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顧先青

  各位領導、同事,大家好!

  我叫顧先青,來自國核工程調試工藝系統處。我是國核工程四期校招生,81年出生。解釋一下,在四期生里,我年齡算大的,因為我工作3年後又讀的研究生。

  在三門國核調試隊這個大家庭中,我覺得自己很普通,和很多同事一樣,在自己所從事的崗位上一點一滴成長。我就從以下幾方面分享一下個人體會和心得。

  一、個人經歷介紹

  我2004年7月畢業於東北大學熱能動力工程專業。畢業后我到了廣州華廈電力黃埔發電廠做集控運行,那時候情形和我進入國核工程一樣,先進入大學學習理論,我在武大華科學習600MW燃煤機組集控運行理論培訓班,在國核工程我是在高培學習核電基礎理論。實習一年後,我就開始進值倒班,這段工作工作經歷跟我從事的調試工作非常接近,剛開始工作時候,好奇心強學習積極性非常高,遇到問題都會抓住一切機會向老師傅請教,每當我當值監盤時,我總是主動盡量優化運行參數,我所在的一值全年小指標獲得第一。2007年9月,我開始讀研,研究方向是電站節能,之所以考研,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時候很浮躁,不明白自己究竟要做什麼,讀研后我才慢慢明白,工作選擇固然重要,更重要是對工作的態度,做任何工作一定要付出熱情、汗水,長久堅持。

  在電廠這三年裡,我除了收穫電站運行方面專業技術和基本技能,最大的收穫是對整個國家電力行業的了解,我國煤電裝機容量佔到70%以上,這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會越來越引起社會的重視,這也是畢業後面臨再次擇業時選擇核電的原因,中國核電健康良性有序發展,在緩解現階段中國社會能源需求的同時,同時又能最大限度減小環境壓力。

  2010年3月,我先在公司JPMO實習,7月正式入職進入調試中心,2011年8月來到三門現場,負責常規島熱循環組CDS/SLS/CMS三個系統調試。

  二、保持工作熱情與主動性

  先介紹剛到三門現場的情況,我剛到三門時候,那時候聯合調試隊剛成立,工作環境很陌生,我對調試組織機構、調試執行、相關管理模式都不是很了解,三門調試其實是外方和業主介入調試比較早,調試隊很多人都是設計管理、工藝處、電儀處轉過來的,他們對文件、調試管理程序都比我們熟,很多信息我只能通過他們進行了解,當時感覺自己很多方面都無從下手,剛開始給我分的工作無非就是系統沖洗什麼的,我那時開始二迴路沖洗方面的調研,完善三門核電二迴路沖洗方案。為了儘快能熟練開展調試工作,我開始對調試流程、調試文件進行了梳理,尤其對調試文件這一塊,我用了一年多時間,三菱、華東院設計文件、廠家設備資料我都熟記起來,這樣慢慢感覺和業主方、外方人員同等的位置上,逐漸開始編寫調試程序,進入工作角色。回想起那個階段自己也算客服一定困難,工作上有一股熱情幹勁吧。我這段經歷也會會在我平時工作中反饋給新員工,讓他們儘快開展工作。

  保持工作主動性首先在於你要關注工程技術中的一些細節,並一定是很重大的問題;作為我們系統工程師,我們心裡上其實就認定自己是系統的主人,實現系統所有設計功能是我們的責任,系統不能留有任何不經驗證的開口項,選擇哪些試驗項目是很重要的,但有些試驗可能是可做可不做,技術規範也沒有強制規定,像我負責的凝結水系統,凝汽器、除氧器液位冷態及功率試驗其實三菱沒有要求,我按照西屋的蒸發器液位編寫,目前該執行完,現在看來當時增加這兩個程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現在三門核電要求在系統功能里增加調節參數的檢查。

  另外,對於一些複雜的邏輯連鎖試驗,比如,除氧器液位里NPSH控制,這是邏輯試驗要模擬甩負荷、跳機信號,三菱也沒用強制要求做,但我們也寫進邏輯程序里,通過試驗,我們也提前發現西屋在對三菱邏輯圖組態上轉化的錯誤,如果我們沒有提前做,等到功率階段再發現問題,有可能對主給水泵等設備帶來損害風險。

  保持工作主動性還在於工作中的一件件小事做好,時刻惦記着自己哪些工作沒有完成。我們去年二迴路沖洗期間,持續時間有三個多月,我們組分兩班倒,除非晚上廠房有探傷,我們才停下來;去年完成二迴路沖洗目標是向核島提供A級水,是實現SG二次側水壓全年調試節點的前提,作為二迴路沖洗系統工程師,我也感受到一點壓力,我的想法一定不要讓核島等我們。有時候我不在現場,我會時不時打電話過去提醒現場人員檢查某個有缺陷的閥門、可能晃動支吊架、地坑水位等,這樣互相提醒,既能保證工作的連續性,也能減小現場風險。

  三、學習優化再創新

  提到依託項目調試,很多人立即說西屋三菱是技術方,提供主要的調試方案,從大綱規範書到具體執行程序,我不否認我們在吸收和學習外方好的方案做法,但我們也要能發現他們的不足,找到改進的地方,就單從最重要的現場調試執行程序,外方提供的技術規範和程序如果簡單轉化對現場執行是非常困難的。就拿我編寫凝結水邏輯試驗來講,外方提供的文件只有一百多頁,但我們轉化後到了五百頁,其中增加很大一部分內容其實全部是儀控、電氣的內容,我在編寫試驗程序時,提前聯繫儀控和電氣工程師,把我在程序里開口項一點一點完善,我們增加了機櫃號、斷路器編碼、端子號、模擬信號的大小及類型、甚至信號發生器型號,並且我按系統功能進行排版,一個功能對應一個章節,一個大功能對應一個先決條件,這樣好處就是現場執行性強,我記得循環水泵啟動前,其邏輯試驗做了二十多天,凝泵啟動時邏輯試驗就用了三天,這給儘早啟動凝泵贏得了時間,因為系統移交比計劃延遲了一個月,單體試驗和邏輯就給我們一個多月時間。

  另外,對於外方方案中遺漏的地方進行了增補,比如,剛才除氧器液位包含的NPSH控制,另外還有核島和常規島接口BDS排污凝結水冷卻回收,但兩邊都沒有出試驗文件。

  四、增強團隊意識,樂於分享

  在任何部門任何崗位上,我覺得團隊意識都是至關重要的,我覺得每個人在日常工作中,都要反覆思考自己在團隊承擔的責任,自己做的每份工作是否利於推進整個項目,自己有沒有因為工作量大和責任問題產生推諉懈怠的想法,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從團隊建設和項目推進角度着想,任何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形成合力;

  就像在我們聯合調試隊是由多個單位人員組成的,西屋,三菱,業主,中核工程,七二院。在實際工作中,對於原則問題,一定要敢於發出自己的意見,但有時候也會遇到會爭論、推卸責任的情況,對於任何問題要保持客觀,切忌不能因為在自己某一個方面比較強,急着突出自己,甚至貶低別人的方案。我們不管從部門還是自身角度都要做出有利於項目按推進的決定,即使不是自身問題和責任,也要努力為其他人和部門進行分擔,因為三門項目是一個大團隊。

  工作中,要重視團隊的力量,國核調試常規島在三門有10人,5個是剛畢業的,海陽開始還有幾位,轉到核島了,二迴路沖洗程序編寫時,流程圖288頁,程序有1000頁,附件34多個,需要一個小團隊來共同完成,主要成員是核12、13年來的4個新員工,僅閥門清單就對了一個多月,對於剛畢業90后大學生,能天天做到電腦前,對着圖紙找閥門,然後一個把編碼和房間號等信息填到表格里,是很不容易的,他們端正的態度為今後的人生開了好頭,內心裡為他們喝彩。另外還有二迴路清洗程序、南非項目教材,都是我和新員工合作完成的,沒有他們的工作,肯定是不容易完成的。

  在團隊里學會分享,這是作為培訓員及部門講師的體會。我覺得工作中要放低姿態,要積極幫助身邊新員工,提高其理論基礎及操作技能,從提高團隊專業性和協作能力。記得前段時間海陽同事也在搞二迴路沖洗,他們會時不時打電話問我一些問題,要一些資料,我都會認真對待。另外,當我做試驗人負責人,我和樂意和運行人員交流,他們很多是剛畢業的,還沒有經過操縱員培訓,一切都很好奇,現場每一次操作,每一個信號出處,我都認真解釋。我不認為他們是外單位的,他們都是搞AP1000的,搞依託項目的。

  最後我想說的一點是,我雖然講了自己的一些工作,但我認為只不過完成自己本職,很多同事做的比我好,我自己對工作要求,僅僅就是能做的提前做,不能拖後腿。

  以上是我在三門這幾年的一點體會吧,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不斷與兄弟部門交流,向他們學習,隨三門項目繼續推進而不斷成長提高。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國核工程調試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