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芙蓉鎮觀后感

芙蓉鎮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芙蓉鎮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芙蓉鎮觀后感

  今天晚上,我看了一部老影片《芙蓉鎮》,它讓我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感覺到很震撼!可以說是那個特殊的年代造就出了特殊的事情。

  《芙蓉鎮》,它以一個小鎮上幾個普通人物在“文革”前後十幾年裡命運的變化,從他們的個性不同程度的被扭曲、被異化,向人們展示了小人物在社會變革大潮中的踉蹌足跡,以此來探討極左思想的淵源,來反思民族的歷史。由於《芙蓉鎮》刻畫了“文革”的動亂歲月,在當時曾引起很大爭議,但謝晉力排眾議,完成了這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推動了思想解放和對動亂歲月的思考,並用藝術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動亂歲月的終結。

  在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的芙蓉鎮,人稱“芙蓉仙子”的胡玉音跟丈夫黎桂桂開了一個豆腐坊,以賣米豆腐為生。胡玉音美麗大方,待客熱情,黎桂桂心地善良,忠厚老實,因此小兩口的生意很紅火。經過幾年起早摸黑的勞作,夫妻倆用省吃儉用攢下的錢蓋起了新房。落成之日,鎮黨支部書記黎滿庚,南下老幹部、糧站主任谷燕山和鄉親們都來祝賀。可這一切卻引起了國營飲食店的女經理李國香的嫉妒。

  不久,“四清”運動開始了,李國香當上了工作組長,一直對胡玉音垂涎三尺的“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成了運動的“積極”人物,他們二人狼狽為奸,大抓階級鬥爭。結果胡玉音家被劃成“新富農”,新屋被查封,黎桂桂也被逼自殺了。曾幫助過他們的黎滿庚和谷燕山都受了牽連,黎滿庚是因為自幼與胡玉音青梅竹馬,早年為服從組織要求而與胡玉音分手,這時被認定為階級界線不清而降職。而谷燕山的問題則是因為曾賣給胡玉音碎米,因而也被撤職了。在接踵而來的“文化大革命”中,王秋赦又成為運動骨幹,當上了鎮黨支部書記,而李國香卻被趕下台,昔日以打擊別人為樂的她脖子上掛了破鞋遊街,也嘗到了受侮辱的滋味。芙蓉鎮籠罩在恐怖當中。

  胡玉音成了富農寡婆后,處處受欺凌。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后,被命令每天和“右派分子”、原地區歌舞團編導,人稱“秦癲子”的秦書田一起掃大街,秦書田給了胡玉音以真誠的關懷和幫助,同病相憐的兩個人逐漸產生了感情,並不顧一切地相愛了。而此時李國香的問題忽然得到解決,她身兼數職,又恢復了從前威風顯赫的嘴臉。胡玉音懷孕后,秦書田請求王秋赦批准他們登記結婚,不料因此惹惱了李國香,厄運又一次降臨,秦書田被判刑10年,胡玉音也被判刑3年,因懷孕而監外執行。

  從此,胡玉音更是忍受屈辱,掙扎求生。寒冬臘月,大雪紛飛,她因難產而險些喪生,多虧谷燕山攔下一輛軍車,將她送到部隊醫院,才救了母子二人的性命。冬去春來,歷史又一次發生了逆轉,動亂的年代終於結束。秦書田和胡玉音得到徹底平反,一家三口終於團圓了。他們開辦了胡記米豆腐店,直起腰桿開始了新生活,米豆腐攤前興隆如初了。李國香又高升了,而這時運動分子王秋赦已經變成了瘋子,他敲着破鑼,終日嘶啞着嗓子叫嚷:“運動了,運動了……

  篇二:芙蓉鎮觀后感

  《芙蓉鎮》這本書是以“文化大革命”為歷史背景的,書中的女主人公胡玉音則是文革中飽受冤屈的一個典型。

  胡玉音在芙蓉鎮上開了一家米豆腐攤子,因她待客熱情,米豆腐好吃,所以生意興隆,於是遭到了另一家飲食店經理李國香的嫉恨。此時正值文革時期,李國香利用職務之便將胡玉音打成“反革命分子”,天天批鬥。但胡玉音並未屈服,她在心底常說的話就是“活下去,為了我們的後人,像牲口一樣地活下去。”胡玉音堅強地活了下來。文革終於結束,芙蓉鎮又恢復了勃勃生機,胡玉音成為了街辦米豆腐店的服務員。

  讀芙蓉鎮時,我既同情玉音,又十分敬佩她。這個相信勤勞致富的女子,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財富,賺了錢,蓋起了新樓屋,本應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然而,當時的社會是不允許人富裕的,她被抄了家,成為“新富婆”。每當讀到胡玉音被社會唾棄、遭到打罵的情節,我就會情不自禁地同情這個勤勞善良的女子,同時也氣憤不已---要是李國香之類的壞人不曾出現就好了。或許我還太小,始終無法理解當時的社會現象和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胡玉音勤勞能幹,憑自己的力量發家致富,付出就有回報,這是理所應當的,怎麼就成了犯罪呢?

  從另一個角度看,胡玉音是堅強的,這點讓我十分欽佩。面對挫折、坎坷,社會的種種不公平,她沒有喪失活下去的信心,她把痛苦埋在心底,頑強地等待着這一畸形時代的結束,永遠積極、樂觀、向上。十年大革命,多少人經不起挫折的打擊,最終自殺。而常常挨斗埃打得玉音,始終相信混亂的社會終將過去,新的時代終將到來。

  胡玉音能承受令人無法想象的痛苦,幸福時代的我們更不應屈服於小小的困難。想想胡玉音,我們有何理由不樂觀、自信、堅強呢?

  篇三:芙蓉鎮觀后感

  前陣子電影泰斗謝晉騎鶴西去,他導演的電影我一直無緣參看,看他生平介紹時看到他的抗鼎之作是《芙蓉鎮》,就下載來補習補習吧,國產電影老泰斗的作品都沒看過,還做什麼影迷嘛。

  這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以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的芙蓉鎮上豆腐西施胡玉音的人生遭遇為主線,表現了特定歷史時期人民生活的升遷沉浮,以人物命運的變遷傳達出深廣的社會內涵,

  將道德批判與歷史批判融為一體,揭示了極左路線給人民造成的災難,富於人道主義精神,推動了思想解放和對動亂歲月的思考,並用藝術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動亂歲月的終結。

  電影果然不錯,娓娓道來的兩個半小時電影看完后,我對那個特定時期有了非常深刻清晰直觀的了解。以前說起三反五反、四清運動、文化大革命,都是聽老一輩當說笑話那樣說起(因為家族裡也沒受太大影響,要是有人給批鬥整死過,估計就是咬牙切齒了。)相關的書籍文章也看不少,有提及的電視電影也看過,但以這些共和國干過的傻B事情為主題的電影,還是頭一回看。看到裡面的工作組長陰險老處女和靠造反起家的二流子這對狗男女滿口階級鬥爭,凈琢磨着如何整人,就恨的牙痒痒的。不過想想自己這麼好動好玩的性格,在當年也應該就是當紅衛兵小將的料,搞全國大串聯啦,反對封建腐朽事物啦,批鬥權威啦……真的是特定的年代出特定的人和事啊。

  現在老一輩的、當權的人都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很多人心理因此而扭曲陰暗,也繼承了那一套政治把戲,在當今社會裡照樣干一些傻B事情,像什麼電影閹割啊、會議新聞啊、官員說一套做一套啊……這些事情,不用拍電影批判了,也不用老一輩口口相傳了,大家都看在眼裡,苦笑着呢。

  電影由劉曉慶姜文主演,姜文的電影我就看多了,無論是他演的還是導的都非常不錯,《芙蓉鎮》是他最早期的電影,憑出色的表演拿了百花獎。劉曉慶的《武則天》小時候看過,形象忘得七七八八,除此之外,就沒看過她其他作品了,只是知道她偷稅漏稅做過牢,反正看的多是負面新聞,對她沒什麼好感,現在看她扮演胡玉音,漂亮淳樸,還真的很不錯呢。年輕的她跟趙薇非常相像,不說的話還真以為是趙薇主演呢。

  這部電影在湘西小鎮王村取景,這小鎮因此而出名,就順勢改名叫芙蓉鎮了,有機會可以去逛逛那青石板崎嶇小街,睡睡那土家族的吊腳樓,嘗嘗那饞人的米豆腐,認識一個新一代豆腐西施。

您正在瀏覽: 芙蓉鎮觀后感
網友評論
芙蓉鎮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