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這部電影給我帶來很多的思考,這思考有兩方面的,一方面是導演導演這部電影的目的,一方面是這部電影內容給我的震撼。

  我沒辦法去求證導演,他導演這部電影時是什麼樣的思路?我想在這裡也當一下導演,說說我對這部電影的理解。

  首先,我這部電影的目的是歌頌站在第一戰線為貧困山區希望教育做出貢獻的默默無聞的老師們,像“破羅”。

  接着,我歌頌的方式是側面烘托,通過大學畢業生許曉萌和他的大學戀人江可可歷時3個月的山區支教情況,側面讚頌像“破羅”這樣的不求回報,沒有目的性,甘願做“麥田守望者”的無數的山區希望事業教育者。

  最後,我就該一步一步地實現這個目的啦。我以“破羅”為典型代表,用許曉萌,江可可和他的衝突來構架電影情節,由這些情節來凸顯破羅的精神世界。這些衝突總是站在許曉萌和江可可的角度上來的,表面上是許曉萌江可可支教過程的體現,實際上卻是在反映破羅作為山區希望教育事業者,對山區孩子一種深切的理解和敏感的呵護的這種無私偉大的形象。當然,電影除了衝突,也有一些和諧融洽的方面。在許曉萌得知江可可由於忍耐不了山區物質娛樂方面的匱乏而拋棄承諾自己提前離開山區后暈倒在醫院治療時,破羅照顧開導許曉萌,讓許曉萌有了一次深刻的思想認識,逐漸變得成熟,同時也拉近了山區希望事業教育工作者主體與實踐支教的大學生之間的關係。這是電影情節的第一個融合。之後,破羅與許曉萌近距離交流,破羅講述之前和許曉萌那些衝突的原因,一層一層地讓我們看到他的良苦用心。之後,電影慢慢進入尾聲,在破羅因修建學校自己去搬大石頭被壓死之後,許曉萌毅然承擔起破羅的事業,堅守破羅山區希望教育事業的崗位。

  電影就是在這樣的思路下完成的,從這個角度上看,電影開頭,許曉萌和江可可的行為想法是用來和破羅在山區的生活狀況和他對山區希望教育的理解做對比的,這樣來凸顯破羅的高貴品質。這也符合了《天那邊》這樣一個電影名稱。

  透過許曉萌和江可可的眼睛來展示天那邊是一番怎樣的風景和樣貌,來引發我們多去了解貧困山區孩子的教育,人民的生活,貧困山區希望事業教育工作者的無私與默默無聞。能夠吸引國家的重視,制定政策改善幫助貧困山區教育。

  這是第一方面,我對這部電影主題的理解,我認為電影的主角應該是破羅,是隱藏在電影中的那些一直堅守在第一站線的山區希望事業教育工作者,而不是去3個月開展社會實踐性支教的大學生。第二方面,是我對電影個別情節和台詞的思考。

  我很反感許曉萌對破羅不配合她支教所持的那個理由“我來這的目的,就是為了實踐和實驗的,本來3個月的時間就不多,我不希望因為你們的不配合耽誤更多的時間”。許曉萌來山區支教是有目的性的,她並不是出於對孩子的無私的愛,不像破羅那樣的純粹,就是出於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的割捨不了,她是把孩子當作驗證她課題研究的工具。

  “本來我以為到這可以實現我的人生價值,可是你看看,這裡的人眼裡全是懷疑和不信任。我真不知道,我對這個世界還有沒有用。”許曉萌的支教帶着強烈的目的性,因此,她沒辦法像破羅一樣真正地為山區這群小孩子着想,就是3個月的時間,試驗完自己的課題,拍拍屁股走人,完全不用考慮這裡的孩子們感情和情緒的需要,這是多麼殘忍的事實。

  其實,許曉萌的這種想法,也是我們很多人的普遍認識,覺得自己的理想是偉大的,認為一切事一切人都要為我們的理想讓路。但我們卻沒能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就連愛情也要為我們的理想買單,“但是經得住這樣的生活,我們的愛情才經得起考驗”我們的理由冠冕堂皇,卻成為了一個自私的人。

  理想,理想的設立,理想的實現,這是看電影時我感到很震撼的一個話題。

  我崇敬像破羅一樣的教育工作者,我欣賞他們那種純粹的無私的愛。

  在自己大一到大二這一年來的義教過程中,對這份義教志願的事業我也有了很多的體會。

  與我一起去義教的同學在上完一節課後總會垂頭喪氣,一問到為什麼時,他們就會說“這節課,我準備的教案都沒講完。那些小孩子太吵了。我喊得喉嚨都破了。”這時,他們總會對我幸福歡樂的微笑羨慕地抱怨“你的學生肯定很聽話,你備的課應該都講完了吧”這時,我好想說“不用把義教太理想化了,你就當陪着孩子們玩,帶給他們快樂,陪伴他們有一個快樂的記憶就行了。”

  我知道,自己對義教毫不消減的熱情是由於我對小孩子的喜愛,對這份志願事業的喜愛,希望能用自己這點微薄的力量給這群小孩子帶去歡樂和溫暖。並沒有想,我加入義教志願行列就要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提高自己講台上的形象,實現我自己的人生價值。

  我一直對“麥田守望者”很崇敬,他們懷着一顆赤子之心,只為了那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他們不追求功名利祿,只是一顆純粹的愛心。我一直在追求着,也希望我能做到。

您正在瀏覽: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網友評論
天那邊觀后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