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

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

  昌黎縣第六中學  教師:杜彥鋒

  師德可以傳遞愛心

  通訊地址:昌黎縣靖安鎮北街昌黎六中 郵編:066600

  西北的寒風雕琢的是冷峻的巨石,潺潺的小溪雕琢的是婉約的鵝卵石,它們都是自然界的藝術家,而我,一名被稱為“靈魂工程師”美譽的人民教師,我要雕琢的是一個個才華各異,個性彰顯,活生生的人。

  而關心學生是班主任老師師德的一個關鍵問題。熱愛、關心學生涉及到方方面面,在思想方面,教師要對學生慢慢引導,點點滴滴做好思想工作,尤其是對較差的學生做好思想轉化工作;在生活中,教師要無微不至的關心體貼學生;在學習方面,教師要對學生精心指導。

  隨着新教改的不斷深入,關心學生突出地體現在關心學生的學習方面。既要轉變過去傳統的教學理念,樹立以“學生為本”的全新的素質教育理念,改進單一、落後的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積極主動性,輕鬆學習,愉快簡單的來完成教學任務。這樣,既可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又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一、了解學生,感染學生。

  首先,愛學生就要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對一個好班主任老師來說,只有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才能引導他們成為有個性、有志向、有智慧的完整的人。教育是門學問,是對靈魂的引導和塑造。

  案例1:我們班上有一位女生張某,開始表現非常好,與同學關係融洽,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可是後來,我發現她課上精神不定,若有所思的樣子,有時還趴在桌上睡大覺。這時,我想壞了,這孩子遇到事了。我就選了一個時間找到這位女生,問他我是不是有心事。我問了好長時間,他堅持說沒事。我接着給她講道理,說我們是到學校好好讀書來了,都希望三年後可以金榜題名,但是如果心思不專一,成績就會下降的;再有父母都很不容易,每天起早貪黑,省吃儉用,更希望子女越飛越高。女生落下了傷心的淚水,哭着說她喜歡上了班裡的一位男同學,可是人家男生不理他。我引導告訴她學習是現在最重要的,美好的時光不能白白流逝,為以後長遠打算;關於考慮個人感情現在太早了,思想並不成熟,等上大學后隨緣吧!經過一番苦口婆心的開導,女生明白現在該怎麼做了。他在高考時考出了理想的成績,步入了大學之門。

  二、點滴付出,關愛學生。

  案例2:我了解到哪些學生家庭比較困難,在能力之內伸出援助之手。有兩位學生叫龐某和趙某,成績非常優秀,家庭條件很困難,因此高二時甚至有了輟學的念頭。我知道后心急如焚,急忙找着兩位同學談心,讓他們內心堅強些,給兩位學生每人50元生活費,並找了一些舊衣物送給他們,且發動全體師生捐款捐物來幫助他們。兩位同學在一片片愛心的觸動下,重新鼓起勇氣發誓堅持讀完高中,一定要考上一所優秀的大學來回報一位位好心人!

  三、嚴格要求,教其做人。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放縱寬容,也不是袒護溺愛,而是嚴格要求、深沉真摯的愛。現在與時俱進的新課程標準已應運而生,讓學生在自由、輕鬆中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案例3:有一名學生李某,在物理課上與老師發生口角,並威脅老師出校門后要打老師。情況非常嚴重,我馬上找到了同學李某,態度很不好,情緒不穩定。我採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策略,告訴他自古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與老師衝突是不禮貌的,是不尊敬老師,同時也有損自己在老師和同學中的美好形象,會成為成長曆程中的遺憾……經過長達2小時的引導,李某終於認識到自己的嚴重錯誤,悔恨的淚水奪眶而出,說找物理老師道歉,讓老師原諒他的無知與衝動,並在班裡檢討向老師賠禮。後來李某一點錯誤也沒犯過,成為了一名尊師守紀的好學生。

  案例分析:以人為本,付出師愛

  作為一名教師,都應“以人為本”,尊重每一位學生。教育是心靈的藝術。我們教育學生,首先要與學生之間建立一座心靈相通的愛心橋樑。這樣老師才會產生熱愛之情。如果我們承認教育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那麼教育的過程便不僅僅是一種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滿了人情味的心靈交融。心理學家認為“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 “動之於情,曉之於理”:用師愛去溫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說服他,從而促使他主動地認識並改正錯誤

  德與愛是不可分割,相輔相成的。只有不斷培育我們美的師德才能培養學生美的品德。只有把我們的愛心化成陽光雨露 , 才能使學生沐浴其中,茁壯成長。

  愛心使我們熱愛學生,熱愛所從事的教育教學工作;愛心使我們樂意做出奉獻;愛心使我們踏踏實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愛心使我們為學生着想,關心他們的健康成長,關心他們的一切;愛心使我們在工作中,始終熱情洋溢、細緻入微。

  雲捲雲舒,花謝花開。回憶自己與學生交往的日子裡,有過憂慮、有過煩躁、有過傷感,但更多的體會到的是發自內心的歡心與喜悅。看着孩子們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每一個都讓自己感覺到幸福與踏實,這種感覺在以往的工作中是從未體會到的。自己暗暗琢磨,這該是因為自己調整了心態才有的收穫。

  最後,我堅信用我們的愛心會點燃無數學生的激情,社會會變得更加和諧!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