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美好與憂傷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盧飛

  青春是啥樣兒?或許大部分人會想到叛逆,張揚,無所畏懼,生機勃勃等詞,這些看着跟青春無比接近的詞語,卻沒有幾部片子把它拍得形神兼備。大部分都被我列為粗糙的青春片行列。據說真正的大廚,用同樣的原料,在保留食物原味的基礎上,還可以把它炒得獨具一格。沖田修一應該算這類大廚,而這部《橫道世之介》可以算青春片的佼佼者。

  《橫道世之介》講述了一個陽光,真誠,善良又直率的男孩,他帶着未受規則左右的生活方式,和沒見過世面的鄉鎮習氣(如,泡腳吃泡麵看漫畫時,筷子丟碗里挑完面去嘴裡就順勢拿去翻書;或在一些不知道做啥好的場合時不時用鼻子聞自己腋下等),在自己的世界里快樂的活着。也由於他的一點點不一樣,意外的結識了一幫朋友,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深淺不一的痕迹,以至於大學結束數年以後,不經意想起他的朋友,都會懷念。

  導演用一種近乎白描的方式,花了2小時39分,講述了一個沒啥起伏的故事,跟其他日本導演一樣,故事講得緩慢認真。前半部大學發生故事與朋友回憶穿插進行,每個故事都讓人會心一笑或者哈哈大笑。與此同時,另外一條他最終意外死去的線索也慢慢安排自然浮現,但每當這種憂傷的情緒一出現,故事都會相當克制的處置煽情的鏡頭和音樂。以至於影片結束后,心裡積鬱着一股不可名狀的情緒。處理情感上,這部片子做到了點到為止,卻五臟俱傷。

  在一個採訪里,綾野剛說這部影片是給橫道世之介的情書。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高良健吾精準地表現了角色的人格特徵。這不由得讓我思考,每一個人生里,那些細碎時光里的永恆巨人,總是那麼普通卻包圍着我們。

  世之介也一樣,他擁有一種天然,即使處在尷尬或唐突的場面,都是如此的自然不突兀。

  比如祥子對他不斷示好,在鄉下的夜晚坐在沙灘上,他覺得應該做點什麼,於是摟住祥子,接着結結巴巴的問我能親你嗎?祥子準備接受親吻時,他用手認真的比劃着問"能不能轉過來一點";比如與得知朋友是同性戀在公園找伴時,說了句你繼續,坐在旁邊大口吃起西瓜等等。在我看來,他把年輕時每一個你和我身上想法或做法不斷放大,表現了出來。讓人感覺真實又親切。不禁長嘆一聲"這XX不就是我們以前的青春嗎?"

  年輕時候,沒有成年人的世事洞明,卻擁有一種純真的笨,命運把試錯的時間給我們,我們就應該無所顧及的去嘗試,世之介問到第一種和第二種權利是什麼的時候?他的小說家表哥抽了口煙,伴隨着房間瀰漫著的爵士音樂,輕輕說了句,"世之介,趁着年輕,什麼都不要管,起舞吧!不要去想理由……".然後幾人在逼仄的房間扭起了屁股。

  回想起來,影片里全是肆意的起舞,喜歡就追,想做就做,結果在那時根本就無足輕重。

  影片我最喜歡的片段,是祥子與他一起過聖誕。當時外面大雪飛舞,他們興奮地衝下樓,拉着手融進積雪裡,四周一片熱乎乎的寂靜。鏡頭前面,雪花飄揚,他們第一次嘗試接吻后,孩子般跑開,既興奮,又害羞。這時,鏡頭垂直緩緩拉起,華爾茲音樂和歡樂的笑聲填滿整個畫面,世界只剩下兩人的歡笑聲,滿地的腳印和灑下的雪。我有時也會想想什麼是美好,這一幕應該可以算上吧。

  偶爾寫影評的草威先生在豆瓣上說《橫道世之介》是日常生活的史詩,我很贊同。電影里每一個角色都處理得豐滿又恰到好處。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完電影那個晚上,我聽着片尾快樂無憂的旋律,有一種措手不及的感覺,腦子裡不斷閃現橫道世之介燦爛的笑容和他那特別的行為,有一搭沒一搭跟自己單薄的過往混淆着,美好與憂傷在心裡交替浮現,腦子裡一個詞語都沒有。

  2015.11.11凌晨

您正在瀏覽: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網友評論
《橫道世之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