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父親母親

我的父親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從老媽家回來,天色漸漸陰暗,初夏的風伴着涼涼的雨,在不用遮傘的路上行走, 風搖曳着我的裙擺,漫無邊際的走在回家的路,心裡什麼也不想,還是覺得有種琢磨不透的情愫在不依不饒的作祟,路過街邊的一個學校,好多的男孩女孩在校園裡玩耍,鮮艷的校服好像一團團火焰在跳躍,又想到了小時候,自己也曾經那樣的鮮活的走過如花的日子,難免有些感傷,加快了步伐。

  老媽又憔悴了好多,我知道,她整日為我操心,身體本來就不好,我不知道自己該怎樣做,才會叫她不為我着急,也許,我永遠也沒法體會老媽的內心,為了我和老哥,為了這個家的所有無怨無悔的付出,怎一個辛苦二字就可以涵蓋清楚呢?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 叫做母親。

  老爸在午飯的時候汗涔涔的回來,白色的襯衫還延續着他多少年乾淨利落的習慣。老爸是一名軍人,這麼多年來,衣服向來自己洗,毛巾襪子均是白色,這與他當兵多年的經歷是分不開的。

  老爸老媽是老鄉,共同在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地方長大,爺爺是生產隊的隊長,姥爺是大隊上的書記,很是門當戶對呢。姑姥姥活着的時候常跟我講,媽媽年輕的時候很漂亮,在家排行老二,所以村裡人都叫她“二花兒”,大舅最大,媽媽之後還有三個舅舅,三舅在七八年前去世了,為此,老媽打擊也是不小的,因為三舅身體不好,有抽搐的毛病,老媽還說三舅的離開是享福了,可是我知道她是不舍的。因為這樣一個在叫了她大姐這麼多年的一個人去了。小舅舅媽媽是很疼的,每年小舅舅過生日的時候媽媽總會打電話惦記,告訴他無論多忙也要吃碗面。我和老哥很多對親情觀家庭觀的理解都是來源於老媽的潛移默化的舉動。她常說人活着就要愛自己的家人,家人永遠是你無法分割的一部分。

  老爸老媽是在老爸沒有退伍的時候結的婚,她們的結合在當時被好多人稱之為最完美的姻緣,因為老爸也很帥氣,又寫的一手好字,翻看當年的老照片,看看老爸老媽的年輕時的樣子,想想人生真是無常 ,歲月催人老這句話說得真對,容顏易老,青春矣不在,留給我們的,只是這影像上的瞬間。

  記 憶中,老爸老媽年輕的時候也有吵鬧的時候,但似乎不太清晰了,老媽確實是一個懂得包容與理解的好女人,老爸脾氣不是太好,每頓飯的餐桌上都會有酒,我很小的時候就會給老爸倒酒,那天小侄女給老爸續酒的時候,我彷彿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梳着羊角辮的小女孩,八歲了還在老爸的肩膀上坐着的自己,看着老爸臉上如溝壑般的皺紋,心裡酸酸的,是啊,我的孩子都如自己當年一般大了,她們怎會不老呢?老媽每天很喜歡看養生的節目,也漸漸知道愛護自己身體的重要性,看着她入迷的學着電視里養生專家的動作時,我真想笑,好像我小學時第一次學廣播體時地樣子。來這個城市幾年了,她和老爸一個在家照顧小侄女照顧家,一個在小舅舅開的店裡上班,每天都很忙碌,老媽的圍裙里依舊有講不完的故事,絮叨着讓她牽絆的家事,老爸的杯里依舊有酒,紅撲撲的臉上卸去了疲憊和煩擾。

  其實老爸老媽的一生很平凡,也很普通,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選擇以一種堅韌不拔的方式愛家,愛自己的孩子,她們的青春奉獻給了自己的孩子,年紀大了,也在發揮餘熱,恨不得所有事都自己承擔。這種愛,在平凡中書寫着溫情。

  簡單的文字獻給我平凡的老爸老媽,願他們在以後的日子裡身體安康,我會努力的生活,爭取不要她們為我操心,可怎麼會不惦記呢,因為我是她們的孩子,無論我走到哪,年齡多大,都還是和小時候一樣,是老媽懷裡進入夢鄉的孩子,還是老爸手掌里蹣跚學步的寶貝,其實,我和她們一樣,心底洋溢着對家的眷戀,對老爸老媽的感恩,這種情感會一直伴隨着我前進的每一步,在平實的生活中溫暖着我,老爸老媽,如果有來生,我還做你們的孩子,還在那個小地方長大,用最淳樸的鄉音呼喚我最愛的人,我的爹娘······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