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讓心靜下來

讓心靜下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看完新聞聯播后,女兒寫作業,妻子也在忙備課。我無事可干,便也坐到了書桌旁,打開筆記本想寫點什麼,但滿腦子的頭緒很亂很亂,呆了一會兒卻不知從何處下筆。於是就想:別急,讓自己的心靜一靜,想好了再寫。畢竟,萬事開頭難呀。

  開不了頭,文章自然也沒法寫。我就站起身來,點了一支香煙,就移步來到了陽台上。站在陽台上,迎面吹着寒秋的晚風,臉上就有些刺骨的清涼。我長吐了一口煙,白色的煙霧瞬間就被風卷着、幾乎是貼着我的臉頰飄走了,消失得無蹤無跡。我頓時覺得挺好玩,不由得又深深往肚子里吸上一大口,然後嘟起嘴巴,慢悠悠地往外噴,不過這一次,煙被吹得成了一條十幾公分長的白煙帶,帶頭在逐步飄失,帶尾就在我的嘴上噴出,挺有意思的。就這樣煙頭一明一暗,儘管我不是癮君子,但一支煙也很快在一納一吐中燃盡了。當手感到有燙熱感時,我連忙將煙蒂往陽台上花缽盆里的土中塞。等自己站起身來,感覺到的是滿嘴的煙草味,很苦、很辛辣。

  倚在陽台的不鏽鋼欄杆上,眼睛望向遠方。遠處的探照燈與幾棟高樓牆上的霓虹燈不時地交匯在一起,匯連成一片燈紅酒綠的世界。尖厲的爵士音伴隨着強勁的打擊鼓點聲隨風隱隱約約地傳來,不時地提醒着我生活在這個很現實的不夜城中。雖然我的生活離那裡還很遙遠,可是它往往刺激着男人們的神經和女人們的嘴巴。於是,我想,在這個到處是忙忙碌碌身影的不夜城裡,像我這樣有閑暇、有此心境、站在陽台上觀光的人恐怕真的不多了。

  “爸爸、爸爸,快來幫我看這道立體幾何題。”女兒的呼喊打斷了我的思緒,匆匆地回到客廳沙發上,像模像樣地架上個眼鏡,接過女兒的作業看了看,才點撥幾句,女兒就叫着“知道了,謝謝老爸”, 屁顛屁顛地跑進房間,繼續着她的功課。妻子則捧着杯茶來到了我身邊,大聲地朝着女兒的背影顛怪着,“上課不認真聽,回家就找老爸,等你老爸出差了,媽媽學文科不會,你就哭吧!”我得意地朝妻子笑了笑,起身回到了書房,開始了我與文字的對白。

  也許,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忙碌着,甚至每天都覺得很累,但當我們有時停下來問問自己,這樣忙究竟是為了什麼時,我突然發現自己已找不出合適的答案了。說為了光宗耀祖,可為什麼有很多人年邁的父母獨守空巢,盼星星盼月亮般地盼兒女回家?說為了自己出人頭地,可又有多少人能領十年、百年風騷?更何況鯉魚跳龍門、爭風騷背後的苦衷與淚水,也恐怕只有自知、自品、甚至是自舔呀;如果說是為了子女,可又有多少紈絝子弟能培養成偉男,倒是聽說了很多窮家子女成鳳凰,這也應了古人的一句話“兒孫自有兒孫福,莫強求,一切都應順其自然”。

  朋友們,當你覺得累了的時候,就像我一樣,不妨停下自己匆匆忙忙趕路的腳步,把心靜下來,盤點一下你手頭上現在擁有的一切,其中包括名利地位財富、親情友情愛情、甚至是生命和健康。你就會猛然發現其實幸福就在你身邊,即使生活哪怕有點清貧,但你也依然會覺得很溫馨的;即使生活給了你無盡苦痛和折磨,你還會覺得擁有的幸福更多。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靜下來
網友評論
讓心靜下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