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醫患關係有感

醫患關係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有感醫患關係

  聽說最近哈醫大又有醫生被砍,而且還是個准醫生。嗚呼!這是社會的悲哀。當今社會如此這般不是醫患關係能說得清的,也不是醫改說得清的。每個惡性案件都有其各自的原因。但跳出圈兒來看看又有哪個關係融洽?靜心想想其深層次的原因怎能不讓人無奈。真的不是一個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也決不是一個醫改所能解決的。有人讓醫院反思,有人讓管理者反思,也有人要請患者反思。都對。但都沒解決這個關係問題。唉!光反思又有什麼用?醫鬧越鬧越凶。似乎醫生越來越不值錢。患者地位越來越高。如此這般,也是社會的進步啊。這些上帝已經拿起了屠刀,有人卻一味的捧着他們。本來是求醫,現如今是就醫。本來是患者遵醫囑,現如今卻是徵求患者意見。本來是誰能小葯治大病誰是能人,現如今是誰能開大方誰是能人。本來是望、觸、叩、聽的基本功,現在是大、重、忽、嚇的基本功。本來是醫生跟着患者的病轉,現在是醫生跟着藥房轉。不鬧才怪呢。本來中醫不怎麼吃香,現在中醫又開始吃香了,可奇怪的不是正規醫院的中醫而是地下中醫。甚至有些退休的西醫也打着中醫世家的旗號開出了方劑。這無非是患者被讓大檢查大處方給嚇的。

  最近接診了一位腿痛患者。腿痛一月吃湯藥二十三服無效。挽起褲腿一看一片葯疹。我診斷為寒阻經脈。經艾灸推拿四天見效,十次痊癒。治療期間患者道出了實情。二十三服藥是其醫學院附屬醫院一退休教授朋友所開,此仁兄號稱名醫,給不少大企業領導診治過。可看看處方能把大象給氣笑了。人家老兄用了一堆治風濕熱閉的寒涼葯加上活血化瘀的葯,也不存在組方潛葯,更無君臣佐使、升降浮沉。本來一個教授不大可能寒熱不分,可一問才知是西醫教授。悲哀。

  最近朋友好心勸我對患者要態度和藹些以免引起醫鬧。說得多了我也有些考慮。但連續兩個患者的表現使我又得意忘形了。一位股骨頸骨折卧床一年半的患者家屬請我出診,到那兒一看情況便說:讓我來治就必須聽我的,不能在賴床上,要配合運動,否則你們去請個保健師幫他按吧按吧捋吧捋吧就行了。患者和家屬一聽便急了說:我們就是聽說你認真才請你的。前天晚上我正睡覺電話響了,接起了電話,對方說是住我家附近的,他老婆頭暈的不行了請我去看看。我一看已經半夜一點五分了。讓他打120.他一句話又給我說暈了:別,人家都說你認真,我老婆就相信你,你來看看需要打120再打。

  真夠煩人的。不過心裡也喜滋滋的。錢也賺了,人情也賺了。這年頭有人相信你不容易。"相信"值多少錢。淚!

您正在瀏覽: 醫患關係有感
網友評論
醫患關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