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在我心目中我們院的每個輔導員都是優秀的,每個人都為了學生付出了很多。我能獲得優秀輔導員這一殊榮,我感到非常榮幸,因為這是學院領導和同事對我過去一年工作的肯定和認可。

  輔導員是高等學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等學校從事德育工作,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雖然輔導員工作是很繁瑣的,但是細中見大。一年的輔導員工作,酸甜苦辣皆有之,有時很有成就感,有時很有挫敗感,跟着學生一起成長,自己已經完成從一個學生到老師的轉變,從一個柔弱的性格到很堅強,自己也逐漸成熟。現我談一些我的心得體會和大家交流

  我的第一個體會是:要做一個好的引導者,首先得用自己的行為贏得學生的尊敬,了解他們的內心活動。

  同樣一句話,在不同的時候、用不同的語氣,從不同人的嘴裡說出,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當學生非常尊重你、崇拜你時,你說的話,他會非常重視;而當學生在心理根本不接納你、不認同你、甚至看不起你時,你說的再多,再苦口婆心,他也懶得聽,只覺得你很煩。而這種尊敬的贏得,可能是通過你不斷進取的精神、你的愛心、你的耐心、你的正直、你的豁達、你所表現的自信心、你的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到位的點評、一個信任的眼神而得到的。在帶他們軍訓的那天開始,就和他們一起在陽光下接受考驗,同時還要記住每個學生的面孔,當你能夠脫口而出他們的名字,他們也會感動,至少知道你在很用心地對待他們,期間和每個學生都聊過天,了解他們一些學習生活習慣,對以後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自己也是嚴格按照學院規定的“一日生活制度”,經常查課查寢,看看他們上課的狀態,對於經常曠課的學生要批評教育,了解到他們為什麼不能自覺自製。

  我的第二個體會是: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數落。

  大學時期,正是大學生樹立人生信心的關鍵時期。老師在某時不經意間的一句表揚,可能會讓他感謝你一輩子;氣極之時的一句口不擇言,也可能會讓他記恨你一生。我一直告誡自己對學生一定要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數落。在這點上自己還是做得不夠,因為有時候並不是所有的學生能夠體諒自己的苦心,難免會說一些氣話,但是說實話都是為了他們。

  雖然學生經常會對一些他們比較感激的老師說,您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關心和幫助我們。學生犯錯時,你一定要考慮他們的情緒、性格特徵和思想狀況,找個他們能接受的方式進行批評教育。有些心理素質好或非常調皮的學生,他有什麼不對,你可能可以直接給他指出來,他也比較容易接受。而有些本來就膽小、自卑的學生,一旦犯錯,你就得特別注意和他溝通的方式,要學會很巧妙地給他指出問題。否則他們很容易會因你某句不慎的言語而使自尊心受到傷害,而一旦受到了傷害,要讓他們重新恢復對你的信任會是很費勁的一件事。他們會覺得從此自己在老師心目中的地位更低,這也會使得他們將來更膽小、更自卑,見到你就想躲。所以我覺得即使是批評學生也應找個他能接受的方式,講究點藝術。因為批評的目的是讓他改進,而不是為了刺傷他。如他不能接受你的批評,那就無法達到效果。

  我的第三個體會是:讓學生能感覺到你的關心無處不在。

  雖然我們不能時刻出現在同學們身邊,但你應讓他們感覺到你的關心是無處不在的。你不是他們的保姆,但你可以是他們精神家園的引導者、守護者。在特殊的日子裡和同學們感到困難和孤獨無助的時候,你無論如何都會及時地出現,做他們堅強的後盾,給予他們力量。有時,你會發現你所做的一些事,似乎是在關心某個同學,但你的一言一行,你為人處事的方式,都受到全班同學的關注。他們在暗暗觀察你是怎樣對班上同學的。對於一件事,你處理得好,會給其他同學傳達一種信心。處理的不好,就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和情緒,而且很快會在全班同學中散播,讓所有的同學對你喪失信心。當學生出了事情,自己第一時間要趕到現場,及時處理。記得在軍訓期間,有個學生的腳踩到施工的釘子,及時把學生送到醫務室,當時自己看到學生痛苦的樣子,自己真的要哭了,還要安慰學生。在後來的緊急事件中,自己能很果斷處理,做到學生放心家長放心。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輔導員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