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袁貴山

  (2011年6月29日)

  根據本次院長培訓要求,現將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基層醫改工作實施進展和醫療衛生服務與管理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張集鄉共13個行政村,其中本轄9個村,2萬餘人口。鄉衛生院佔地面積50600平方米,醫療用房1390平方米,總資產300萬元,一體化管理的村衛生室13所,衛生院開設病床22張,編製人員20人,實際在崗職工17人,近三年,衛生院平均年業務收入240萬元。

  張集鄉衛生院於去年9月正式實施基層醫改,全面落實醫改工作任務,管理體制回歸了公益性,實行了全員聘用制,建立了體現績效的考核機制和收入分配機制,全面實行了基本藥物制度和藥品零差率銷售,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進一步加強。截至目前,本院網上採購藥品共計63萬元,藥品直接讓利患者37萬餘元。去年9月至今,門診11000人次,住院人次 510人,業務收入144.2萬元,門診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0%,住院病人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業務收入總量已較上年同期下降約60萬元。

  醫改以來,我們的工作主要突出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強化管理,確保衛生院規範良好運行

  基層醫改后,縣財政給予人員支出保障,衛生院的工作重心已從“保吃飯”向“保規範”轉移,我們不再為“吃得上飯”范愁,擺在我們面前的突出問題是如何履行好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兩個基本”的職能。為此,我們着力於規範管理,以確保衛生院的良好運行。

  一是抓建章立制。我們結合實際,制定了《張集鄉衛生院醫護管理制度》、《張集鄉衛生院考勤及獎懲制度》、《張集鄉衛生院職工績效工資考核實施辦法》、《張集鄉衛生院職工績效考核細則》等一系列制度,利用制度來規範管理,使得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從而建立起衛生院良好運行的長效機制。

  二是抓責任落實。從院班子成員到科室再到每一位職工,我們層層明確了各自的年度工作目標和責任,並於年初,由衛生院與各科室、科室與職工層層簽訂目標責任狀,形成了院班子抓科室負責人、科室負責人抓每位職工的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通過明確責任,工作放權,我院領導班子及中層幹部切實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推動了工作的落實。

  三是抓工作規範。我們堅持定期例會、監督檢查、醫療質量檢查制度,分析存在問題,部署本周工作,並及時傳達上級會議和有關文件精神。每月組織一次全體職工會議,以會代訓舉行業務學習,介紹醫療衛生方面的新知識、新動向,提高醫務人員的業務水平和服務能力,通報衛生院收支、職工績效考核、監督檢查結果、醫療質量檢查結果等方面工作情況,從而促進了工作規範。

  二、強化考核,確保衛生院各項工作的“績”和“效”

  考核是促進工作落實的保證措施。我們通過嚴格的績效考核,將績效考核結果與職工的工資掛鈎,進一步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推進了衛生院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

  一是明確考核內容。我們將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質量和數量以及收入和支出指標核定到各科室,各科室再分解到每位職工,做到考核指標量化、細化,可操作性強,使得人人有任務,人人有壓力。

  二是確定考核辦法。我院對職工的績效考核,每天職工進行自考並記錄,每周監察監督組進行督查自考情況,每月有考核結果,結果公示后無異議將作為兌現職工獎勵性績效工資的依據。獎勵性績效工資的發放體現優勞優酬、多勞多得,對不同的崗位依據技術含量、責任風險、勞動強度等確定不同的分配係數,再按照考核得分和分配係數核定其績效工資。

  三是嚴格兌現獎懲。我們充分發揮經濟槓桿的作用,制定了多項獎懲辦法,如,值班、加班、誤餐給予補助,出滿勤、衛生清潔,給予滿勤額外加分,兼職人員給兼職補助,科室負責人給職務補助,等等以經濟獎懲促進了職工的行為規範。

  三、強化監管,大力推進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

  村衛生室是農村衛生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絡的網底,是基層醫改的一項內容,也是衛生院管理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如何調動村醫的積極性?如何使村醫服從衛生院管理?如何規範村醫行為?為此,我們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建立了包干負責制。我院成立了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由院長擔任,防保專職站長任辦公室主任,為具體負責人,抽調了衛生院3名骨幹人員分別擔任組長,將全鄉13個衛生室分成3個組,包保負責各組村衛生室的日常監管工作,委員會成員每月對村衛生室進行一次督查,監督村衛生室各項工作的落實,解決村衛生室在一體化管理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指導村衛生室開展工作。

  二是實行績效考核。我們制定了村衛生室的績效考核辦法,對村衛生室下達了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任務指標,每月進行一次督查,半年一次績效考核,績效考核結果與下發財政補助經費掛鈎。我縣對村衛生室的補助經費是在省補助每1200人口8000元的基礎上,縣財政再補4000元,平均到每個村醫,每月人均近1000元。此項經費對村醫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我們對村衛生室主要考核門診人次、醫療質量管理、藥品管理、財務管理、門診統籌以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完成情況,考核分數90分及以上,全額撥付補助經費。

  三是嚴格督查監管。我們制定了村衛生室的各項管理制度,並與績效考核掛鈎。我們要求每月5日前,村衛生室需把當月公共衛生服務完成情況的各項數據報送至衛生院防保站,遲報一天,扣除當月績效得分5%,以此類推。對醫療服務工作:處方要求規範,每張均要有分類收費金額註明,並附有發票;門診登記要齊全,註明患者的聯繫電話;抗生素二聯及以上聯用處方百分比不超過10%,超過的扣分;消毒登記要齊全,缺項及不登記的均扣分。對村衛生室的財務管理,衛生院對其設置總賬及收支、明細賬,村衛生室設立現金日記賬和往來賬戶,村衛生室收支賬目每月統一衛生院、經濟實行獨立核算,採取“三查、三看、二核對”的辦法,即:查規章制度、查醫生處方、查購葯票據、看登記表冊、看藥品台賬、看收費票據、核對庫存實物、核對就診病人,監督村衛生室藥品採購和零差率銷售情況,對違規行為堅決糾正。

  存在的問題:

  一、債務問題 由於08年新建鄉衛生院,留下了200多萬元的債務,其中170萬元為借貸,每年要承擔近20萬元的利息,新醫改后,取消藥品加成,收入銳減,靠業務收入已無法償還這筆債務,嚴重製約了衛生院的發展,甚至影響了各項業務的正常運轉。

  二、人才問題 人員少、工作量大,我院在醫改前實際在崗人員數達31人,其中臨床10人,護理7人,住院病人平均80人次/月左右,門診1000人次/月左右,月均收入20萬元以上,醫改后編製總數為20人,分流11人,辭職3人,其中從事臨床只剩4人,護理3人,而門診及住院病人數沒有發生太大變化,公共衛生項目任務在逐漸增加,導致部分醫護人員人均負荷量增加近一倍,我院自醫改以來所有在崗人員基本沒有休息日和節假日,特別是護士甚至需要連續加班幾個晝夜,在突擊公共衛生時,因人手不足,只得關閉部分科室。

  三、分配問題 特殊人才待遇得不到體現,人心浮動。因我院臨床一線人才部分為醫改前自聘人員,業務能力相對較強,尤其是熱門專業如:醫學專用、骨、外科臨床等,醫改后只拿見習工資,待遇大幅下降,不足合肥市民營醫院待遇的一半,導致部分人才辭職。

  四、院長支配權過小,績效考核方案可操作性不強,收入距離無法拉大,職工積極性得不到有效調動,吃大鍋飯現象無法遏制。

  五、管理、監督力度不夠,本人因管理水平有限,監督機制不夠健全,又人才缺乏,本人大多時間充當一線人員,對部分職工串崗、脫崗缺少監管,對曠工、違規違章人員處罰落實不能到位,導致一些規章制度形同虛設。

  以上主觀問題我們將加大力度進行整改,逐漸克服,客觀問題懇請各位領導能否帶到相關會議上,對醫改政策進行再深化,為鄉鎮衛生院院長指明方向,走出困境。

  總之,在各級領導的指導下和支持下,我院的工作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但是距領導的要求還不夠,橫向和其它鄉鎮衛生院比較,還有較大的差距,今後的工作面臨的困難還很多,我們將進一步轉變服務理念,創新思路,努力推進我院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肯請領導完整過目一下,不要把我的心血隨手扔掉哦!

您正在瀏覽: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肥東縣張集鄉衛生院實施新醫改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