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西遊記》有感

再讀《西遊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讀《西遊記》有感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西遊之我悟

  ——再讀《西遊記》有感

  文化管理學院 2013級高秘轉本 柯長月

  我願為他,浴天靈地秀,沐日精月華。

  我願為他,花果山稱王,水簾洞為家。

  他就是花果山水簾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小時候無數次地幻想,我就是那天地間孕育的一塊奇石,時機一到,便能破石而出,飛天遁地,無所不能。小時候參加長跑比賽,跑不動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想象着腳下騰起了雲駕起了霧,心裡默念道:"呔!看我筋斗雲起飛。"接着就真感覺灌了鉛似的兩條腿瞬間輕鬆了許多,最終完成了長跑。小時候背誦課文感到煩躁的時候,必要施展火眼金睛,睜大眼睛,想象着雙目射出兩道金光,掃描課文,不多時即可倒背如流。小時候做數學作業,遇到稍微有點難度的題目總是避開不做,所以數學總是不及格。在我失去信心討厭學習數學的時候,爸爸的話點醒了我:"你不是喜歡孫悟空嗎?他們師徒四人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都沒有放棄,而你才經歷了多少就想放棄?"之後便發憤圖強,做題做題再做題,思考思考再思考,數學成績慢慢的趕了上來。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會莫名地覺得好笑,用這句話總結自那之後的成果再恰當不過:"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不過雖然做了彌補,成績上來了一點,但最終還是因為數學成績與大學失之交臂。

  現在想想原來童年時的幻想早已經在內心根深蒂固,每當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會想象着自己就是孫悟空,想着七十二變,想着火眼金睛,想着筋斗雲。正是這種幻想,給了我敢於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信心。因此,整個少年時期,孫悟空一直是我的偶像。對那時的我而言,他不僅僅是電視劇裡面的形象,更加是一種信念,時刻鼓舞着我。

  再後來,我對他那重達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特地砍了根手腕粗細的竹子,當做金箍棒戲耍。久而久之竟然也能單手舞棍,現在才知道在那叫舞棍花,如今依然能夠嫻熟的舞動,想起來不禁滿滿的自豪感。從此便愛拿着竹竿棍棒在田間路上晃悠。以至於此後堂姐總愛拿這事說笑。後來我還畫了一張金箍棒貼在床邊,每晚睡前舞幾圈竹棍方睡。

  桃紅柳綠春風去,雨涼梅紅寒冬來。一晃我已經高三,即將面臨高考。高中時的我已經慢慢淡忘了西遊記,淡忘了那個能七十二變的孫悟空,淡忘了能夠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甚至連那根能夠通天徹地的如意金箍棒都不曾再在我的腦海中浮現。貼在床邊的那張畫也早已脫落一半,垂落下來的那半面紙上積滿了厚厚的灰塵。那時候的我在經歷無數次的不及格后已經極度厭惡數學這門課程,加之班級排名帶來的自卑感、尖子同學身上那種無形的冷漠,高中的我就像一堆燃盡的篝火,只剩下微弱的餘燼在拚命地苟延殘喘,代表着內心的不甘和吶喊的絲絲青煙努力地升起一半就被風無聲無息地吹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滋味不好受,高考,數學至關重要,是逃避不了的。高考前一個禮拜,不停地在做數學題,可惜我所有的幻想都隨着那場至關重要的數學考試的結束而湮滅,這次失敗將我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那年的夏天是灰色的,因為我沒能考上大學。因此害怕同學聚會,總覺得同學的目光中似有若無地帶着嘲笑。害怕和父母多說一句話,總感覺他們的神情中隱含着悲傷。一次次的詢問,一次次的尷尬冷場,如狂風,似驟雨,不斷地衝擊着我那顆敏感脆弱玻璃般易碎的自尊心。於是我把自己越裹越緊,越裹越緊,以此來尋求一點點的安全感。高考結束后,感覺內心失去了某種支持自己的力量,身體變得空空蕩蕩,好似沒有了靈魂。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床邊落滿灰塵的畫。慢慢的撫平畫紙,看着原本彎曲的金箍棒重又在畫紙中矗立,我渾身一震,一根金光閃閃的金箍棒在我眼中無限放大。那一刻,如久旱逢甘霖,似枯木又回春,感覺身體內被注入了一股奇異的力量。那一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揮舞着金箍棒一路衝破深淵和黑暗,終於見到了久違的陽光。後來我毅然決定復讀。我告訴自己,上一次的失敗只是一個考驗,時機未到,時機一至,石破天驚。想到別人的冷嘲和熱諷,想到別人背後的議論,我笑着將畫貼在了書桌旁,並且寫了一段話勉勵自己:

  金猴石中萬年藏,

  你道太遲機渺茫,

  待我取得如意棒,

  翻江倒海戲龍王,

  一棍打碎如來掌,

  立地頂天我為王。

  現在,大學三年彈指飛逝,即將畢業的我仍然會時常想起金箍棒。小時候有形的金箍棒變成了無形,變成了一種精神。它是勇氣、信念和信心的集合體。是它給了我走出失敗的勇氣和信心,是它堅定了我放手拼搏的信念。我想,我的內心深處肯定紮根着一顆枝葉繁茂的大樹,每當需要的時候,它就會化為中間星斗暗鋪陳,兩頭箝裹黃金片,花紋密布鬼神驚,上造龍紋與鳳篆的如意金箍棒,隨我七十二變,一往無前。

  如今,再讀《西遊記》,又覺得唐僧西行取經是為了普度眾生,這是一種大善。

  我願為他,身無藝業誓西行,毅力堅定取真經。

  我願為他,一心向佛慈悲懷,行善積德憫天下。

  善則樂,君子無處非善,故無處非樂。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奉獻出自己的一點小善,我相信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

  安得你我盡餘力,

  執劍四海斬清貧。

  我們何嘗不是行走在在人生的取經路上?繼續品讀西遊,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感悟和收穫。

您正在瀏覽: 再讀《西遊記》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西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