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伊犁河路的白楊

伊犁河路的白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伊犁河路的白楊,樹榦煙灰色的淡淡的白,筆挺着直插雲霄。旁生的側枝,緊貼着主桿向上生長,形成塔狀的樹冠。

  在寒風料峭、冰雪不曾消融的早春,白楊的枝桿已漸呈青綠色,枝頭綻放出褐色的毛茸茸的苞蕾。忽然一夜春風,白楊樹的葉子破蕾而出,露出尖尖的嫩芽。又是一夜春風,嬌羞的嫩芽掙脫了萼的包裹,在風中舒展着身子,瑟瑟發抖,站立不穩,很是怕冷的樣子。白楊一襲嬌人的新綠,散發著生命的氣象、青春的活力。

  夏日驕陽似火,空氣中瀰漫著難耐的焦灼,白楊低垂着葉子在烈日中喘息。一陣狂風呼嘯着撲面而來,拚命地撕扯着,烏雲滾滾,電閃雷鳴,緊鑼密鼓的雨點披頭蓋腦地打來,樹在暴風雨中掙扎,青蔥的枝葉折損了,一副慘遭洗劫的頹敗。雨後,一道霞光破雲而出,楊樹一碧如洗,在陽光中燦爛地微笑。此時空氣清新,陽光明媚,大地一派草木欣欣,白楊樹帶着伊犁河的水氣、伊犁人的樸實與真摯,身姿矯健地站在道路旁,那樣挺拔,那樣俊朗。

  白楊是體味細緻,善於感知的植物。立秋的節氣一過,便會有一兩片黃葉飄落,晝夜間的溫差拉大了,風中夾帶着絲絲涼意。葉落知秋,那些遠離家鄉的人們,心中生出無限惆悵與憂傷,不知不覺中,草木又一秋,回鄉的路究竟多遠多長?那些惜時如金、總要達成自己心愿的人,心頭不免急促又彷徨,逝去的和未來的歲月,哪裡才是締結生命的花朵?遠處的田野和果園裡,農人正滿懷豐收的喜悅。金黃的稻穗,通紅的蘋果,在落日熔金的晚霞里,天地融為一爐燃燒的烈火,把秋的浪漫,秋的意境渲染到了極致。一場綿綿秋雨,凋零了白楊的輝煌與熱烈,片片落葉纏綿地離去,黃燦燦地鋪陳了一地,在風中,在雨中,化為滋養萬物的泥土。母親的面容在秋的簾幕里,漸漸滄桑、漸漸模糊了。

  冰封大地的時候,繁華落盡的白楊赤裸着臂膀挺立風雪中,夢醉的深夜,風吹如滔聲;落雪的清晨,天地一片俱寂,偶有一兩點雪花從枝叉上落下,婆娑的樹梢頭,寒涼如水的圓月,與桔色的朦朧的燈影遙相呼應,恍如夢境;黃昏的落日,斜斜地剪着樹影,樹在寒風落日里風骨硬朗、姿容端莊,它正攢足了勁,孕育着新的希望,也使人生髮出溫暖而堅定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伊犁河路的白楊
網友評論
伊犁河路的白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