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羅 冬

  通過聽教學專家教授的講座,結合自已從教的教學經驗,我深深地認識到上好一堂體育課並不是一件輕易的事,這裡面需要任教教師付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下面我說一說學習的感受:

  一、新的課標對教師提出新的要求,體育教師要支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要注重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鍛煉的意識。

  二、我認為教師上好一堂體育課應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通過上這堂課,我讓學生學會了哪些內容,達到了什麼樣的目的。如果教學目標沒有完成,那麼,不管教法多好,教態多麼美麗動人,這堂課註定是不成功的。一堂課上完,學生學會沒有,有多少人基本學會教師一定要心中有數。

  三、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學過程要求是師生互動,這裡面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教師包教,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大量地向學生傳授一些技能、技巧和鍛煉方法,而學生缺少主動參與、探究和合作學習。另一個問題是採取“放羊式“教學,教師上課後給學生髮放體育器材,讓學生自已去玩,這就容易發生安全事故。因為學生的身心發展畢竟還不成熟,尤其對小學生來說。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深入到學生中去,起到組織、主導作用。

  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在體育學習過程中充滿興趣,這個學習過程是愉快的,學習結果也會令人滿意。但要避免片面追求熱鬧場面,簡單地認為學生笑了、動了、氣氛熱烈了這就是好課。體育課不是單純的玩,它要求在玩的過程中,學會體育知識和技能,教會學生怎樣學習。

  五、教學內容更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尤其是小學體育教學。比如在跳躍這節課中,我就採用了模仿青蛙跳為教學內容。因為孩子們都見過青蛙,而且也喜愛青蛙,在這節課中,我用情景式教學法,通過講述故事、創設情境,結合現實出現的“捕蛙”情況,讓學生去討論研究和處理。學生在這節課中練習了各種跳躍動作,掌握了跳躍動作的技巧的同時也培養了孩子們在情感、合作、環保幾方面的意識。

  六、組織紀律性是學生學習的保證。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體育課上對學生服裝、整隊集合、解散、練習中等,一定要嚴格要求,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否則就容易產生教學事故、突發事件等,給正常的教學工作帶來隱患。

  七、場地、器材是體育課教學中的重要輔助手段。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充分利用、開發現有的場地、器材資源,最大限度地讓學生掌握體育知識和鍛煉身體。

  總之,我認為上好體育課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教師本人要愛崗敬業、熱愛本職工作,這樣才會釋放自已全身的能量,撲到教學工作中去,才會教好課,才能教好學生。

您正在瀏覽: 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