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一)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學效果上,還感到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幾門課程的培訓學習,收穫很大,以前一些認識模糊的問題,現在弄清楚了,從前的一些情感體驗,如今也找到了理論支持,更為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通過培訓,現將自己的學習“新方法”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上,教師的主導作用應該體現在精心的準備上,體現在簡而精、通俗易懂的語言上,體現在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形象化的演示上,體現在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的精銳的目光上,體現在耐心的巡視指導上,體現在及時解決問題的方法上。當堂訓練的方法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留死角,一直處於主動狀態,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真正體驗學習的樂趣。

  二、相信每一個學生

  學生在個性上存在差異,但在智商上是絕對沒有差異的,每一個學生都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於教師去挖掘。所以我們應大膽地放開手,讓所有學生去學習,去全力地發揮自己的潛能,並通過教師的培養逐漸提高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

  三、使學生能真正地成為課堂的主人

  積極地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從思維到實踐都得到很好的鍛煉與提高。

  四、因人施教,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

  任何一個學生都有學習的能力,要向讓他們學好,就必須給他們提供學習的基本條件,同時針對學生的個性差異,輔以合適的指導方法。在不失大局的前提下,讓後進生學好,刺激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當後進生的能力提上來之後,又會產生一些所謂的後進生如此循環下去,後進生在不斷提高,同時整個班級的成績就會進步,而整個學校的教學質量將會隨之不斷提高。

  總之要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下,努力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如採用自主、合作、探究式,參與式,任務驅動式,體驗式等適合學生學習的形式開展課堂教學,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思考力、知識建構力及學習實踐力,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增強課堂教學的執行力、創造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二)

  通過《新知識》的培訓學習,我學習到了更多的知識,尤其是在老師方面,必須運用新的方法,新的技能去教育新時代的人。

  “一德四新”既能體現長遠目標的追求,又能體現近期目標的遞進;也就是觀遠方我們要終生學習,看近處,我們要用新的教學理念設計好當前的每一堂課,用新的方法和新的技能上好每一堂課。

  新知識,就是要我們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管你是年青的還是年老的教師,都必須認真學習和借鑒國內外教育教學實踐成果,拓寬知識視野,增強知識儲備,深化學科專業知識,更新知識結構。提高知識素養和學科知識水平,促進我們教育教學綜合能力的提高。

  時代在變,教師學習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終身教育和終身學習是當代教師自身發展和適應職業的必由之路,也是21世紀生存的概念,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對教師的需要,是時代的呼喚,是教育發展的要求。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但社會對教師條件的選擇並不永恆,時代是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教師,不但要有崇高的師德,還要有深厚而紮實的專業知識。“給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夠的,必須是活水源頭”。新課改使我們明白:師生之間不是老師倒學生裝的關係,而是老師的“大桶”與幾十個“小桶”連在一起形成連通器。老師通過提問把知識之水送過去,激發學生去思、去想;學生的回答又匯成涓涓細流不斷湧入,知識交融的同時會碰撞、激蕩出智慧的火花。這種互動的開放教學給學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盡情發揮了自己的特長;給老師創設了無限的研究空間,也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發展的動力,如果老師只滿足於目前的知識,那就如逆水行舟,早晚要被社會所淘汰。只有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不斷充實自己,拓寬知識視野,才能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增強對教材的駕御能力,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方法。簡而言之,就是要求教師要活到老學到老,也就是所謂的終身學習。

  教師不僅是一個職業,更是一項崇高的社會事業,學習應該是教師工作中的一個永恆主題,應該成為教師生活中的主旋律和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必須認清更新知識對自身專業發展、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內涵發展和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作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更新教育教學理念,及時掌握終身學習的方法,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三)

  通過認真學習《新知識》,使我更加理解了把“以學生髮展為本”作為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提出“改變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研究、勤於動手”,“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教學過程中普遍應用,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及教學過程中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新課程突破了以往歷次教學改革着重從教師教的角度研究變革教的方式轉為從學生學的角度研究變革學的方式。也就是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既要加強學生的基礎性學力,又要提高學生的發展性學力和創造性學力,從而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

  一、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新一輪課程改革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改變學生的學習狀態,在教學中更重要的是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能力等方面的發展。就學習數學而言,學生一旦“學會”,享受到教學活動的成功喜悅,便會強化學習動機,從而更喜歡數學。因此,教學設計要促使學生的情感和興趣始終處於最佳狀態,從而保證施教活動的有效性和預見性。現代教學理論認為,教師的真正本領,主要不在於“講授知識,而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全過程中來,經過自己的思維活動和動手操作獲得知識”。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注意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學目標,結合學生的特點選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努力創設一種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和各種教學情境,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和練習。在課堂上給予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動手操作的權利,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久而久之,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喜悅,激發了對數學的好奇心、求知慾以及學習數學的興趣,覺得數學不再是那些枯燥、乏味的公式、計算、數字,從思想上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了。

  二變“權威教學”為“共同探討”

  新課程倡導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對我們教師的職能和作用提出了強烈的變革要求,即要求傳統的居高臨下的教師地位在課堂教學中將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教師站在學生中間,與學生平等對話與交流;過去由教師控制的教學活動的那種沉悶和嚴肅要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師生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真誠和激情。因而,教師的職能不再僅僅是傳遞、訓導、教育,而要更多地去激勵、幫助、參謀;師生之間的關係不再是以知識傳遞為紐帶,而是以情感交流為紐帶;教師的作用不再是去填滿倉庫,而是要點燃火炬。學生學習的靈感不是在靜如止水的深思中產生,而多是在積極發言中,相互辯論中突然閃現。學生的主體作用被壓抑,本有的學習靈感有時就會消遁。在教學中,要大膽放手,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成為知識的主動探索者。告訴學生:“課堂是你們的,數學課本是你們的,三角板、量角器、圓規等這些學具也是你們的,這節課的學習任務也是你們的。老師和同學都是你們的助手,想學到更好的知識就要靠你們自己。”這樣,在課堂上,學生始終處於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一節課下來不但學到了自己感興趣的知識,

  還使自己的自主性得到充分發揮。一個開放的、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的課,應該有他們自由表達意見的空間。適度的“亂”,在教師控制之中的“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他們真正參加到教學中,讓他們去創造性的學。

  三變“單一媒體”為“多種媒體”

  21世紀人類進入了信息時代,以計算機和網絡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的不斷發展,使我們的教育由一支粉筆、一本教材、一塊黑板的課堂教學走向“屏幕教學”,由講授型教學向創新型教學發展。在數學教學中,適時恰當地選用現代教育技術來輔助教學,以逼真、生動的畫面,動聽悅耳的音響來創造教學的文體化情景,使抽象的教學內容具體化、清晰化,使學生的思維活躍,興趣盎然地參與教學活動,使其重視實踐操作,科學地記憶知識,並且有助於學生髮揮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思考,使教師以教為主變成學生以學為主,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優化教學過程,增強教學效果。

  總之,面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轉變教育觀念,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密切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繫,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做數學、理解數學和發展數學。

    人力資源管理學習心得體會三個自覺學習心得體會忠誠乾淨擔當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