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水文工作心得體會

水文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水文工作初體驗

  201*年的7月,帶着滿滿的興奮與幻想,在充滿知了聲的盛夏,我來到了工作的地方——東灣水文站。從熱鬧的都市來到了群山包圍中的院落。環視四面的環境,我的心已經沉重起來。當我踏進站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滿園盛夏的果實——掛滿架子的豆角、爬上枝頭的黃瓜、一串串青紅相間的西紅柿、紫黑的茄子、挺拔的大蔥、各種翠綠翠綠的時令青菜、地雷似的南瓜、剛出土鮮亮的土豆等等,頓時感受到了這是一個勤勞與和睦的大家庭,心裡又充滿了希望。

  在同事熱情的招呼聲中,我的水文工作生涯在這裡正式開始。轉眼十多天的時光已經從身邊悄然溜走,從陌生到熟悉,從興奮到平靜,慢慢感覺到水文前輩的無私與偉大。雖然來工作之前媽媽已經叮囑我首先要耐得住寂寞,並且教我如何轉移寂寞的感覺,可是興奮之餘還是有些失落,想家、想朋友、想熱鬧的都市生活。但在劉站長和同事的熱情幫助下,我在一點點戰勝寂寞!在水文站工作這段時間,我收穫良多,已從曾經的學生逐漸成長為一名水文工作者,慢慢適應從學生到職工的角色轉變,慢慢從前輩身上學習着水文人的敬業精神。

  在參加工作之前,我以為水文工作非常簡單, 只是做些測量、記錄數據和打打電話等所謂的“簡單工作”,但是,當真正參加工作后的今天才意識到自己感覺的膚淺和認識的不足。在實際水文工作中不僅需要過硬的專業理論知識,還需要將理論與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在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更需要有一定的操作技能。水文工作既要有滿腔的熱情又要有持久的耐心,既要有分工又必須密切配合,而且要有高度的責任心與使命感,才能順利出色的完成測報任務。由於剛到測站,還沒有擔任比較複雜的工作,沒有大洪水發生,工作強度不是很大,可以說在日常的工作完成後還比較清閑。但我並不因此懶散,我經常向前輩請教,劉站長和李伯伯耐心地向我講解流量測驗方法、記載要求、報汛格式和資料校核技巧等等,用儘可能多的工作來沖淡些許的寂寞,用工作中的努力換來任務完成後的喜悅。

  雖然自己是水文專業畢業的,但到了工作崗位才充分體會到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在這裡我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收穫頗多,樂在其中 。雖然剛剛上班,我感覺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專業知識的增長,操作技能的提高,對水文工作的具體認識,好像自己真正“長大了”。如今水文事業的快速發展,新儀器、新技術在水文站得到了廣泛應用,要求水文職工應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操作技能來掌握它、用好它,真正地達到提高測報精度、減輕勞動強度和改善工作環境的目的。我所學的知識只是冰山一角,遠遠不能適應水文事業的快速發展。例如東灣站配備的自記水位計,自動化測流系統,微波流速儀等新儀器,流量計算軟件、浮標計算軟件、水情報汛軟件等新技術,我都要從頭學習、逐個掌握。為了更快地熟悉並適應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我不斷地加強學習,翻閱各種工具書與教材。

  這段時間雖然有過困難、也有過失落,但我還是學到新知識、收穫了成功的喜悅。

  作為一個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在親人們的鼓勵聲中,在同事們的幫助下,我會耐得住寂寞,很快融入到這個新的環境,這對我的人生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選擇了水文就等於選擇了寂寞,選擇了奉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加強學習,戒驕戒躁,努力干好每一項水文工作,我會一直在水文之路上,朝着更大更遠的目標,堅定地走下去……

  (李 潔)

您正在瀏覽: 水文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水文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