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西北坡感想

西北坡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7月4日,從新樂市出發,驅車120公里,前往魂牽夢繞的革命聖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參觀、瞻仰。

  平原漸漸被拋在身後,汽車慢慢進入山區,轉過一個彎,眼前一亮,只見群山環繞,山水相連,崗南水庫煙波浩渺,碧波蕩漾,真可謂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讓人流連忘返。崗南水庫無疑是西柏坡最吸引人的景色,控制流域面積15900平方公里,總庫容15.71億立方米。歷經40多年的續建,擴建,加固,至 1990年達到現狀規模。崗南水庫是河北省最大水庫,還是全國唯一一個達到國家一類飲用水標準的水庫。

  走進西柏坡瞻仰區,一間間土牆泥頂低矮的小平房,一件件簡樸得不能再簡樸的工作和生活用具,讓瞻仰的人們打心底里升起由衷的敬意——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啊!自1948年5月至次3月間,這裡成為當時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心,大決戰期間人民解放軍的最高統帥部。 就在這裡,黨中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指揮聞名中外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解放了全中國。從這裡,中國共產黨走出深山,走向全國勝利,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

  周恩來曾高度概括為“新中國從這裡走來”。

  在導遊的引領下一一參觀了西柏坡紀念館,七屆二中全會舊址,紀念碑……

  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舊址里,彷彿還能聽到毛主席帶有濃濃湖南口音的報告: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必須警惕驕傲自滿情緒,必須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進攻。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即著名的“兩個務必”。

  導遊告訴我們,舊址大院原來位於西柏坡村東頭,有房屋40多處。1958年,因修建崗南水庫,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舊址及西柏坡村一起搬遷。1970年冬,在距原址北500米,海拔提高57米的地方開始對舊址進行復原建設。現已陸續復原了17處,房屋196間、建築面積2760平方米,佔地16440平方米。

  雖然不是真跡,但真實的歷史毋容置疑,七屆二中全會的精神長存。7月11日,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完西柏坡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舊址時亦說:毛主席當年提出‘兩個務必’的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

您正在瀏覽: 西北坡感想
網友評論
西北坡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