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生日感言

生日感言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生日感言

  昨天我過生日。

  生日前一天,和婆婆電話聊天,聊着聊着,她忽然說,明天是你的生日。我說,我自己都忘了。這晚,我想,明天上課時讓學生對我說聲“生日快樂”吧;但臨場卻又忘記了。傍晚回到家,孩子她爸說,今天是你生日,我請客——“請客”是必須的,他剛忙完工作回家,已到吃飯時間,飯菜都來不及自己備呢,我們都是吃貨,習慣於按時吃飯。我又如夢初醒似地說,你不說的話,我自己都想不起來。

  於是,一家三口,直奔某家魚館。頭次知道,一條五斤多重的魚,十分鐘內就可以紅燒好。那魚實在鮮,單是魚湯,我就喝了二碗;我吃了一大碗飯,也吃了不少魚——點菜時,服務員考慮到主要就我們二人吃,建議別點那麼大的魚。我說,沒關係,吃不完可以打包。實際上,魚也就剛夠吃——由此忽然聯想到我一個表弟,平時一頓吃三大碗飯,我曾因此感到又驚又敬,不知他生日時要吃多少。

  這次生日過得有些簡單。以往,我叫孩子她爸,每次買本書作為我的生日禮物,執行過一二次吧。現在,我們幾乎都沒牢記住自己的生日,偏偏還有老人家對此念念不忘。心裡很有一番感慨。

  “生日”在我心裡,其實是無足輕重的東西,根子上,也許是因為我“根紅苗正”——這是種不懂得“與時俱進”甚至嚴重過時的提法。在父母身邊時,日子過得多半清苦。讀了書,才知道有“生日”一說。同學間會互送賀卡,用中英文寫賀詞,以示祝福。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過生日的。至於我自己,有幾次,我主動跟母親說,今天是我生日,您給我過生日吧。母親說,給你煎三個荷包蛋,你端着碗,邊上樓梯邊吃,這叫“步步高”。我煞有介事地配合著——其實,我心裡是很反感吃蛋的,只是覺得母親“步步高”這一說很有意思。我最厭煩母親對蛋的好感。母親居然總在身體不適時吃煮的蛋,還說一吃蛋,就感覺心口舒服了。現在我知道,那恰恰證明自己的無知。蛋是自家有的最有營養價值的寶貝,不在特殊情況下,母親不捨得多吃。蛋於母親,是奢侈品,而我自己並不愛吃蛋。所以,我漸漸形成一種看法,生日有什麼過頭呢,無非是多吃二個蛋。

  我從來沒為父母慶賀過生日,但父母究竟是給我過過生日的;至於公公婆婆的生日,說實話,每次都是裝着瞭然於心的樣子,及時給他們道賀——實際都因孩子她爸在旁提醒。孩子她爸和公婆們過慣了生日,自然恪守着他們的傳統。而現在的我呢,何嘗不是早早就在心裡盤算,等到女兒下次生日時,她更懂事了,就可以好好地給她過生日了。至於平日里有關她的瑣碎生活細節,我每每都收藏於筆端。寫到這,便突然惦記起今天跟學生的談話,大人的眼淚都是往下流的——這是我老家的說法,意思是,大人總是只知道牽挂着自己的後代。

  說到這,又遇到新情況,好幾位朋友網上給我投郵件,慶賀我的生日。這是件極可喜的事。感慨於此,卻說了一堆無關感動的話。實在是言不達意。

  2013年1月23日 21:22

您正在瀏覽: 生日感言
網友評論
生日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