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神聖的痛苦生涯——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胡夢佳

  “有英雄的才能,卻沒有英雄的意志;有強烈的激情,卻沒有這樣的願望,真是哈姆雷特式的悲劇!”這便是《名人傳》的作者羅曼·羅蘭對米開朗基羅——這位享譽世界的雕塑大家,這位帶有濃烈悲劇色彩的英雄最確切的評價。

  文藝復興時期,在遙遠的佛羅倫薩,米開朗基羅頭頂天才的光環,就如文藝復興長河ff i.--顆璀璨的明珠,照耀千。占。他是個傳奇,是個天才,是個英雄,是個幻想家,是個創造者。他經歷過一個時代,便造就了一個時代;他穿行過一個城市,便重塑了一個城市。《大衛》《創世紀》《勝利者》,這些藝術作品已不可單單被認為是藝術作品,它們是創造的奇迹。而能夠駕馭這種種奇迹的,唯有偉大的米開朗基羅。

  上天總是嫉妒英才的,他可以給予你天才的創造力,也會給予你無情的毀滅;他賜予你無限的光輝,也賜予你無盡的磨難。而米開朗基羅正是受了上天捉弄的人,於是他帶着天才般的才華度過了他整個的神聖的痛苦牛涯,他的痛苦是他的弱點的產物。他憤恨教皇,卻因怯懦而窮其一生奴役一一般無休止地為教皇工作;他深愛值得愛的人,卻不曾被人愛。那些人無法承受他非比尋常的太過熾熱的愛,而他與生俱來的病態的敏感多疑卻總是傷害那些他視為平庸之輩的可憐的人們。他超凡的才能使他凌駕甚至超越了他的時代,卻也因此只能被人欽佩卻無法被人理解。他太卓越,他的所作所為與周圍的那些“平庸”的人們格格不入,於是他瞧不起他們,此時他顯得那樣冷漠無情。他富有,卻要贍養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因此過着苦行僧似的生活。他對他的家是那樣熱愛,但那些令他失望的家人卻常常使他的精神處於崩潰的邊緣。他熱愛藝術,但超負荷的工作卻使他一次次累倒。在被教皇逼迫工作的口子里,他的心血無數次被搗毀,他從未有機會創造出一件他自己真正喜歡的作品。他的一生太過痛苦,所以他熱切盼望死亡的到來。

  但他是米開朗基羅,他的作品即使他不喜歡卻依舊流芳百世。他的一生因經歷了太多苦難而愈發神聖,他的弱點依舊擋不住他英雄的光輝,湮滅不了他帶給世界的福音。英雄也是人,怎麼會沒有弱點?他的弱點使他的形象顯得更真實,更豐滿。因此百年之後的今天,他的傳奇依舊為人們傳唱歌頌,他的靈魂依舊在他那些不朽的作品巾永生。

  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在於他的成就,更在於他用堅強的意志和不懈的奮鬥勇敢承擔苦難的磨鍊。可以說,苦難造就了米開朗基羅。而作為凡夫俗子的我們,不求英雄,只求英勇;不求成就,只求成功。英勇地承擔磨難,在磨難的洗禮中脫胎換骨,即使失敗於追求成就的途中,也成功於戰勝磨難的氣概。那時的我們,即使成不了英雄,也擁有了英雄的氣度。

  苦難可以造就英雄,但造就不了完人。這世界上從來不會存在毫無弱點的人,就如永遠都不會有毫無瑕疵的玉石。即便是天才與偉人,也絕不是完美的人。貝多芬有弱點,卻創造出輝煌的音樂奉獻給全世界;米開朗基羅有弱點,其作品的光輝至今閃耀;托爾斯泰有弱點,卻有甘願為天下黎民獻身的熱腸。弱點,並不能遮掩偉人的光輝。正視弱點,追求完美,這才是人生的意義。

  在生命的漫漫征程上,我們追尋着偉人的足跡,於追尋中領悟了人生的真諦,那便是: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您正在瀏覽: 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網友評論
感於米開朗基羅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