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名校考察培訓心得

教師名校考察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名校考察培訓心得

  邁出甘南一步,共同謀求新途,攜手再走創新路

  周國剛

  一睹名師風采,走進名校考察,聆聽大師教誨。通過本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寶貴的教學經驗,他們的精彩展示,綜合素質,令每位教師嘆為觀止,本次學習也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起到了點雲撥霧的作用。下面,就談談我的收穫和心得。

  一、探索教學模式,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幫助學生過積極健康的生活,做負責任的公民是思想品德課程的基本理念也是課程的核心。初中學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自我意識和獨立性逐步增強。在初中階段幫助學生形成良好品德,樹立責任意識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對學生的成長具有基礎性的作用。這就要求教師要認真分析學情,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方法,要有預見性,上課教師能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學生主體參與,給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不是陳詞濫調,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發展的教與學的課堂氛圍,使每一堂課都要充滿生機和活力。

  趙德成副教授講授的《有效教學的構建與反思》給我觸動很大,有效教學從哪裡來?趙教授從以下幾個方面一一闡明: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式;學習的過程;參與的程度。

  這幾個關鍵的要素,通常也是大多數教師所忽略的。

  我將創造性地組織教學內容,設計合理的教學結構,靈活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手段,優化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如:課前3分鐘時政點評。培養學生關注社會生活,理論與生活實際相結合。提高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並逐漸具有獨立人格和獨立思想,學生的綜合素質不斷提高。

  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是最重要的道德學習方式。所以善於利用並創設豐富的教育情境,引導和幫助學生通過親身經歷與感悟,在獲得情感體驗的同時,深化思想認識。我將設計一個案例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小品,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引導學生通過調查、參觀、討論、訪談、項目研究、情境分析等方式,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社會現實與自我成長中的問題,在合作和分享中擴展自己的經驗,在自主探究和獨立思考的過程中增強道德學習能力。

  二、走進名校考察,感受名校風采。

  本次學習不僅有理論的學習,還有名校實地考察,學習形式多樣,收穫頗豐。

  參觀全國名校—北京十一學校;北京最知名初級中學—北京市三帆中學;北京師範大學亞太實驗學校。並聽取了亞太實驗學校徐向東校長的《生命浸潤課程體系的設計與實踐研究》講座。

  參觀這幾所學校,所有的老師都被校園文化所感染,一走進校園都會被特有校園文化氛圍所觸動:會說話"的牆壁;有靈性的小草,溫馨的提示語,獨具匠心的樓道文化,富有個性化的教室,每一處都有亮點,都吸引你的眼球,深刻的人文內涵和優美舒適的環境讓你流連忘返。可以說,每一座學校都是設計精美的工藝品,一草一樹皆成景一磚一瓦皆育人,真是校校有特色,處處都精美。校園文化是學校發展的靈魂,對學生影響深淵,具有"潤物細無聲"的作用。

  了解名校歷史,感悟名校精神,學習名校經驗。北京市十一學校打造學科教室,全面實施選課走班制,取消行政班。

  學生根據自身學習情況,進行選課,每位學生都形成了自己的課表,不同時期到不同的學科教室上課,在不同的教室之間流動而老師們則在各自固定的教室等待學生上課,該校還實施"大小學段制"每個學期分兩個大學段和一個小學段,大學段主要是進行統一的課程集中學習,兩個大學段之間設置小學段,為期2個星期。不安排統一學習內容,每位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要求,制定符合自己的學習規劃,既可以到校進行自主學習,也可以到校外社會和試驗基地進行實地體驗,小學段使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得到進一步鍛煉和提升。

  三、學習名師經驗,強化班級管理。

  本次學習有幸聽取了何傑老師的《主題班會的設計》;王桃桃校長的《做有根的德育》;高金英老師《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張琴老師的《我是如何做班主任的》等,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揣摩、探究班級管理的經驗受到極大啟發。

  蘇霍姆林斯基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他小時候住在一間雜貨鋪附近,每天都能看到大人把某種東西交給雜貨店老闆,然後換回自己需要的物品。有一天,他想出一個壞主意,將一把石子遞給老闆"換"糖,雜貨店老闆遲疑片刻后收下了石子,然後把糖換給了他。蘇霍姆林斯基說:"這個老人的善良和對兒童的理解影響了我終身。"這位雜貨店老闆不是教育家,但他擁有教育者的智慧:他沒有用成人的邏輯去分析孩子的行為,而是從孩子的角度,用寬容維護了一個兒童的尊嚴。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處在學生的位置思考問題,體驗他們的感受,這就是"換位".這樣做可以幫助班主任找到教育教學的障礙,從而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要想管理好一個班級,班主任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做到與時俱進。因為時代發展和進步,社會環境不斷變化,孩子可塑性比較強,他們因環境變化而變化,作為老師的我們,性格,習慣都已"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所以班級管理上有時會出現因循守舊,固步自封尷尬境地,班級管理很難有起色。

  作為班主任就應該有高度的責任感和至誠至愛的心去接納、取關心學生真正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境界,這樣班級管理工作會井井有條,井然有序。

  班級管理把握"明暗"兩條線,即:班級紀律、衛生、學習為明線,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為暗線。去年我接的這個班,可謂是全校非常有名的亂班:"班額大,基礎差,最可氣的是不聽話;亂糟糟,鬧吵吵,按住葫蘆起了個瓢"用這個順口溜形容這個班一點都不為過。結合本次學習,改進完善策略,將全體學生按團體均等分數分為8組,在分數上是平等的,在各組內,挑選責任心強,有正義感,有影響力的學生人組長,組內設有"導師",師徒制,使組內同學互幫互學,各組之間在學習成績,班級紀律,各組衛生進行競爭,每半月進行綜合評定和總結,進行表彰,形成團體效應,使每位同學形成"人人為組處力,人人為班爭光的"良好氛圍!

  我還將要關注班級的細枝末節的瑣事,"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所以有些所謂的小事兒很有可能是大事件的導火索,所以班主任工作不僅大處着眼,而且也要小處着手。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新時期教育對教師的新要求,對於一班之"主"的班主任,進行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以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更是巨大挑戰。學生心理異常的類型有很多,關鍵是老師一定要對症下藥。對待心理上有一定問題的學生,只要我們多一些誠心、多一些愛心與耐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就會逐步引導、幫助他們克服不正常的心態,與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班主任要用一雙慧眼去洞察人性,洞悉人心,體察人情,消除孩子虛榮心,自卑,自負心理排解孩子不良情緒,真正成為孩子的朋友。

  當今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下,把提高全體受教育者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體心理素質和勞動技能素質,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也就是說育人已成為教書的另一個重要內容。 教書與育人是個有聯繫的整體,不可分割。教書是目的,育人是關鍵。教書就是培養學生具有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育人就是培養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將在其學習和成長過程中起着動力、引導和定向等重要作用。希望通過我的努力,使孩子的思想素質,文化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各種技能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培養與自然與社會與學生身心發展相適應的合格公民,這也是對孩子的一生負責。(作者單位:長山中學 編輯:華煒偉)

您正在瀏覽: 教師名校考察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名校考察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