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心中的毛澤東

我心中的毛澤東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心中的毛澤東 標籤:雨中的樹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題記

  1893年12月26日,在湖南省長沙底湘潭縣韶山沖,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張開有神的雙眼,開始打量這個,陌生的世界。有誰,會料到,神州,會為他而顛覆?

  (一)以身許國,熱血男兒心繫天下

  生長在那個動蕩的年代,毛澤東和當時普通的農民有極大的不同,他的敢於反抗,在少年時,便表現了出來,人生第一次與父親的談判,讓他收穫了第一次成功及繼續抗爭的勇氣。

  於是,他無悔地參加革命,加入為解放中國千千萬萬勞苦人民而發起的戰爭。印證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古語,他無怨的以身許國,胸中安放的,是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用行動來驗證;他樂於為人民,為民族,為國家,奉獻一切。自己卻生活節儉,一雙布鞋,縫縫補補的穿,不知補了多少次,連修鞋的老師傅都說不用補了,他卻依舊執拗的拿起針線,在燈光下,眯起眼,自己縫補,就這樣,又不知道穿了多久………..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這是國家快化分為整的時候,他心底的欣喜吧。今日品味,仍有一股豪氣。

  (二)開闊胸襟,不羈詩人豪邁自信

  喜愛劉禹錫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更愛毛澤東的“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這兩者,有相同之處,的確,秋風勁,厲,似是要將這天地間的腐朽的,陳舊的事物,徹底地改變,春風多情,似是嫵媚的少女,帶着溫柔。“人生易老天難老”古詩詞中似乎說道年華易逝,就是傷感,悲涼,可是,他卻不這麼想,正是因為人生苦短,所以才要更加珍惜,就是有消逝的危險,所以才會更有危機感,總想着,要做些什麼,不讓一生白過。

  所以,會抓緊一切時間,做自己該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最後,在年華老去時,自己,可以帶着釋然的笑容離開。

  他不羈,他豪邁,他自信地遊走於天地間。他有以天下為己任的心,能放眼於未來,所以他問出了“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這樣的話語,想必,他的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了吧。

  (三)柔軟的心,熱血男兒幾度落淚

  毛澤東是一個有着豪邁胸襟的熱血男兒,一位充滿了鬥爭意志的偉大革命家,但是,請不要忘記,他也是一個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各種情感,他富有感情,他堅硬如鋼鐵的意志與他柔軟的心形成鮮明對比,卻不矛盾,幾乎是接近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主席有兩怕,一,怕淚,主席本人並不愛流淚,但是,他害怕人民流淚,人民的眼淚總是很容易感染他;二,怕血,當戰爭勝利后,戰士們從戰場上退下,平日里握管了槍的手,突然卸下了“重負”總覺得不習慣,於是乎,便約好,上山打獵,一次,主席看見了,立即下令:不準再捕殺動物。這一點,讓人很難相信吧,毛澤東一生經歷了大風大浪,參加了不下百千次戰爭,怎麼會怕血?但我覺得,怕血,與參加戰爭無關,怕血,更說明了他對殺戮的憎恨,對美好生命的愛惜,不是嗎?

  我眼中的毛澤東,雖然犯錯,但他領導我們站了起來,讓中國屹立於世界之林,他的功勞,不可謂不大,畢竟,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心中的毛澤東,依舊高大,偉岸。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毛澤東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毛澤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