想快把它快速消化,因為它本身就不是垃圾言情,那是心靈的盛宴,也本能的無法浪費。

  看完之後緩了好幾天,寫得深刻,太深刻了,深的我都被攪到漩渦中有點大沉不起了。於是對鐵凝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猜它到底是男是女。因為它彷彿有兩雙眼睛:一種男人,一種女人,以男人看女人,以女人看男人。還有兩種身份,一種城裡,一種鄉下,以城裡人看鄉下,以鄉下人看城裡。這讓我感覺特別奇妙不凡,令鐵凝這個中性的筆名更加蒙上了神秘的色彩,讓我不忍去過早的將其面目清晰暴露,不忍到不去狗狗,不忍到想讓更多的作品讓我靠近它揭開它。

  當我半夜看這個中篇《永遠有多遠》,從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中又嗅到了鐵凝,這久違的重逢讓我欣喜。儘管這個中篇有其它作品中不具備的 " 北京特色 " (嗯,的確很北京啊,還是老北京!),但從造句的重複與排比,從用詞的質樸甚至略帶粗劣的親切,從逮着個詞彙不留任何餘地地剖析,從通篇透露的悲憫的情懷,從將一種偏執的情緒不加阻攔一泄到底的能力,從對一句話的話外音及隱藏的內心的揭示,從對一種表象的姿態滲透到對心理的洞察的天分,從駕馭整個故事與人物性格導致的命運的把握,是她是她就是她。鐵凝,一個精靈!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對她的東西這麼感冒,按理生於 1957 年的她是和我父母一輩兒的,裡面的故事也都是 70 年代初生的孩子那一撥兒的,怎麼就共鳴上了呢?或許,或許我真的生錯年代了。

  看這個《永遠有多遠》,腦子裡的一些影象就一個勁兒的往小說里的人物蹦,對號入座,挺逗的。看到那個 " 我 " ,我心說,呦,這不是柚子嘛 =D ;看到 " 仁義善良 " 的白大省,就好像看到那個《空鏡子》里的妹妹,燕子;看到 " 驕傲,貌美,讓男人圍着,想跟誰好就跟誰好 " 的西單小六,就覺得像《陽光燦爛的日子》里的米蘭…這通聯想讓我把整個故事看得樂不可支。

  白大省這樣一個悲劇人物,到了最後也開始頓悟的大喊 " 永遠有多遠 " ,終還是沉痛的發現一直以來夢想成為西單小六那樣的女人,無非是一種嫉妒催使着自己兜着無用的圈子,不可救藥的仁義與善良,這麼一個沒有味道的卻讓人心生憐憫痛惜的混沌女人,她永遠成為不了她想要成為的女人,最後只能向本真的屈服,要成為實在太難,而又有幾個人有能力顛覆自己,更何況她。

  "永遠都成為不了"這麼一句殘忍的警醒,強迫我們打破兒時艷羨的夢想,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不可救藥"時,我們只有兩種出路:要麼學會了自我安慰,自我妥協,要麼繼續逃避,繼續臆想。白大省在小說里通篇地喊,抑或我在替她申辯:"你面對別的女人炙手可熱,怎麼能狠心對我說什麼”just be yourself” ,你怎麼讓我甘心” just” 呢;真是旱的旱死,澇的澇死,即便永遠都是這種不公平的宿命,即便潛意識裡早已知道這一直是自不量力的模仿,可難道我連這點幻念都不能擁有么,你這簡直是站着說話不腰疼,你這簡直太狠心了!"

  可不管我們狠不狠心,生活是要面對的。我們看着她痛心,在她腦袋上敲一棒子又怎麼了,純屬恨鐵不成鋼。這塊鐵,真的它還就註定成不了鋼。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三)

  如果有一個字可以讓你心花怒放,無限憧憬,甚至生死相許,那麼這個字只能是"愛"了。如果有一個字讓你百般思索也無法消除心中的煩憂,無法解開是與非,對與錯的的銹鎖,總是絲絲相連糾纏不清,那麼這個字只能是"情"字了。當你全部擁有了它們,並知曉了這兩個字合成后所包含的全部含義之後,你所想的所期待便再也不僅僅是這兩個字了,此時會有另一個詞進入你的思想、視野或終日終夜的夢境。它會讓你倚窗而眺、倚門而望、妝台秋思了。它叫"永遠"永遠沒有人能闡透,永遠沒有人能悟盡。它在每個人的意象里都充滿詩意,宛若江南四月的女子明亮眸子看不夠。好似戈壁上、沙漠里悠遠的串串駝鈴聽不完。

  ------------------是為感想

  梁實秋先生的"雅舍"是幾間坐動朝西的所謂"東房"現在我處的就是這樣的居室,已近子夜,如水的月光伴着清涼的空氣自窗口襲進來,燈光略顯暈黃,夏夜有月光的譜曲,蟈蟈們便爭着展亮歌喉,清脆,執着,竟也給這寂寞的夜添了幾分閑趣。椿樹的影子豐盈着,在屋內我可以聽見"婆娑"的沙沙聲輕輕扣窗。遺憾霸道的光們早替我下了拒絕的命令。要不我會向閻連科在其作品《年月日》中一樣稱出它們的分量,一一起名收藏。這些純潔的精靈們是那麼自覺的烘托着我看書的氣氛。我感謝它們,讓我靜靜的讀完了鐵凝的作品《永遠有多遠》

  小說開篇一句:你在北京的衚衕里住過吧!引着我迫切想知道這個衚衕里的故事,我猜想着是個辛酸的且帶着悲傷味道的故事,待細細品完才明白它講述的是一個北京衚衕里青年女性白大省的個人生活:主人公白大省七八歲時常被衚衕的老人評價為"仁義",仁義還被鐵凝評價為:"在七十年代初期,這其實是一個陌生的、有點可疑的詞,一個陳腐的、散發著被雨水洇黃的頂棚和老樟木箱子氣息的詞,一個不宜公開傳播的詞,一個激發不起我太多興奮和感受力的詞,它完全不像另外一些詞彙給我的印象深刻。"她長大后依然傻裡傻氣保持着自己的純潔,她是那種"選擇一個愛他比他愛你更厲害"的女孩。再加上骨子裡樂於助人的內質,所以,到後來得了無數的傷害。在她的成長經歷和愛情道路上,連她最親近、最依賴的人郭宏、關朋羽、小玢、夏欣、白大鳴都時時利用着她的"仁義",達到各自的目的。她一次次不斷付出之後又在一次次不斷的失去,看似得到卻從未得到想象中的愛情或者婚姻。在通篇的文字中,鐵凝緊扣白大省這種不合時宜的"善良",並不時地用它來點綴距離時尚的遙遠,從容的敘事中蘊涵著靈動和大氣。

  像是一個在大路上散步的孩子,白大省不斷長大着,她生活的道路走着走着拐進了細細彎彎的小衚衕。其實她並沒有走出自己生長的駙馬衚衕,從"一時間駙馬衚衕亂了,哀婉和嘆息、興奮和焦躁瀰漫著所有的院落。大多數人不願挪動,不願離開這守了一輩子的北京城的黃金地段。九號院牙都掉光了的趙奶奶對白大省說,當了一輩子北京人,老了老了倒要把我從北京弄出去了。"可以看出她自小的修養就是這衚衕里的環境造就的。她的品格的消失也是衚衕的消失。鐵凝寫此篇小說的目的也許有這層含義吧!衚衕里優美的文字讓你回憶讓你銘記。感動於這些文字的真實和可親。

  1.北京若是一片樹葉,衚衕便是這樹葉上婉蜒密布的葉脈。要是你在陽光下觀察這樹葉,會發現它是那麼晶瑩透亮,因為那些女孩子就在葉脈里穿行,她們是一座城市的汁液。衚衕為北京城輸送着她們,她們使北京這座精神的城市肌理清明,面龐潤澤,充滿着溫暖而可靠的肉感。

  "鐵凝的筆下有着她時時不敢忘記懷想着的童年北京:青色的石階,冰涼的感覺,屋頂上隨着白大省和"我"跑來跑去的男貓小熊和女貓妞妞。這些都是生命中最溫暖的那部分。所以,作為北京的觀眾,鐵凝的文字的輕鬆中不乏凝重,她強烈關注着白大省那不合事宜的"善良":從十歲的白大省和"大春"那段不算初戀的初戀到"西單小六"的風流驚艷,再到表妹小玢沒心沒肺地搶走白大省男友關明羽、白大鳴要換大省的房子,這樣的情節滋生開來合情於理,正是由於白大省在事情一開始就給自己制定了最低的標準,一個忘我的、為他人付出的、讓人心酸的低標準。才最終導致後來白大省重新面對郭宏時無限的心酸:在已有一個女兒老婆也離他而去的郭宏眼裡,最值他利用慣了的是白大省的"仁義",這個優點永遠超越過白大省的渴求真愛、尋找永遠的美麗。從這層意義上看白大省的怨忿和絕望,筆者以為,那是鐵凝文字的光芒:在這個物慾充斥社會各個角落的年代,是她再次讓我們用一種純然美好的心情懷想往事追憶純樸生活中的真摯情懷。"

  "就為了她(白大省)的不可救藥,我永遠恨她。永遠有多遠?/就為了她(白大省)的不可救藥,我永遠愛她。永遠有多遠?/就為了這恨和愛,即使北京的衚衕都已拆平,我也永遠會是北京一名忠實的觀眾。/啊,永遠有多遠啊。"

  永遠有多遠,真愛就有多長。這是鐵凝在文字的最後,要我們默默記住的!

您正在瀏覽: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