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賞員學習科學發展觀體會

賞員學習科學發展觀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賞員學習科學發展觀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校園

  教工一支部 王素芳

  我們黨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在新的國內形勢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好的推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舉措。

  而作為一名黨員,能夠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所貢獻力量,無非就是在自己的工作中發揮積極帶頭作用,結合自己的工作性質,以及學校的實際情況,我們要構建和諧校園,作為班主任,構建和協班級是重中之重。如何來構建和諧班級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和諧的師生關係

  在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關係就是師生關係,只是開展一切教育教學活動的前提,作為一名班主任,我認為良好的師生關係需要的是與學生之間的良好溝通,班主任的工作是瑣碎的,所以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我們常常會忽略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其實孩子們都喜歡與老師溝通,也願意與老師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這是在做我們班的一名學困生的工作中得到的經驗。我們班有一位小朋友是在二年級下學期轉來的,在我接班的時候這個孩子的狀態是,上課下課都不說話,也不與同學們玩耍,最主要的活動就是貼着牆角去一趟廁所,然後再貼着牆角回到教室坐下,任何人試圖去接觸他的時候,他都會用一種恐懼的眼神看着你,後來通過與其家長交流才了解到,他原來就是一個很內向的小男孩,從轉學以後由於學習環境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讓他對周圍的環境產生了抵觸心理,出於害怕,他把自己封閉了起來,甚至在家裡也不跟父母溝通。在了解情況以後,我就刻意地去接觸這個孩子,去和他交談,並發動班內的同學在課間拉他到外面玩耍,在他有需要的時候我會向他伸出我的雙手,甚至是在大課間做操的時候我都會主動的去拉着他的手帶領同學們下樓,就這樣慢慢的這位同學主動跟我交流的次數越來越多,上課舉手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回答問題的聲音越來越響亮,慢慢的他變得開朗了。我想這都是良好的師生關係,現在課後有時間我就會到教室里坐坐,這時同學們就會過來更我聊天,內容多種多樣,有的甚至是他們的小秘密,這樣我在處理班級問題上就得心應手了。我想大概這就是和諧的師生關係吧。

  良好的家校關係

  我們這個班學生家長都是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的,而且接班時我有時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所以家長們或多或少都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而我在做家校工作的時候,始終記得領導們所說的四個字,不卑不亢,在這個前提下我盡量做到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真正的設身處地的為每一位家長着想。在剛接班不久,班上就出現了一次丟東西的事件,經過我將近一個星期的觀察,在一天中午我把正在拿別人東西的那個小男孩當場抓住,隨即我電話通知了家長,但是家長在電話中的話語讓我很傷心,他說:“我們家裡又不缺錢,孩子怎麼可能去拿別人的東西,請老師不要戴有色眼鏡去看我的孩子,不要聽其他壞同學的挑唆。”我在解釋完孩子犯錯是我親眼所見之後,邀請家長放學後到學校再談。然後利用下午的時間把那位孩子叫身邊,我給他講道理,並且讓孩子寫下了自己所拿別人的東西。下午家長來到學校以後,我把孩子也叫到了她的身邊,誰知家長見了孩子就說:“寶貝,你更媽媽說,你沒有拿東西,這都是他們冤枉你的!”這裡的他們自然而然的包括我在內,這時我還是對家長笑臉相迎,我先讓孩子回到了教室,然後我跟家長說,這件事確實是我親眼所見,向家長呈現了孩子所寫的小紙條,並向家長解釋在小孩子階段這種事情會經常發生,孩子根本不知道他的行為叫偷,他們只是處於對別人東西的喜愛,但是方式有點不對,所以希望我們要正確引導。並告訴家長此件事情辦內的其他同學和家長都不知道,而且我也會一直保密,這樣慢慢的家長感覺到老師是在為她的孩子着想,態度也就越來越好了,到最後表示會盡量支持老師工作,幫助自己的孩子改正缺點。就抱着這樣的態度,慢慢的家長們都了解了我,良好的家校溝通就建立起來了,有一位家長竟然開玩笑般的給我發了一條內容是你是好人的彩信。

  另外,和諧的校園環境更離不開和諧的同事關係,作為一名新教師,我覺得構建和諧的同事關係的關鍵是虛心,在工作中要腳踏實地,並且發揮黨員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山師附小第一黨支部

  王 素 芳

  2009年4月6日

您正在瀏覽: 賞員學習科學發展觀體會
網友評論
賞員學習科學發展觀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