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四世同堂》讀後感

《四世同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四世同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亡國下蛻變的人性

  ——《四世同堂》讀後感

  劉樂桐

  小學段期間,我讀完了整本老舍先生寫的《四世同堂》。從看到厚厚書本的不願讀;到漸漸被情節吸引后的認真讀;又漸漸了解、感悟、體會、思考;最終,放下書本,心中剩下的,只有惆悵。

  小說是在盧溝橋事變爆發,北平陷落的時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為主線,描繪了以小羊圈衚衕住戶為代表的各個階層。各色的人在亡國下榮辱浮沉、生死存亡,在亡國下的種種。

  讓我感覺惆悵的,正是這些人物在這樣的現狀下選擇,在戰火下的彷徨,在亡國下的改變……

  日本人來后,動不動就關城靜街,拉洋車的小崔掙不出份子錢,站在當街發牢騷……馬老太太走到小崔的身旁,輕輕拉了他一把。

  祁老人,他是北京老派市民的典型。他在國破的情況下卻只擔心他的八十大壽。祁老人最大的驕傲就是他的四世同堂,而在亡國下,四世同堂漸漸破裂了。生離開始,死別也慢慢到來。祁老人所滿足的現狀一個個被打破,希望也一個個落空。

  祁瑞宣,亡國對於他,則是矛盾的導火索。小說在他的性格矛盾上下筆頗多,他一方面受過現代的教育,有愛國心,可是他又是封建大家族中的長孫,他走不出來,他在盡孝與盡忠之間因不能兩全而徘徊,深陷在偷生的恥辱之中,所以他支持他的三弟走出家門投身革命,而他則在現實的逼迫下,一次次折磨自己,懷疑自己,時時刻刻地擔負家族的重擔,丟不掉,不能丟掉。

  錢先生,不諳世事的他,在被出賣、被敵人嚴刑拷打、失去了所有家人後,從此不再吟詩作畫,不再清閑度日,他拿起了武器成為最堅強的鬥士,戰爭讓他蛻變成身體羸弱但內心堅韌的勇士。

  還有小羊圈衚衕里的小崔、小文、李四大爺和孫七,都是在臨死前才驚覺"國破,家必亡"的鐵理。

  日軍來抓捕錢先生,除了懶散,別無任何罪名的詩人。冠曉荷領路,他本不願出頭露面,但是日本人一定要他領路,似乎含有既是他報告的,若拿不住人,就拿他是問的意思。他惟恐被鄰居認出來。而白巡長面無血色,像失了魂似的。

  被放回來的錢先生遍體鱗傷,掙扎着去冠曉荷家:"……我來,是為看看你,也叫你看看我!我還沒死!……"

  對於瑞豐、冠曉荷、大赤包、藍東陽之流,亡國對於他們便是一場機遇。作為中國人,卻在都城剛淪陷就滿心歡喜的開始為日本人做事,去攻擊自己的同胞。他們絲毫不感到慚愧,反而互相吹捧,攀附富貴,還以此為榮。他們當著日本人的走狗,卻自以為是英雄,這是何等的諷刺。

  戰爭改變着人們,也反映着人們,他們或是抗爭,或是隱忍,或是認賊作父,或是苟且偷安,他們都在戰爭面前顯露出了真實的人性。

  瑞宣剛走進自己的屋子,冠先生,大赤包,藍東陽一起來到。

  小說在對比錢先生與冠曉荷一流時有這樣一句話:"文化是應當用篩子篩一下的,篩了之後,就可以看見下面的是土與渣滓,而剩下的是幾塊真金。"戰爭也是一把篩子,各種人,各種對待,各種人性,示眾般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看真偽,辨對錯。

  戰爭這把火,燒盡了美好的願景,燒出了人性的弱點,也煉出了真正的"黃金".戰爭這把火,讓"人"這個字眼徹底顯現。

您正在瀏覽: 《四世同堂》讀後感
網友評論
《四世同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