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電子書籍,你能抓住幾許?

電子書籍,你能抓住幾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電子書籍,你能抓住幾許? 標籤:電子工程師

  原題——《電子書籍,你能Hold住幾許?》

  現在什麼都提速,流俗的我們,亦步亦趨,只為浮雲飄的太快,一不小心,就會被淘汰出局。據有關資料顯示,在未來10-15年左右的時間裡,中國Ebook出版總量將位居全球第一。2011年,隨着3G網絡推進、智能手機普及,個人用戶有望進一步增加份額,中國電子圖書市場由此將迎來更大的前景。目前閱讀人口超過1。2億,還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下去。

  我是新浪的會員,開通了“心靈小屋”的博客。不為別的,只是滿足於自己內心的那份滿滿的歡喜。能在浮躁的現實世界里,尋求到一塊安放精神的領地實屬不易,可以讓所思所感在這裡自由順暢地呼吸。我發現,在各大中文網站,原創的佔據主力。每天都有太多的高手,在這個傳播便捷的交流平台上續寫着,屬於自己的人生傳奇。不甘寂寞,渴望認同,在辛勤耕耘家園的同時,收穫着一份快樂、滿足和別樣的驚喜!我深深地理解,對他們那種持久不衰的動力和一往直前的勇氣表示強大的敬意!

  從事文藝工作的都知道,很少有誰能靠寫作富貴通達的。古往今來,多少紅塵奇才,堙沒於人生煙雨。遠的不提,就說十九世紀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拋開所有紛雜寫出的第一部作品——-《克倫威爾》就沒有任何人感興趣,之後的十多部小說也是少人問津。毛姆更是在離世時,才讓人們記住他,可以讓平凡的生活創造出不朽的奇迹。現在的文壇也早就沒有凈土,但還是有那麼多鍾愛文字的朋友,願意為此付出全部寶貴的業餘精力,默默地用一種淡定的姿態釋放着自己對生活的困惑、壓力和感激。我在想,她們當中許多人或許曾經傷心失望過,目前也不是專職從事文學創作的,有的也許已經經歷了太多坎坷的人生風雨。在現實社會裡,期盼能尋到一所可以安放孤寂的島嶼,不由自主地沉淪下去,心甘情願地感知着繆斯女神的魅力,那麼用博客來袒露自己的心跡,就是最好的選擇方式之一。

  方孝孺(1357-1402)在〈談詩〉中說:“舉世皆宗李杜詩,不知李杜更宗誰?能探風雅無窮意,始是乾坤絕妙詞!”讓學家的知識融匯到現實的思想和時代的氣息里,把自己來源於生活並開掘出來的膚淺與深刻,通通揉進文字的筋骨里,精緻傳神地表情達意。在很多時候,和引為知己的有緣人在共同分享的天地里一起呼吸。放眼多姿多彩的生活,有多少難忘的景緻、情惑、心情故事?無論何種滋味,都有那麼多有心的人去關注、留意。在她們敏感的眼裡,所有的出現和存在都是一番值得撲捉的的記憶。看花花有意,聽海海含笑,藍水遠來,千澗飛襲、山峰聳立、兩岸對語。幾分讚譽會讓自己引為知己,一絲絲心儀就讓感情魂不附體。瞧那大千世界里,新聞鋪天蓋地,不儘快地跟上,馬上新顏成舊戲。迫使你眼花繚亂,思緒迷離。而便捷的電子書”可以迅速瀏覽、批註、寫感想,方便更省錢,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某些喜歡嘗鮮讀者的快節奏高需求之獵奇。年輕時尚的主流趨之若鶩地遨遊其中,酣暢淋漓!

  對喜歡閱讀的人來講,值得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鑒賞的書籍,卻禁不起在電子屏幕上,看一段就會跳到其他容易讀取的內容上來回地折騰。我們負重的人生,擔不起太多的壓抑。一些一時難以明晰的段落,都需要有某個時機的大腦空白,仔細揣摩才能知曉其意。而無法讓心沉靜下來,只能把全書大概的意思領略一下,精華的部分也許一晃就過。讀完了,真正能體會的,也是清水幾滴,在心裡盪不起太多的漣漪。

  傳統的我,對電子書習慣上接受的還是不完全能夠。我也看,凡是新書都會留意。但,點了沒幾頁,眼神就會飄移。如果當中有雜事干擾,那麼,回頭望,又會串行。看着看着,恍然一笑間,已不知神思飛向哪裡。所以,我規定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裡,只欣賞篇幅不太長的美文妙句,而把能奪我眼球的書籍安放在心靈一隅,或枕邊或書櫃里,讓我觸目可及。只留隨時能拿在手中的距離,讓我安穩、沉澱,品讀作者的開心和痛苦。讓一紙墨香盈袖撲鼻、芬芳遍地!

  最愛的是自己所精挑細選的書籍。我每每捧着它啊,就如同遇見珍寶一樣欣喜。我可以在休閑的任意時光,帶在身旁不相離。人多的時候,就看一些有趣的小說,這樣總比地鐵上陌生地兩兩對望要來得有意義。夜深深,人寂寂。此時的自己又變了品味的主題。一些優美哲理的經典又會引我尋幽探奇。踏着青青的草地,我覺得心靈好像在另一個星球翱翔天際。不管是躺是卧,一切隨意、隨性、隨自己。看見震撼的語句,不由自主地提起筆,留下標記,註明是值得回甘之地。全書收官時,我還在情節里遐想,可能出現的另一種結局。這樣的顧盼讓我悟出了許多人生的道理,感受出了太多的悅讀情趣,讓行進的思想增添了幾份厚重的氣息。我喜歡並沉下去,讓共老的歲月,不應由瑣碎平凡而黯淡空虛!

  這是我明白自己的日常所需而譜寫的心之戀曲。我知道,Ebook自己Hold不住幾許,就讓傳統的書籍捧在掌心裡。在清風細雨的黃昏,和智者娓娓清談與空靈靜靜對語,共看那滄海明月一輪,和愛生活的你一起歡笑悲喜。

您正在瀏覽: 電子書籍,你能抓住幾許?
網友評論
電子書籍,你能抓住幾許? 暫無評論